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 這樣就是標準答案嗎
2009/01/25 10:47:53瀏覽1031|回應10|推薦71
朋友說在網路上看到幾個問題, 想與大家來探討一下, 順便看看個人的邏輯觀念, 問題是很簡易, 希望大家不要想得太複雜, 不要把自己稿糊塗了, 每個題目都有一個答案. 這時候每個人都顯得很有興趣的樣子, 只是我在想真的會有標準答案嗎? 世事瞬間變化, 看得見, 看不見的因素有何等得多, 真有點想知道是什麼問題, 可以像數學題一樣, 只有一個答案.

問題一: 在一個五千公尺的賽跑上, 有一位跑者越過最後一名, 他是第幾名?

有人回答: 最後第二名.

不對.

回答: 最後第一名.

也不對.

答案是......, ( 題目本身有問題, 既然是比賽上最後一名, 就不可能有人從他的後面趕上來.)

問題二: 在一個馬拉松比賽上, 有一位跑者越過第二名, 他是第幾名?

有人回答: 第一名.

不對.

答案是: 第二名, 因為趕過第二名還是在第一名之後, 所以是第二名.

若是以當時的比賽狀況下或數學題應該是標準答案, 沒有異議.

若是以比賽結果而言, 只要比賽還在進行任何答案都有可能.

a) 保持第二名到終點, 第二名是答案.

b) 在終點之前越過第一名, 保持到終點, 答案是第一名.

c) 還沒到終點, 由於體力耗盡, 退出比賽, 沒有得名.

d) ...... e) .....

是不是答案真的不止一個, 只要是還沒到終點, 實在沒有標準答案, 同意嗎?

問題三: 五隻小鳥在樹上, 用槍打死一隻, 剩下幾隻小鳥?

回答如下:

a) 槍聲一響, 被打到的小鳥掉下來, 其他的小鳥飛走了, 沒有小鳥剩下來.

b) 槍聲一響, 被打死的小鳥掛在樹枝上, 其他的小鳥飛走了, 所以剩一隻.

c) 五隻小鳥打死一隻, 所以只剩下四隻小鳥.

你認為答案是什麼呢? 還是你有另外的答案呢?

若是飛走的小鳥, 又生了許多小鳥, 那麼答案就沒完沒了了.

世間事, 世間人, 世間想, 可真的有標準答案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nestjaw&aid=2592391

 回應文章

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標準答案
2009/03/01 21:00

"沒有標準答案"就是標準答案

yuann(ernestjaw) 於 2009-03-03 01:12 回覆:

不反對, 也是一種答案!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瘋掉
2009/02/11 04:34
像我這樣簡單的人
要這樣問答的話
我會
瘋掉~~~

yuann(ernestjaw) 於 2009-02-12 01:30 回覆:

偶爾動動腦筋, 只要不是考試, 其實也蠻好玩的.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複雜
2009/02/07 12:11

這些問題對我來説,太複雜了! 

還是祝福你有一個愉快的周末吧!

zwani.com myspace graphic comments

yuann(ernestjaw) 於 2009-02-07 14:52 回覆:
謝謝!
周末總是可以輕鬆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大哥
2009/02/07 08:01

感謝大哥的分享.

那天吻她臉頰三下她開心地笑,且先前也親過幾次了,我想, 我下一步的行動會是樂觀的,且出奇致勝吧!

在這邊講這個好像有點怪怪的,因為大家都看得到,還是請網友見諒囉!

我想情愛之事, 真的是歡喜做,甘願受, 因緣一起, 莫忘初衷, 不需遺憾, 也不必後悔.步步情愛步步學習吧! 的確, 如何讓她對我不要說不是我的課題.

如有後續, 我會再聊, 感謝.


yuann(ernestjaw) 於 2009-02-08 01:35 回覆:

千古名言, 萬古名句, " 打鐵趁熱 ", 仔細品嚐. " 順水推舟 " 時莫忘了" 甲緊挵破碗 ".

心理層面健康後, 就必須有行動, 否則一切又歸於零.

祝 一切順利.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鳥的媽媽
2009/02/06 09:17
五隻小鳥.
 
一隻被打死了.
 
三隻飛走了.
 
留下的一隻, 是那隻死掉小鳥的媽媽.
 
 
Apple
yuann(ernestjaw) 於 2009-02-07 01:46 回覆:
謝謝 Apple 的提醒, 媽媽的愛是不能忽略的, 又是一個可能的答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大哥的提醒
2009/02/03 19:49

特別早點上線就是為了看大哥的回應的, 謝謝大哥的提醒.

的確, 做任何事, 熱情真的很重要, 能夠很認真不計代價的付出應是成功之本, 我今天有跟大姐同事討論我跟她的問題, 再加上自己的靜心思索, 我發現-----即使在愛情面前, 我還是天性疏懶, 太隨遇而安了, 也許真的是本性懶散, 言語訊息很熱情, 行動卻如此消極, 實在是光說不練的懶男孩,哈哈! 也許我該讓自己的外號多一個--懶男孩.

距離上次和她的一對一約會, 應該有兩個月了吧! 這兩個月之中, 我都不敢主動提出邀約約會, 怕打擾到她的忙碌行事曆或是被拒絕, 一方面, 自己也有很多靈修的書在看, 生活也挺充實, 唉!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 以前傳給她訊息她會回覆, 最近幾天傳的訊息, 她都沒回覆, 而我自己也沒有去問她有沒有收到簡訊, 怎麼沒有回應等等, 大姐跟我說我連問都沒有問對方, 要是大姐是當事人,她會覺得怎麼連問都沒有問, 好像可有可無的樣子, 我一聽才像得知一個新知似的, 不過我沒有問是怕問了會不會給對方壓力,  唉!  大哥你的看法呢?

明天有社團的課, 應該會見得著她,  其實我會很想利用機會跟她舌吻, 之前有一次親她臉頰, 她說我親的樣子好像在親寵物喔! 其實我是想表現文雅一點啦! 真希望明晚能跟她好好地熱吻.

我想我的確是應該認真積極熱情些, 但我過去實在是冷色調的時間太多, 要調適要調適.

再次感謝大哥  我會加油的    感恩  感恩   願上天的愛祝福著大哥


yuann(ernestjaw) 於 2009-02-05 03:54 回覆:

世間事無解, 所以需要出世間的修行來找出路. 你我都知道, 人與人在一起最好是無條件的對待, " 愛 "應該是無私的, 是無條件的. 是否檢視自己, 對這個女孩子與別的女人可有不同, 如果有, 那麼你所謂的天生疏懶, 隨遇而安, 即可能是自己安慰自己罷了. 只要是在世間就無法離開世間想, 只要是世間想, 就離不開" 人我比較 "與" 條件說 ", 怕打擾對方的忙碌行事或是被拒絕, 就變得是很正常的事了.

追求幸福快樂, 生命更精彩, 我會很贊同你努力去達成.

會不會, 好不好, 對不對, 只要是在世間, 隨時都在變, 你要的答案是 ?

祝 心想事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你好
2009/02/02 21:15

新年好, 上來跟您小聊一下,順便抒發心中的悶

呵呵....我最近有跟我正追求的女生陷入僵局, 不知如何進, 也不大願意退, 簡單地說對方是個熱愛事業與能享受單獨及自由交友日子的人, 我對她的追求, 她以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姿態相應, 我也只能在一旁有機會就關懷一下....追求一下, 在經營這感情同時, 也要保持冷靜平靜的心客觀看待, 我的心很熱的, 頭腦也是冷靜的,要保持熱情及理智地運作這段關係是我正在做的.

老實說我也是怕對方不當一回事, 我只是把握這個兩人有共通價值觀及一些默契及人生視野這個良緣, 緣起了, 就真誠認真以對, 也許哪一天結案, 也要在真的緣盡情了該結案之時.

我是盡量正面思考及穩定心情的方式來面對這段關係啦! 我覺得在關係中真的,自己和對方都只能掌握百分之五十, 勉強不得的, 所以我會用 看  運氣的角度來觀之. 我是一點都不想要勉強感情,  我視愛情為一種"邀請", 對方沒有意願, 我一點勉強之心都沒有就會想要退了, 我目前之所以沒退是因為對方沒有拒絕, 而有時還是會給我希望的那種感覺, 唉!  希望她是心中有情但表現用"術" 的心態, 不然, 我當然此緣就不樂觀囉!


yuann(ernestjaw) 於 2009-02-03 09:44 回覆:

看完你的敘述及做法, 整個思維方式與態度, 實在是可謂完美, 替對方及自己都置於安全的位置.

一般所謂的邀請當然是對方可以說" 不 ", 但! 以追求對方的心態來說, 如何做到讓對方無法說" 不 " 是你的功課.

有時候原則太多反而把自己綁死, 會顯得乏味, 感情的事常常是想像以外的演出.

世上的事情沒有任何人有十足的把握的, 更何況是感情的事. 每個人, 每件事, 大家都想一切順其自然, 最好不要勉強. 但! 據自己的經驗, 學生時代,若不是很勉強讀一些自己並沒有很喜歡的東西, 真的很難能夠上得了好學校. 做生意, 若不是很勉強的犧牲很多睡眠時間去趕貨出貨, 實在很難想像如何賺到錢. 打坐, 若不勉強自己, 要養成每天不間斷, 持續經年累月, 真的有困難. 你說" 愛情 " 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思考問題及文章
2009/01/30 10:27

問題一出現, 可能性答案就有很多, 問題背後有問題, 問題的背後, 也有其本質

腦中蹦一個情況

在一個社交場合, 一對素未謀面的男女遇上了, 女的對男的微微一笑, 男的心中開始猜想, 這是什麼意思? 可能性的情況有多少? 我就此打住, 也不談此當中的可能性情況, 猜想與另一個猜想之間, 可能天差地遠, 但男的看此問題的本質卻只有一個, 由這個本質來看待他的各個猜想的意義與價值. 而男的看此問題的各個猜想可能不重要, 重要的是, 他覺得自己內心的本質角度或是欲望念頭是什麼, 這個本質對他的意義還比各個猜想重要.

另外一個情境

A男與B女是適合交往的嗎? 為什麼適合交往? 為什麼不適合交往? 是感覺直覺?還是理性考量? 標準選擇哪一樣?

與一女性好友聊到一個男女話題, 我提到,曾經在一家素食餐廳與當中有在修行的約五六十歲的大姐老闆聊天, 她說,等到後來, 人的擇偶標準就會變成"只要異性就好了", 我一聽馬上回應, "妳會對妳的妹妹或家人說,另一半只要是異性就好了嗎?", 當然我瞭解此話非白話當中的文意而是一種遭逢人世多變的心情, 不過我還是堅持人對於自己所要選擇的一定要有清楚的概念, 不然很危險.

女性朋友說,其實不管男女, 只要身邊有人對他/她好, 通常他們就會接受或考慮接受, 我馬上回應,"本人不包括在內,因為選錯的機率很高的", 我會看的是雙方的個性本質, 雙方有沒有互相吸引,心心相映, 心靈敞開的程度及溝通的品質好不好, 光只有單方面的喜歡, 我是不會接受的. 如果說到一般外在條件ok或是什麼優秀不優秀之類的, 要找到人可以說是"一大把", 但是找到適合的人呢? 心心相映的, 身心靈可以結合的, 這可就不多了.

跟人湊合容易, 契合無間,心領神會難. 愛情就在於發生與不發生.

很多的人內心對一些事的本質是模糊的, 也難怪乎選錯者多了.

說得太長, 與yuan兄一聊, 恭賀新喜,獻上祝福.


yuann(ernestjaw) 於 2009-01-30 16:26 回覆:
謝謝你回應!

只要談到男女的情感, 男女的問題, 那答案更是複雜, 只有身歷其境的個人自己用智慧去解決了.

很同意你的觀念, 你所論述的說法, 其實更想知道你怎麼做法. 事實上大部分的人對事情的本質是模糊的, 你是清晰的, 別人選錯了, 可是你有選了嗎? 若是怕選錯而沒選, 那麼也沒有所謂的對了. 很多的事情一定去試才知道, 感情的事是需要時間及雙方一起經營的, 想像中的" 心心相映, 身心靈結合"與實際上可能有些差距, 只有親身體驗才有可能知道的.

很晚了, 下次再說了.

yu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有可能是這樣
2009/01/27 03:14
第一個例子, 若是在操場比賽, 標準的跑道一圈是四百公尺, 五千公尺則需要十二圈半, 真的, 跑得快的選手很有可能趕過最後一名.
yuann(ernestjaw) 於 2009-02-06 07:42 回覆:

問題本身的不夠嚴謹, 倒致於產生許多的可能, 這並不是說邏輯觀念的不對或不好, 也不能因此就貶低邏輯觀念的用處, 因為只要是在世上你就不得不用邏輯來思維. 畢竟邏輯觀念是可以被檢驗的, 只是所有的條件必須清楚的說明罷了.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背後的問題
2009/01/25 14:04

事實上

我是認為問題背後的問題更重要

標準答案有時竟是侷限思考的兇手

學生常問我標準答案是什麼

我常回答 沒有所謂的絕對的對與絕對的錯

只有因為自己的瞭解 而產生的選擇性答案 適合的答案

人也常因為站在的角度不同 關心的層面有異 因此 有不同理解 及自我投射

因此 問題有沒有答案似乎不重要

如何看待問題背後問題的態度 方式 角度更值得深思

農曆新年(春節)快樂

yuann(ernestjaw) 於 2009-01-27 02:47 回覆:

很感謝妳的回應也很贊同妳的看法.

其實這篇文章最主要在傳達一個信息, 是問題本身有許多的不完整, 倒致於出現許多的可能, 人每天碰到的問題幾乎都是類似的狀況, 而隨時都在尋求解答, 每個人都根據自己的解答, 決定如何走人生的下一步.

這些例子並非強調答案不重要, 而是希望人生的路途上, 是可以調整的, 不是單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