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厘島自助遊之十六:綠蔭中的知性之旅
2013/03/06 22:47:44瀏覽1259|回應1|推薦135

Day 4-6  2013-02-04

ARMA 園區裡有兩座美術館,我們剛參觀的峇厘島傳統藝術集中在Bale Daje館,館藏極為豐富,是Akung Rai畢生的收藏,他對峇厘藝術的熱愛與對家鄉的責任感,甚至遠赴國外將散佚的峇厘藝術家作品購回。

走出Bale Daje重又投入蓊鬱的庭園,我們聽到遠處傳統峇厘音樂,透過樹間的縫隙隱隱地傳過來,於是,順著音樂的牽引,穿過樹林,一座石橋連接著碩大的茅屋,大鄧伯花的藤蔓纏繞成綠蔭隧道。

一群小女孩正在大廳裡演練傳統舞蹈,由一位資深的教師悉心指導,任何居住在ARMA的遊客都能免費到場觀賞,雖然不是正式的演出,服裝道具也只是一般的沙龍,不過,她們的舞姿實在太曼妙了,小女孩神情專注,眼神,手勢無不精巧講究。

峇厘傳統舞蹈的教學是我們入住ARMA最感欣慰的一項活動,我們在ARMA每花的一塊錢都轉入ARMA基金會,作為峇厘兒童免費的文化藝術教育基金,也等於間接地支持了峇厘人保存其傳統文化,既保有旅行度假的樂趣,也從事了人文生態的保育工作。

ARMA基金會不僅僅經營度假旅館,文化藝術更是其發展重心,Akung Rai先生可謂用心良苦。除了展示大師級的峇厘繪畫,ARMA 更舉行各種課程,例如峇厘舞蹈,峇厘語,宗教文化,峇厘美食,當然也涵蓋音樂和繪畫的課程和研討會。

每天下午和周日上午都可以參觀這些小女孩們的舞蹈練習,也開放給遊客拍照。我們靜靜地坐在旁邊的長椅上欣賞,仔細觀摩她們的身姿和手勢,眼神也是峇厘舞蹈的一大特點,小女孩汪汪的大眼不時瞄向我們,非常可愛。

峇厘舞蹈種類繁多,今天所見的是"蕾貢舞"(Legong),這支舞蹈最能表現女性的優雅氣質,因此有人說這是屬於仙女所跳的"仙界之舞"。

蕾貢舞也有所分,最受百姓歡迎的是"宮廷蕾貢舞",一般由三位氣質出眾的女舞者表演,舞蹈所傳達的是一齣傳統故事:拉克司密王子囚禁了有著傾城容貌的朗克莎莉公主,公主的哥哥為了營救妹妹而發動戰爭,但在軍隊的前進中看見了預報死亡的烏鴉,後來,公主的哥哥果然戰死沙場。

小女孩們專心地演練各種舞姿,眼神,手勢,姿態極為優美,深深地吸引我們的眼光,清脆的鐘鼓聲瀰漫整座茅屋,我們沉浸在悠揚的樂聲中。

欣賞小女孩的舞蹈練習之後,還有一座美術館得去拜訪,館外有些奇妙的植物,生平僅見,非常有趣,這一棵樹遠看似乎被人惡意地折了樹枝,樹枝下垂,葉已枯黃,走進細瞧,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這種奇妙有趣的樹叫"寶冠木",彎折的嫩枝正是辨明這樹種的特點。

長相像柚子的叫"蒲瓜樹",我們在銀飾村切魯克(Celuk)已見識過,後來在Tegal Sari也見過一棵,碩大的果實很讓人心動,可惜的是,蒲瓜樹有微毒,只能觀賞了。

以上六圖:展示歐洲繪畫的"Bale Dauh"美術館,規模與藏品的藝術價值雖然比不上"Bale Daje"館的峇厘傳統藝術,但仍相當有可看性,多數作品是西方藝術家對峇厘島風俗人物的詮釋,以西方的顏料和技法表達,意念上較為寫實,不若峇厘傳統藝術以表達神鬼故事為主。

查看時間,剛好可以回到游泳池畔參加下午茶會,路過一座四周通透的亭子,兩位工匠正在雕刻裝飾用的門板,他們很樂意我們登上去參觀拍照。每片木板都精雕細琢,技藝高超,我認為具有工藝大師的實力了。

峇厘島的石雕和木雕很受重視,千百年來這技藝不斷傳承,演化,精進,在其它國家是少有的現象,因此,峇厘工藝師的技巧在世界上可稱得上名列前茅。當其它國家的傳統工藝被現代經濟侵蝕之後,沒有人願意靜下心來,花費大量的時間去雕刻一件作品了,而峇厘島卻無視於經濟的演進,大量的外來遊客和現代化旅館侵入每個角落,峇厘人卻執宥地堅持傳統工法,一刀一鑽地慢慢細琢。

回到旅館區,泳池畔的下午茶會已經開始,工作人員在櫃台邊待命。

四周綠蔭圍繞的游泳池,仿佛森林中的一座清潭,隱密而寂靜,右方是我們居住的套房。

淡季真是好處數不盡,下午茶會只來了不到十位住客,這已是入住房客的七成了。這幾位老夫妻都住在Villa裡,看起來已經住了很長一段時間了,他們還帶有手提電腦或是i-pad,隨時可以上網,一點都不會和世界脫節。

養老不等于等死,一樣能過的多姿豐采,健康的心態,願意活動的身子,人生沒有走下坡的階段,在我看來,這幾對老夫妻並沒有將"老"放心上。

下午茶會有峇厘島式的咖啡和一些甜點,我們還把水果籃裡的橘子,紅毛丹,芭蕉和蛇皮果帶到泳池邊,後來,我出外買泳褲,又買回許多小點心餅乾,不過,一對兒女和孩子媽已迫不及待地跳進泳池裡玩水了。

女兒和兒子感情挺好的,感覺越長大,話題也多了,常可見他倆靠在一起聊天,打電玩。

大方的蜻蜓,無論我多麼靠近,牠都不會飛走,這讓我有機會好好地近距離拍照。

看她們三個玩得好開心,我實在忍不住了,拿了錢包就走去入口的接待櫃台,原來ARMA沒有商品部,職員告訴我,出了大門往前走二十分鐘有家商店可以買到泳褲,我只好邁開大步,趕緊出外採購。

峇厘島有許多玩水的機會,泳池或是海邊都能盡情地享受玩水的樂趣,少帶了泳褲就少掉許多樂趣。

出了ARMA大門左轉,這一段路我在前一天的晨遊中走過,但只是走過了Sakah河谷,並未往上坡路段走去。那趟晨遊可見已發表的遊記,

Morning Journey to a Tranquil Paradise.

http://blog.udn.com/eplus1997/7312656

 蛛網叢林探祕

http://blog.udn.com/eplus1997/7322416

這一帶是烏布的Teges區,坡頂是十字路口,往東通往吉安雅(Gianyar),往北通往德戈拉朗(Tegallalang),往南通往馬斯(Mars)和首府登巴薩(Denpasar)。

路邊一家雕刻藝廊讓我停下了腳步,老闆在茅屋裡奮力地工作,揮揮手歡迎我入內參觀,不過,一條黑狗極為兇猛,對我大吼且步步逼進,老闆隨手拾起一塊木頭扔過去,黑狗退了幾步,但仍不停地吼叫,我只好作罷。老闆應該對黑狗應該很有意見吧?!客人都被嚇跑了。

第一次見到販賣各種供品的商店,若時間允許,我倒有興趣入內參觀,孩子媽對於神像邊的"傘"很有好感,可惜都是長柄,不方便攜帶。

走了約二十分鐘,仍未見ARMA員工所說的商店,倒是發現一家當地人開設的超市"Massa's Toserba"樣品齊全但擺放散亂,燈光昏暗,七八個年輕的店員無所事事,我買了一些Orio餅乾和白咖啡,這裡也是一包1000RP,照例全都搜刮一空了,這家店賣的可口可樂是最便宜的,在店裡轉了兩圈,雙手已經各提一大袋的零食。

回程的路上才發現那家有賣泳褲的商店,是一家健身中心,大落地窗裡可見許多年輕人正賣力的在跑步機上揮汗。依我的腳程,距離ARMA其實才4分鐘之遙。

玩水之後,大家都感覺很舒暢,森林中也不怎麼悶熱,孩子們梳洗完畢,又回到泳池畔上網。

天黑之後,我們出外覓食,走到Jl. Pongosekan路上,此時車輛已經很少,也少有遊客在外遊蕩了,到了Tegal Sari入口又折回,正愁不知要在哪用餐?!一家手工窯烤Pizza的老闆正好在外招呼客人,對我們說,好吃的手工Pizza在這裡,若覺得不好吃,免費,還給我們一塊美金。

大鬍子老闆很熱情,店裡用餐的一些客人似乎都是他的老朋友了,我們點了幾個窯烤Pizza和果汁,果然,剛出爐的Pizza味道新鮮,香氣四溢。

手工窯烤Pizza的店名叫"Mamma Mia",老闆活潑風趣,還有些自戀,牆上掛著幾幅他的肖像畫,店裡氣氛非常輕鬆,可以隨意拍照,老闆也會主動地邀請合拍,而食客也很開心地幫上一手,按下快門,替我們留下歡樂的影像。

照片中可見我的雙手臂已曬的通紅,活像剛出窯的手工Pizza。

以下表格,第四日的所有花費,終於突破一萬台幣了。表格中少記了我在當地超市"Massa's Toserba"的5,0700Rp和泳褲4,5000R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358131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3/03/07 22:09

馬蹄兄吉祥

好棒好幽的旅遊

文寫得好

照片也拍得美

祝福ˊ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12 08:24 回覆:

早安,老查兄,

不好意思,晚回覆了。

這周有許多活動,包括我們香巷走春,

大地正在甦醒,活動也就多了,

期盼的春暖與花開,正熱切地上演著。

札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