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彰師大物理系實習老師返校輔導經驗談
2009/06/09 15:42:50瀏覽1976|回應2|推薦7

        其實說真的,一把年紀還執著去考教師甄試,實在需仰賴很多的毅力與決心,因為重返彰化師大進修研究所的機會,在最近這三年來,我都有幸回去跟物理系的學弟、學妹們談教師甄試的經驗與技巧,在今年的二月二十七日,我又回去彰師大談教師甄試了,特別的是,因為自從成立了個人部落格後,很多資料都慢慢蒐集與建檔了起來,而這次的主題我把它設定為「光陰的故事」,談我為什麼要當老師,當老師的快樂與準備教師甄試的心路歷程。

        可能因為老師越來越難考,並且加諸於各校師資培育的多元性,本來每年都有一堆實習老師的情況越來越不復在,雖然沒有幾個人,我還是很賣力地娓娓道來,在演講前,我特別發下了互動單,問了兩個問題,想說藉著瞭解這群未來的老師的想法,再來給他們東西會比較實在一點,這兩個問題,分別是:第一、我心目中的良師需具備什麼特質?第二、我為什麼想當老師?

        第一個有關於良師特質的問題,應該很好發揮才對,大家的答案很多元?

      (1)熱忱、有耐心。

      (2)細心講解學生的問題,在幽默中帶有威嚴。

      (3)熱情、專業。

      (4)使學生常樂者為人師,讓學生現在能因相信自己的未來而感到快樂及努力;讓學生未來能因現在的認真而有所成就;讓學生想念及珍惜老師陪伴他們一起走過的日子。

      (5)除了課業外的知識,也能提供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教室內是老師,在教室外,像朋友。能提供未來路的方向。能溝通!

      (6)能捉住學生的學習心態。

      (7)兼具親和力和威嚴 ,能和學生互動,瞭解學生問題並解決學生問題。

      (8)能將學生學習、生活情形瞭解並修正好的方向。傾聽並理解學生需求。

        整理這些答案發現,熱情、活力、親和力是一個良師的必要條件,一個良師可以跟學生交心,才能徹底瞭解學生最深層的那一塊。

        第二個答案應該很好回答,像我小時候,從來沒想過要當老師,我還幻想過當個科學家之類的,想當老師大概是因為考上彰化師大,志向就被鎖定了吧。大家的答案也非常不錯:

        (1)從師生互動中,我能得到滿足與快樂。

        (2) 穩定的工作,可以和年輕人互動。

        (3) 目前所具備的能力作決定的。

        (4)我的求學歷程不很順利,遇到很多挫折;我希望能幫助孩子走出學業的困難,用我走過的方式。

         (5)在基礎教育紮根,改變學生對理化的逃避情節。

         (6)想給學生輕鬆的學習。

         (7)穩定的收入。

        這些答案道出了為什麼大家想當老師的那一種使命感,現在當老師其實沒有以前那麼好當,但收入穩定,工作有保障當然是最重要的。

        我想,這些年輕人,應該有很多潛力可以發揮,不過如果說想要在教師檢定後,就可以成為正式教師,真的還要很努力才可以,要不然就是要上輩子燒了許多好香。所以我想我的分享應該是一種激勵作用而已,還需要有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的認知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3020796

 回應文章

en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菜鳥不能推薦文章
2009/06/09 20:56

學長真的是個好前輩唷!!

(本來想要推薦文章的,後來發現自己是隻小菜鳥,還不到推薦的資格XDD)

我也好想回去和學弟妹們分享自己的經驗唷!哈哈

很想幫助那些和我一樣

熱愛當老師的人

明年我們學校據說會有不少實習老師

婐也要好好的和他們互動!!!(重點是看可不可以拜託幾個人來幫忙辦活動~)


慇勤紅葉詩,冷淡黃花市。清江天水箋,白雁雲煙字。
朱晉杰(epig) 於 2009-06-10 06:27 回覆:

菜鳥終有一天會變老鳥的,而且妳又是如此聰明伶俐,一定以後非常厲害的

人家實習老師事來學習的,千萬不要給他們太多的大壓力喔

妳保有想幫助教育界伙伴的心

盡心為教育界提攜後進

就當成我們共同的職責喔

憑妳優秀的教師甄試經驗,足足可以返校去分享,如果系上沒有找妳,那或許可以給系辦公室一點明示或暗示

期待你早日變老鳥,可以幫我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