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圳生活拾綴
2011/05/25 20:42:36瀏覽2205|回應12|推薦183

完瑪草

還記得我在甘南旅行時遇見的"完瑪草"嗎?我答應寄台灣的風景明信片給她,回台灣後選了阿里山櫻花的立體明信片,原來擔心沒法寄達那麼偏僻的甘肅山區裡, 這回旅行抵達深圳後,我立即撥打她媽媽的手機,電話那端傳來令我開心的樸實聲音,完瑪草已經收到我的明信片,並張貼在她們教室的公布欄上,同學們很有興趣的想了解台灣.

完瑪草的媽媽仍在夏河打零工,父親則遠赴青海做生意...

楊鈺瑩

另外,我也和老友楊鈺瑩連繫,她曾經是大陸知名歌手,以甜美的聲音著稱,後來發生廈門賴昌星事件,她從此消聲匿跡一段時間. 有人說她在加拿大,但賴昌星就躲在加拿大,中國官方一直想引渡他,楊怎可能繼續去淌渾水?!事實上,我覺得她也挺無辜的,許多人對她不太諒解,甚至幸災樂禍,但做為她的朋友,我覺得她還是相當好的人,我一向沒把她當大明星看待,在言語對談或是電話交談時,就比較自然.

一輛保時捷惹得滿城風雨,倒不如現在如隱居般的生活,每回我到深圳就發條手機短信通知她,她總回我"歡迎回到祖國懷抱!","不然就是問"馬蹄你在哪裡?",有一回她剛好在麗江旅遊,顯得非常開心,我感覺這樣的生活也許才適合她,若有可能,偶爾上電台就行了.過去的風雨,只要中國仍想抓到賴昌星,大約也很難被遺忘了!

公安局長

我有個在深圳的朋友,在教育局裡任職,他的一位女同事是深圳某區的公安局長,朋友說,只要我在廣東省有麻煩,他都可以擺平.其實,常跑大陸的人都知道,"關係"比什麼都重要,"權力"比什麼都可怕.廣東省可以擺平的事情,鄰近省分基本也能擺平.

照理說,公安局長也是官職,薪水頂多幾千人民幣,不過此局長掌握著滿街的油水,八大行業是非法,卻在此區欣欣向榮,香港人過關極為便利,風花雪月無處不在,這些行業靠的也就是白道的睜一只眼閉一只眼.

所以呢?這位局長擁有千萬豪宅(人民幣喔...).豪宅裡堆了至少3000萬人民幣的普洱茶,還特別派一個下屬掌管一家茶鋪,並且年年到雲南收羅數百年老茶樹的茶葉.我幾次到那茶舖品嚐各種年代的普洱茶,他們從梧桐山上接來山泉水,味道確實非常好.

梧桐山上的水都被這些官員把持了,車牌是WJ(武警)或是公安的車輛才能進入取水,普通民眾則會有"非法闖入"的危險.

新疆人

我親眼所見,新疆的小男孩在大馬路上對行人偷竊,幾個大人則在遠處窺伺.有個畫面讓我難忘,一個小孩準備偷取一位女性的皮包,後面有幾十個行人眼睜睜的看著事情發生,沒有人敢挺身而出,步伐依舊.若是失手,小男孩轉頭就走,若是被偷的人發現而怒目相視,小男孩毫無畏懼,還會破口大罵.

所有人都懼怕新疆人的小刀,中共為了安撫少數民族,是允許他們隨身攜帶刀子的.新疆人驃悍而且很團結. 在深圳的新疆人不受歡迎,但也莫可奈何.事實上,深圳的小偷真是無處不在,也不是只有新疆人才偷.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在深圳的女性,幾乎100%被偷過或是搶過,而且不會只有一回.

在深圳有許多家"蘭州牛肉拉麵",先前我還很喜歡光顧,後來聽說他們在麵糰裡添加了啥化學粉使麵條更Q,我就不再吃蘭州拉麵了.他們還販售新疆的堅果,或是現烤的"囊",馬蹄強烈建議格友若是看到現場烤囊的攤位,絕對不要錯過.

丐幫

深圳的乞丐是個組織嚴密的幫派,據說幫主出入都是寶馬(BMW)代步.通常七八人由廂型車載至路口,手裡拿的是同一顏色的"碗"(通常是泡麵的碗),個人依路口散開,箱型車則載走收班的乞丐.

這種乞丐還算和善,不會死纏爛打,但畢竟讓人有些討厭.有的是跑單幫的乞丐,單人或是夫妻都有,他們至少還會演奏樂器,我比較會給這種乞丐一些零錢.深圳的乞丐真是五花八門,有些是年輕人卻不做事,跪在地上用粉筆寫著"實在太餓了,請給我一點錢買麵包吃..",也有裝孕婦的跪在天橋上,說老公跑了,我也上當過,給了錢,沒想到幾個月後仍舊同樣裝扮,肚子一樣大,跪在同一座天橋上.

也有婦人抱著垂垂死矣的小孩坐在路邊的垃圾桶撿東西吃,有回經過,覺得很心酸,想到我兒子過著好生活,這小孩卻這麼可憐,我還回去投了50塊錢給她,沒想到後來在羅湖,福田等區都看到同樣的戲碼,當下就知道又上當了!!她們將飯盒放進垃圾桶裡,然後用手抓幾粒米放進嘴裡裝可憐,這些人是最可惡的,小孩通常是偷來或是買來的,為了防止哭鬧,就給他們打針.

施捨給乞丐是最蠢的事情,因為現在根本沒有真正的乞丐了.即使活不下去了,深圳市政府的遊民收容其實做的也挺到位的.最氣人的是,這些職業乞丐怎麼稱呼給錢的人?? 豬啊!!

上圖,深圳圖書館正在展出台灣原住民的環保建築...

上圖,深圳音樂廳所有演出過的音樂家的簽名..

上圖,從蓮花山上俯瞰市民中心..

上圖,深圳新地標即將封頂..後頭的帝王大廈原本是深圳最高樓,如今像個小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52447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圳
2011/05/29 08:16
華麗的建築物承載冷漠的異鄉人
謹然有序市容又充斥亂源所在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危邦不入
2011/05/28 15:15
看來到大陸旅遊狀況還蠻多的咧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當年
2011/05/28 11:42
10來年了
當時的計程車司機說
那一省的當乞丐
那一省的當小偷扒手
那一省的當妓女
......

老鄉吃好到相報
也是幾分接近事實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值呀!
2011/05/26 22:47
馬蹄兄的人生值呀!每回閱您的旅遊點獨樹一幟的介紹及攝的每一幀照片都不由得感動及羨慕,想所謂的多釆人生,何需多金、多女…似您如此逍遙自在,夠我輪迴三代方才能換得此分之幾的福份,不免感喟。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我就被維族扒過。
2011/05/26 22:14

在東莞也發生過維族鬧事的事件,台商比較不敢用維族的男性當員工,我就聽說過兩次不同工廠的問題,而且自己也有被扒的經驗。

曾見過鬥毆,某地的警局就被群聚的新疆民眾示威靜坐,要求無條件放出打人主嫌,為了民族團結和打人的是少數民族,於是警局就把人輕鬆放了。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晚的深圳
2011/05/26 12:22
燈火輝煌
又是另一種的味道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賣尬
2011/05/26 11:27
我十一年前待過深圳,看您兩篇介紹仍然沒啥改變,改變的只是硬體.哀哉1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畫
2011/05/26 10:29
馬蹄

倒數二與四張
如畫

你拍的真好
紫微陳瑩珍

月娘寶貝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11/05/26 09:19

現在還有這種把戲???  2005年我在深圳住那一年, 遇過幾次就覺得那些是集團下的"生意".

在深南中路人行道上, 萬象城地下道, 或華強北附近, 幾乎每一段都有一組人馬駐點.

也有一種組合, 是老公牽著全盲的老婆, 邊走邊拉二胡, 或坐在路邊祈錢.  剛開始真以為是可憐的人, 但是一段路走下來, 竟可以遇上個5,6組, 這就怪怪了~!

還有婦人抱著小孩從垃圾桶中挖出一包米飯在吃... 但有一次, 我老公走近仔細看, 那米飯是乾淨的整包... 我們是在想有無可能, 婦人伸手進垃圾桶掏東西前, 手上早拿著一包乾淨的白米飯... 不過, 那都不是重點, 我們也不想去了解這種怪現象~!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繁華的表象下
2011/05/26 01:23

在繁華的外表下,有那麼多光怪陸離的事

道德敗壞,即使目前景氣大好,仍是一個隱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