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豬老師演講行腳─2012.2.17桃園高中談E化教學歷程檔案建置
2012/02/21 08:01:59瀏覽2000|回應4|推薦25
文 /新北市立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這幾年來,講了好多場教學歷程檔案方面的演講,就屬這一場在2012年2月17日的桃園高中的演講最微妙,因為這是我第一所在國立高中談教學歷程檔案,也是第一所由校長親自出面邀約的學校,就在今年的年初,小豬老師的臉書出現了桃園高中林煥周校長的邀約演講,那時的我已經無法用非常雀躍來形容,應該是雀躍到不行吧,更奇妙的是我還遇到昔日在大學很要好的老幼會工作伙伴,只能說教育圈很小,好好建立人脈就對了,因為你不知道何時會有什麼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

檔案人人都有,只是巧妙不同,這是建立教學檔案很重要的一個概念,一部好的教學檔案,是充滿歷程與反思的,這些東西是我一直想與大家分享的。

在演講前,桃園高中的教務李炳輝主任與教學組長李組長親切地聯繫好相關事宜,呵呵,桃園高中的教務與教學都姓「李」耶,那可以稱為「桃李滿天下」嗎?

就在演講前一天,桃園高中的輔導主任莊主任(阿得老師)在我部落格的留言板中留下了歡迎的話語,原來他就是以前大二時我同在彰化師大老幼會中彼此奮鬥的朋友,時間過得很快,已經輾轉二十餘年了,阿得老師也是udn虎崗的異想世界部落格的格主喔!之前我還到他的部落格中回應互動,豈知他就是我昔日熟悉的朋友?

懷著期待的心,在當天中午驅車前往桃園高中,行車記錄器上顯示路程共三十餘公里,這一路想法很特別,因為在這之前,我曾經到桃園高中兩次,96年桃高教師甄試開出了一個物理教師缺,這兩次分別是教師甄試的報名與教師甄試考試,而考試當天我是搭乘火車前往的,結果還在臺中火車站巧遇了當時常春藤高中的林玉樹副校長,他問我一大早要去哪裡?我跟他說我要去散步,呵呵,他一臉狐疑的看著我,心想:你不是幾乎都是全家一起帶著出遊的嗎?

開了約四十幾分,我來到了位於桃園虎崗的桃園高中,當天天候不佳,外面下著濛濛細雨,不過我的心卻熱情激昂。

一入桃園高中的校門,就看到了歡迎我的看板。

於是我請熱情迎接我的,同是任教物理科的教學組長李佳倛老師幫我拍照留影,看板後的桃子樹好大好鮮紅。

我先到教務處找教務主任,接著被請到校長室與林煥周校長見面,看到林校長,有種特別的親切感覺,他跟我說,他一樣是來自於中部,而我們還是就讀於同一個學習階段,呵呵,林校長太優秀了,小豬老師還在當一名組長,林校長已經是一所國立高中的校長了,他跟說看了我的部落格本來還有很多顧忌,雖然他覺得我可以分享很多東西,可是一度以為我是剛考上教師甄試的毛頭小伙子,充滿活力與熱情,但怕請我來跟這些資深的高中教師們現身說法,怕老師無法接受,呵呵,聽了這些話我感到很高興,這幾年來的活力與熱情,似乎不被自己早已屆臨不惑之年的年紀給制約,反而被認為是剛踏上教育界的初生之犢。

接著,林校長話鋒一轉,他說直到發覺一件事情後他毅然決然要找我,原來是同是在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中認識的,任教於臺北市復興高中的電腦老師,因為優秀的電腦老師士林校長的學姐,藉由她,他覺得一切安心與踏實,呵呵,原來電腦老師是我的貴人也!

演講一開始,林校長親自引言介紹我,呵呵,感到無比光彩,這些年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

在與會教師的席間,我找到了昔日的伙伴─阿得老師,我興奮地跑去跟他合照,這麼多年了,他幾乎都沒有變耶,還是一樣的年輕有活力。

小豬老師賣力地展開了將近兩個小時的分享,因為桃園高中將在3月23日接受校務評鑑,學校希望老師能展現教師專業,讓訪視委員可以看到老師們優質的歷程,這一方面校長真的是用心良苦,而小豬老師就努力傳授一些作法與技巧囉。

林校長全程參加了這場講座,並且做了精湛的結語,此時此刻,小豬老師覺得能在教育界中與大家一起成長真好,而林校長也真的是我的絕佳典範,我要好好跟他看齊。

當天的臉書上,林校長的歡迎話語,我與電腦老師及林校長的一些對話,真的覺得林校長很跟得上時代,校長親自帶頭玩臉書,而且在臉書上成就了──那些年,我們一起在臉書上讓教育越來越好的故事。

電腦老師,小豬老師深深向你致上一鞠躬,妳實在太優秀了,跟妳沾上邊真的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

相信桃園高中在林校長的領導下,一定會越來越好,也感謝桃園高中給予小豬老師再次成長的機會。

 延伸閱讀:

小豬老師與你談教學檔案建置與e化推廣

朱晉杰老師的演講點滴記實

國立桃園高中官網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6136947

 回應文章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升
2012/02/22 21:58

小豬老師不只作育英才

更提升了許多老師的專業知識

在此向您致敬

朱晉杰(epig) 於 2012-02-23 16:02 回覆:

哈哈,謝謝隨寫人老師的肯定

這樣子的上課歷程

成長很多

也感謝很多老師給與我的回饋與成長

只能說,教育界真好耶!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承
2012/02/22 19:57

晚上好啊 小豬老師

您一定是無敵讚滴,不然怎麼連校長都出馬邀約了咧.

剛才還問一下雙胞胎說..電腦老師都教什麼..他說是威力導演..哇..一整個差粉大溜..

而且小豬老師能遇到之前滴好友..這個行程真是一整個優啦~~


朱晉杰(epig) 於 2012-02-23 15:52 回覆:

哈哈,真的耶

這校長出馬邀請的面子也太大了

讓小豬老師受寵若驚耶

講到威導

哈哈

小豬老師可是小小通而已

沒想到現在小學也在教這一套軟體耶

真的是非常好用的軟體喔

等丸子們學好了

一定要跟我們分享他的作品喔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豬老師演講行腳─2012.2.17桃園高中談E化教學歷程檔案建置
2012/02/22 16:05

小豬老師

真的好優呢

專業一把罩...

還有電腦也好強呢

能說善道...

令人敬佩呢

朱晉杰(epig) 於 2012-02-23 15:40 回覆:

謝謝開心小屋屋主的稱讚

小豬老師真的是愛玩而已

配合著一張三吋不爛之舌

呵呵,不過分享真的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真行
2012/02/22 13:46
小豬老師接了新職之後
感覺更加成熟穩重
不錯不錯
但~請不要保持體重
多多分享您的教學所長
就是咱們格友的福祉
記得健康是一切根本
千萬不要太累
加油
....................................................................................................................
朱晉杰(epig) 於 2012-02-22 15:24 回覆:

感謝大哥的提醒

我一定會好好照顧好身體健康的

呵呵,從過年到現在

體重卻是保持了不少

看來要多多運動囉

也祝福大哥的眼睛一切安康

繼續為我們寫美好的文章!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