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旅黔東南-貴州的三言和兩語。
2011/10/20 18:02:48瀏覽1656|回應12|推薦162

出發吧,無論晴雨。

臥鋪大巴于清晨的滂沱大雨中抵達南寧郊外,十二小時的行程總算熬過來了,不幸的是,車子竟在體育館附近的馬路上熄火了。

颱風剛過,南寧內澇嚴重,早上積水已退,竟又下起大雨。朋友驅車找到大巴拋錨處將我接走。旅程伊始,似乎不太妙,望著天空厚重的烏雲,無心欣賞南寧的街景。

我與幾位新認識的南寧朋友決定隔日無論風雨晴時,都要自駕去貴州。

小劉是此行的策畫人,一路上他要拜訪許多親戚,同時也得兼顧我們的旅行,必竟旅行才是我們的目的。

旅行中國數年,只剩貴州與內蒙未曾踏足,這回去了貴州,內蒙之旅就不遠。心裡同時盤算著南美洲與非洲的旅行也該準備了。

上圖:往南寧的大巴在高速公路上的服務區休息,清晨3點。

上圖:臥舖車上的情形。

貴州的三言兩語。

貴州是少數民族的地域,豐富的民族文化最引我關注。提到貴州,概括上有"三言兩語"之說。

三言指的是"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人無三兩銀"。

貴州地處亞熱帶濕潤季風區,一年之中,陰雨多,晴天少,年均溫在15度左右,正是這種溫潤宜人的氣候,居于十萬大山中的貴州成為爽爽的避暑之地。

貴州是中國唯一沒有平原的省分,開門即見山。北面有大婁山,西面是烏蒙山,老王山矗立于南面,東面有武陵山,腹部還橫著一座苗嶺。黔地最獨特的兩種地貌分據南北,北部是丹霞山,南部是喀斯特峰林。叢山峻嶺之間當然有深不可測的峽谷溝壑,例如北盤江大峽谷和馬嶺河大峽谷。

貴州的經濟時至今日仍舊落後,它與甘肅,寧夏,青海和西藏等弱勢省區排在殿後。貴州近年大力發展旅遊業,礦業,能源業,白酒業和製藥業,希冀藉由豐富的天然資源和逐步開發的貴廣快速鐵路,貴昆快速鐵路和昆曼國際公路,將貴州的經濟往上提升。

由清水江和都柳江串連起來的苗寨,侗寨,水寨和布依族的村寨,是貴州最迷人的風景線。又如赤水河邊的國酒茅台等等,都是貴州手中的王牌。

可惜的是,如貴州人所言,貴州的貪官實在太多了,這多少也阻礙了貴州發展的進程。看來貴州人要脫貧還是挺有難度的,更別說致富了。貴州的財富主要集中在幾個平壩上,例如貴陽,遵義,安順,都勻,六盤水和凱里等地。據說貴陽街上能見到世界級超級跑車,是納雍的煤老闆才有的實力,除此之外,大部分的貴州人過的日子跟二十年前沒多少變化。

貴州的兩語指的是"夜郎自大"和"黔驢技窮"。這多少有些誤解。

史記.西南夷列傳有載,漢武帝派遣使者出使夜郎國,夜郎王多同問漢使者:"漢孰與我大?",這一問竟成的千古笑話了。事實上,漢使者先去的滇,滇王也問過同一問題,顯見這是深居大山中的王朝,因不知外面世界而發出的問題。

當時,漢朝自以為是中原,世界的中心,殊不知,世界上還有文明極為發達的古希臘,古埃及和巴比倫,漢朝的自大也不遑多讓。

"黔驢技窮"的說法就更加離譜了。柳宗元說過"黔無驢,有好事者船載而入。"

上圖:自駕游,出發囉。雖是大陰天,心情還是很亢奮的。廣西的山很美,一座一座的山頭林立,樣子可愛極了。南寧到都勻約450公里。

上圖:停車買些柚子當伴手禮。路邊到處是賣柚子的攤販,附近未見柚子樹,不知如山的柚子哪來的?!一顆10塊錢,但有些酸,比較好吃的蜜柚還未上市。

小劉的諸多親戚。

我沒搞懂小劉和那些親戚之間的關係,說來頗為複雜,因此,小劉叫大哥,我們也跟著叫大哥,如此既簡變又不失誤。小劉的親戚大都開小餐館,因此我們停留期間,餐餐不必發愁。親戚們還輪流帶我們品嘗都勻的特色美食,或是和鎮長或局長之類的朋友一起吃飯,這些人一點都不像官員,衣著很樸素,行事低調,卻有著貴州人特有的熱情。

雖說貴州是個貧窮的省分,可貴州人一點都不寒酸。

留著小鬍子的大哥以前開鬥雞場,專門從越南進口鬥雞,可惜這種賭場竟讓他損失十幾萬人民幣,現在安分地開餐館,專賣野味。

離開都勻前夕,大哥帶我們去鎮長家聚餐,婦女兒童在客廳吃飯,主人和客人在一小房間裡,圍著一火爐吃辣子雞,喝米酒。

房間很小,略顯髒亂,爐心燒炭,鐵鍋放在上頭加熱,邊吃邊往裡面放雞肉,雞血和內臟,有個煙囪通往屋頂排煙。第一次領略這樣的用餐方式,頗覺興味,幾個人圍著火爐吃飯喝酒擺龍門陣,膝蓋碰膝蓋,氣氛很是溫馨。

上圖:很有意思的用餐方式。隨後的旅程中,常常是這麼吃飯的。

上圖:貴州人極熱情好客,晚餐之後,還要請吃消夜。這家路邊攤位於廣惠路和協府路交叉口,烤豆腐極受歡迎。生意非常紅火。喝啤酒吃燒烤,一陣陣辣椒味吹來,不時打噴嚏,還是很過癮。這裡也有馬肉串,五花肉,牛肉串和煮田螺,尤其是煮田螺特別受歡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57601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注意安全
2011/11/08 19:55

去中南美洲要注意安全

當地治安不是很好

我在那邊住了十多年

拉丁人很熱情

但是 偷 搶 都很普遍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自助行
2011/10/27 12:13

能找到四個人同行是最好的

我旅行時喜歡慢行

所以打算花幾個月時間去

還沒做功課

但有旅友去過

可以向他們諮詢,要相關資料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貴州
2011/10/24 11:26
是中國少數幾個我想去的城市!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7 09:07 回覆:

貴州有許多少數民族,風土民情非常有趣,

另外,我覺得雲南也可以去。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
2011/10/22 07:43
馬蹄的旅遊分享   總是很吸引人

能夠四處旅遊  真的是好幸福的一件事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2 13:28 回覆:

謝謝來訪。

即將分享第二篇遊記,

歡迎再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宵夜
2011/10/22 07:41
我喜歡.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2 13:28 回覆:

油煙四處飄哩,辣椒會嗆的人打噴嚏不止。

椅子很低,坐久了很不舒服,所幸,燒烤的味道真不賴。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士
2011/10/22 03:37

半夜三點 休息站還熱鬧滾滾

巴士上也也臥舖 那可是應該要坐很久的車了

不過看起來挺擠的 不是很舒服的

真的要去大陸旅遊 看來我只能走貴婦團了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2 13:26 回覆:

深圳去南寧的臥鋪車有三排,上下鋪,很擠。為了賺錢。

節假日時,走道也睡了人,有的還只能坐著,上舖還會鋪上木板,

變成四排,那才叫擠呢。而且嚴重超載。

從南寧回深圳,我選擇搭早上9:30的臥鋪車,兩排,位置大一倍有餘,非常舒適。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貴州是個令人驚艷的地方
2011/10/21 17:53

尤其是夏天去

地高天氣涼爽

對了,我也想去中南美洲

為此在苦K西班牙文

要去時招呼一聲

說不一定能結伴成行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2 13:24 回覆:

好啊,我也想找人同行,

最好四人左右,包車一起分擔比較便宜。

不知到哪個季節最合適?你做過功課了嗎?

我也得開始研究了,

對了,你想去哪些國家?自助遊嗎?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陸山區省
2011/10/21 14:41

貴州是一個山川秀麗、氣候宜人、資源富集、民族眾多的內陸山區省。

 

特定的地理位置和復雜的地形地貌

 

您一定拍了不少照片,期待喔!謝謝分享!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2 13:22 回覆:

謝謝來訪並祝周末愉快。

我會加緊寫遊記和處理照片。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貴州行
2011/10/21 14:30

早在十多年前,走的也是黔東南,那時是春季,綿延的油菜花在山間穿梭。旅途有點辛苦,也令人回味許多。那時少數民族趕集,都還穿著傳統的服飾,因此拍了很多人文的好照片。因那是底片的時代,這是翻拍的效果差強人意。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2 13:21 回覆:

現在黔東南的馬路要好走的多了,貴州有進步,但貪官太多,阻礙進步。

這回去,仍舊到處可見到穿傳統服裝的少數民族,相當有趣。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旅黔東南-貴州的三言和兩語。
2011/10/21 13:45

實在熱情又純樸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1 14:24 回覆:
是,原以為貴州是個可怖的地方,沒想到竟然是很熱情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