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9
走讀谷崎潤一郎
創作文學賞析 2014/06/11 02:33:17

 

        陳銘磻的《跟著谷崎潤一郎游京阪神》是一本交織文壇佚事的旅遊游記。作者藉著文學為引線帶領讀者走進關西,一探谷崎潤一郎的文學地景。其中這本書主要藉著《春琴抄》、《細雪》、《瘋癲老人日記》、《卍》、《吉野葛》與《陰翳禮讚》這幾本小說,這本書可以說是這些小說另一種版本的導讀。

 

        在這本書中,陳銘磻流暢的文筆在一開始描述以「惡魔主義」自稱的谷崎潤一郎,包括作家的生長背景,還有與文人的交遊,如跟劇作家小山內薰、詩人島崎藤村創辦《新思潮》雜誌。小田原事件與芥川龍之介的文藝爭論幾乎讓讀者可以理解谷崎潤一郎個性的特殊與其在文學的特別之處。

 

        但《跟著谷崎潤一郎游京阪神》基本上還是一本綜介的散文集,陳銘磻時而夾雜小說書評與電影評論,讓讀者或多或少能對文本有所印像,然後再穿梭著小說之中一些場景在日本的真實地點,踏查一些名勝,如生國魂神社、明治神宮、東大寺等。沿著陳銘磻的文字可以發現日本文學與文化產業如何在一種生活態度與文學家的美學觀念中被保留下來。

 

        不過或許這本書側重了文字部分,如果能讓圖片占據版面比例高些,或許會讓這本書更為吸引眼球吧。在書中,也可以看到作者細心地一舉拉出了京都、大阪、神戶這些場景的歷史,像是香櫨園這名字是起於明治四十年曾開設香櫨園遊園地的緣故。或是神戶,在《細雪》中蒔岡姐妹常往訪的路線。

 

        這一本文學旅遊書,可說是讓谷崎潤一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一訪日本文學旅遊路線的起點。谷崎潤一郎的文學地圖或許遠比陳銘磻筆下更為複雜,也許改天我們會讀到記載著蒔岡姐妹所有走過的路線,以及周邊商圈的文化史在另一位文學粉絲手下寫成,另一個版本的旅遊地圖。

 

最新創作
走讀谷崎潤一郎
2014/06/11 02:33:17 |瀏覽 27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水系生活──讀《守護母親之河》
2014/04/22 03:44:41 |瀏覽 276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重估水與油的比重──讀紀大偉《晚安巴比倫》
2014/04/02 02:13:45 |瀏覽 33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索引及其創造──讀向陽《臉書帖》
2014/03/12 01:50:08 |瀏覽 58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家族漂泊史──讀楊索《我那賭徒阿爸》
2013/11/07 00:44:57 |瀏覽 301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