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厘島自助遊之二十:救活眾神的安普爾聖泉
2013/03/18 22:49:08瀏覽1688|回應1|推薦171

Day 5-4  2013-02-05

2月1日下午抵達庫塔國際機場,堵了三小時的車才抵達烏布,直到今天中午才離開烏布,待了將近5天,事實上,遠遠不夠仔細探索烏布區域,真無法理解,有些旅行團只在烏布停留30分鐘。

前一日,我請ARMA的服務生幫忙聯繫Wayan先生來接我們,約定下午一點於接待櫃台碰面。Wayan先生年紀38歲,育有兩子,相差九歲,太太任職於烏布鳥園。他是位憨厚樸實的司機,雖然有時也想載我們到專門接待旅行團的商家購物,但通常為我們所拒,一兩次之後也就放棄念頭了,我可以理解他的作法,既然是做遊客生意,總希望多點收入,他也要養家活口嘛。但我清楚這些商家通常是宰遊客的,價差在3-10倍左右,理所當然,帶遊客去的司機可以提成,因此,我盡量在行程結束後多給幾萬盧比的小費,而且,計算包車時間是從他踏出家門開始計算,即使空車回去,我也計算到他抵達家裡為止。吃飯時,我們也請他吃同等級的餐點,有時他會靦腆地婉拒,但我認為還是堅持請客比較合適。

我想,我的作法很恰當,因此,Wayan和我們合作的非常愉快,可惜他的英語能力不足,比較難以問出很多資訊。

下午陽光刺眼,我們躲在接待櫃台躲避烈陽,來者卻是一位年輕而黝黑的司機,面貌線條明快,非常英俊,耳垂還掛著耳環,挺時尚的裝扮,他是Wayan的弟弟Made,和他哥哥相差16歲。

Made的英文好多了,發音也較為標準,溝通起來很方便,簡單地相互介紹之後,我們跳上休旅車,出了ARMA大門,轉向東方,我以為爬上坡頂之後會轉而向北,但Made卻直往東方而去,隨後又幾個轉彎,才正正地開往北方。

從地圖上看,通向北方的巴杜爾火山僅此一條路,以平緩的角度逐漸上升,最後爬上蜿蜒陡坡,直上火山口邊緣。沿途機車卡車不少,當然也少不了專載觀光客的箱型車,馬路越來越窄,常常出現驚險的超車鏡頭,雖然每一回超車總是有些緊張,而沿路的景色相當吸引人,恬靜而自然,馬路將叢林一分為二,間或有小村落出現。

偶爾可見小面積梯田隱身在樹林後,道路兩側的神廟還真不少,普遍較為小型,我要求Made若有大型而古老的神廟一定要停下來,我們想進入參觀,Made問我,想不想看整片的咖啡園,我說免了,估計又是"休閒農莊"。

烈日將一座座神廟的烏黑圍牆曬的閃閃發亮,心裡想著,即便有大型神廟,家人大概也不想花費半小時參觀吧,連我都想躲避正午的陽光了。

最為舒服的是駛入綠色隧道,光影在馬路上星點閃耀,稻田裡還長滿稻穗,我其實挺納悶的,有些地方的稻田已經灌滿水準備插秧,有些稻子才剛結穗,而此處則準備收割了。或是,都是些"空包彈",農夫已經放棄收割了?!

車行約一小時,Made問我要不要去看一座神泉?還強調要門票的,猶豫了一會,我還是說"好吧",結果,Made將車子駛入一條岔路,這讓我有些後悔,擔心參觀了一座普通的"泉水",卻耽誤了抵達巴杜爾火山的行程,畢竟,火山才是今日的主軸。

在叢林公路上駛了幾公里,轉入一小路,停車場上已經停著許多遊覽車,一群群身著峇厘傳統服裝的遊客散落在樹蔭下,男士服裝多數呈土褐色,女士則一身潔白的服裝,腰繫布腰帶。有些人還是搭著沒有頂篷的卡車到來哩,真是辛苦了。

上圖中有三顆像柚子的果實,那是"蒲瓜樹",有微毒。

原來,位於山谷中的就是鼎鼎大名的安普爾聖泉(Tirta Empul)!

我所持有的資料顯示,門票為大人6000Rp,這是2009年的資料,現在門票已經漲到每人1,5000Rp了,停車費也從2000Rp漲到5000Rp。因此,雖然我盡量將各種花費如實地公佈於此,將來旅行峇厘島的人必須有心理準備,各種價位可能異動。

上圖,一棵巨大的榕樹立於聖泉入口,枝幹上長滿山蘇和其它寄生植物,共生共榮,如此繁盛,仰望這棵巨榕,心中感受到它擁有古老的靈魂,峇厘旅行期間見過不少巨大的榕樹,唯有此時此地讓我有種虔誠般的悸動。

進入聖泉必須先經過一座花園,除了有巨大的榕樹外,草地中央也立了一座雕像,我猜這是"因陀羅"的雕像。

一位身著黑色制服的帥氣管理員在旁邊的亭子裡檢查遊客的門票,我見他胸前掛著一條做工精良的銀飾,於是和他攀談起來,我們也想購買一些這類的銀飾,因此,若有機會就收集資訊。

年輕的管理員似乎因我們對於他的銀飾表現讚賞而充滿熱忱,開心地將銀飾取下,從中央打開扣鎖,拿出銀胎裡的小瓶裝香水,孩子媽眼睛一亮,這就是她要的設計。

我們興奮地表達購買的意願,他立即開價200萬盧比想轉賣給我們,不過,這是誤會,我們只想知道哪裡可以購買?他指著聖泉園區,表示聖泉區的商店裡可以選購。

事實上,我們在Dewangga旅店已經買過一條類似的銀飾,價格是20萬盧比。

瘦高的安普爾聖泉(Tirta Empul)入口。

進入後,必須穿著合適的服裝才能進入神廟區,女兒和兒子都穿著長褲,因此只要扎一條腰帶即可,我和孩子媽是短褲短裙,我們必須圍一條"沙龍",神廟執事人員免費提供腰帶和沙龍,還可以幫你以最標準的方式穿戴沙龍。

孩子媽的沙龍就是由執事人員穿戴,綁的很合身舒適,我則自己胡亂打幾個結,邊走邊落下,有些狼狽,還引來孩子的訕笑。

安普爾聖泉(Tirta Empul)園區分三進,各以圍牆區隔,這是第一進的水池,一大群鯉魚悠遊在碧綠的泉水中,聖泉的水由最裡進的湧泉而來,再由一整排的水口排到另一座供信徒沐浴的池子,最後才排到這座鯉魚池中。

安普爾聖泉(Tirta Empul)位於坦帕克西林區(Tempaksiring),被認為是峇厘島最為殊聖的地方之一,人們每年都從峇厘各處前來沐浴,希望借由清澈的泉水洗滌罪惡,去除邪靈,保持一整年的平安。

艷陽下,若能浸身在清洌的泉水中,不管是否真能去除罪惡邪靈,不管是否只是心理上的安慰,至少能消熱解暑,真是羨慕這些虔誠的印度教徒。

印度教有些神廟或是聖泉是嚴禁外教人士進入的,例如此處的安普爾聖泉或是尼泊爾加德滿都帕斯帕提納神廟巴格馬蒂河畔燒屍廟。

安普爾神廟建於西元962年,分三進,第三進有神廟和聖泉,有幾個泉眼不斷地湧出清澈的泉水,黑沙在池底翻滾,而池水卻永遠都保持清澈。第二進有兩座聖水池供信徒沐浴,數十個水口不斷排出聖水,據說各有不同的療效,例如怯除病魔,淨化身心靈或是解除毒惑,信徒依序立於水池中,並一一通過每一個出水口。

神廟巫師為前來的信徒潑灑聖水去除病痛或是惡運,祈求平安。

安普爾聖泉的"中心",泉水不斷湧出,終年不歇,永保清澈。

第二進的兩座聖水池以圍牆分隔。遠處山坡上,綠草如茵,一座細長的橋梁連接著豪華的屋宇,我以為是某個高級旅館,後來查證才知道是印尼已故總統蘇卡諾(Sukarno)的夏宮。

精雕細琢,金碧輝煌的神龕。

在聖水池沐浴之後,少女穿戴整齊,虔誠地在神廟中一一膜拜。

根據當地人的解說,安普爾聖泉源自一神話故事,有一個瑪雅達那瓦王自恃法力強大,桀驁不馴,竟然阻止人民祭拜其它神祇,引來因陀羅和其它眾神的不滿,立即對瑪雅達那瓦王發動戰爭,瑪雅達那瓦王不敵眾神的攻擊,逃走之後,變出一口毒泉,眾神因飲用或是沐浴而亡,因陀羅在此處奮力打穿大地,創造了"安普爾聖泉"而救活了眾神。

踏出安普爾聖泉出口,原以為離停車場很近了,卻被規劃為彎彎曲曲的手工藝品街,兩側的工藝品琳瑯滿目,應有盡有,看的眼花撩亂,多數遊客都匆匆而過。

我們找到一家雜貨店,地上堆著一些綠色大椰子,價格是1,0000Rp一顆,我知道這是合理價格(先前問過司機Wayan了),於是叫來兩顆,椰子裡水分充足,四個人喝到飽肚,撐著肚皮離開。

到了停車場,立刻又圍上來賣水果的小販,一婦人硬塞給我一根拇指大小的巴蕉,推來推去,只好收下,她又叫我先打開來吃,但我知道,絕不能當著她的面打開,那就不買不行了。

安普爾聖泉之旅真是不虛此行,感激Made的建議,還好我在猶豫之際點頭同意,不然就錯過了一處極為特殊的景點了。

繼續上路,午後有點要變天的意思,天空上大朵白雲湧起,氣勢非凡。Made似乎改走另一條山路,我已經迷失方位了,總之,任務交給他,帶我們上巴杜爾火山即可。

進入金塔馬尼區(Kintamani),軍警在路上設置關卡,每個進入的遊客和車輛都必須繳費,大人1,0000Rp,車輛5000Rp,2009年的資料顯示,大人才3000Rp,車輛1500Rp。

經過買票關口之後,地勢逐漸陡起,此處已經接近巴杜爾火山,但還看不到尖錐形的火山。

巴杜爾火山附近的植物景觀大不相同,高大的椰子和樹林不見了,代之以成片的果園和菜圃,此時橘子,大白菜和高麗菜盛產,路邊常可見堆積如一座座的"菜山"。

金塔馬尼區最為著名的路邊景觀是水果攤,各式水果擺設成尖錐形,紅黃綠紫參差,好看又有賣相。榴槤,芒果,紅毛丹,蛇皮果,鳳梨,百香果,山竹,芭蕉,柚子。。真是琳瑯滿目,我太愛這樣的展示方式了。

安普爾聖泉(Tirta Empul):門票:成人1,0000Rp。停車費:5000Rp。開放時間:8~18:00。

金塔馬尼區(Kintamani):門票:成人1,5000Rp。車輛:5000Rp。

Dear 馬蹄(eplus1997)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峇厘島自助遊之二十:救活眾神的安普爾聖泉」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366320

 回應文章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止心顯性的意境之地
2013/03/18 23:12
淡淡瀰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