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人生
2007/02/07 03:01:16瀏覽3579|回應12|推薦67

人一生的記憶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可能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我最早的記憶是小屋裡一個空蕩的房間。房間裡有著光滑的木質地板,明亮的光自敞開的門投進室內。地板上我正手腳並行,努力地朝著那光亮爬去。如果七坐八爬是正確的,我應該只是八、九個月大到一歲多之間的嬰孩。為什麼這無甚意義的景象,會在心智未開的腦袋裡留下記憶,始終是個謎。

腦海中的畫面依稀有個模糊的人影坐在地板上,那應該是大我三歲的姐姐。也許是個無聊寂寞的午後,在少有玩具和感官刺激的年代,小小的我被光亮處的什麼吸引了,因此留下了這輩子的第一個記憶。

幼時的台北不似現在擁擠熱鬧,有許多空曠的地方。猶記得三、四歲時,夜晚住屋旁僅有一盞黯淡的路燈照著地面一角,屋前是一條安靜漆黑的長巷。我在屋外玩耍,偶一抬頭,瞥見前方不遠處的高牆上有人影正翻牆而過。年幼懵懂的我,在剎那間感受到黑暗中不明的神秘和詭異,轉身倉惶而逃。一邊跑,一邊哭喊著爸爸,腳下踉蹌撲跌在地。正在屋外與人聊天的父親,聞聲急忙趕來,抱起我問怎麼了。父親的懷抱帶來安全感,抽噎間,遙指牆說有人要捉我。

那一幕像電影的場景,黑暗中聚光燈投射在父親與我的身上,與幽黑的長巷、路燈和神秘的人影,一起烙印在腦海中,伴隨著小女孩長大。

記憶是多麼奇妙的東西。我們可以經由背誦強記一些公式、號碼、名稱等等,但是很容易忘記。而許多經歷過的事物,不需刻意記住,便很自然的在腦海中留下了永不磨滅的印象,歷久彌新。記憶就像影片中定格的畫面,隨著年歲的增長而積累。在生命熾熱燃燒的時候,記憶是我們人生成長的記錄,每一個片段都具有特殊的意義也被賦與了情感。

也就是這一格一格的,儲存在腦海中的畫面,將我們的人生串連起來,讓我們記住了這一路上曾經歷過的人、事、物,也讓我們有機會在回顧中審視所有的功過對錯。而在歲月中被遺忘的、淡化的、不再想起的,是否就是不重要的?經過歲月的淘洗、沈澱,遺留在回憶中的,又有多少是讓我們悔不當初而喟嘆不已的?

失去記憶的人又是什麼感覺呢?想必是迷茫不安的。沒有過去的人生,如何能肯定現在的自己;又如何能藉由過去的經驗,及時改正現在的錯誤。如果嬰兒純真似白紙,有了眾多錯綜記憶刻痕的成年人,又怎能不在歲月奔忙中流失了那份純真,而改以更深沈、豐富且多樣的面貌。能夠揮灑彩筆,創造出璀璨人生的人是幸運的。因為記憶中有著愈多愉悅、榮耀的成份,人生就必然能感受到愈多的幸福與圓滿。

記憶就像一部影片,在腦海中播映的正是自己的人生,而我是唯一的觀眾,直到幕落影片止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gjc888&aid=7247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達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的腳步
2007/04/04 14:09

美麗往事     讓人無法忘懷   永生回憶

醜陋往事    讓人痛不欲生    只想失憶

年華易逝    記憶有如影片    栩栩如生


egjc88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烈歡迎Rebecc
2007/02/12 02:02
牙牙學語大概是一歲左右吧?

我也是覺得遺憾,很多事都不再能取得答案。

不過年齡並不影響回憶的本身,只要我們能記得大部分的人生,這一長串的記憶就是完整的,也別無遺憾了。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題材
2007/02/12 00:50

我倒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幾嵗才開始有記憶。

母親以前常說起一些事我都記得

母親說那時我還牙牙學語

很可惜我既然沒問當時我是幾嵗


egjc88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性與理性
2007/02/10 02:21

 
 凡事都要以理論分析, 可能是長大後心智的表現,加上後天的訓練。

但對比較幼小的孩子,「富有同情心」和「是否有好奇心」一樣,常是評估是否資優的其中一項。不過評估的項目很多,不必然資優的小孩一定具備每一項特質就是了。

Y.S 還是做感性的人好,妳才能繼續玩泥巴啊!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
2007/02/09 23:45

JF  太過理智,  凡事都要以理論分析,  與他的老媽皆然相反.


egjc88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烈歡迎夏子
2007/02/09 23:08
記憶是學習的基礎,嬰兒從出生開始便不斷的接受刺激,接受新的事物,次數頻繁,嬰兒的記憶有可能是短暫的。我們大概都有經驗,唸書給幼兒聽,他會一直要求重複同一個故事,在重複的過程中,可能穫取不同的記憶,而学習到語言不同的重點。

我到覺得記憶是件心有所感的事,先是心裡感受到什麼,才會留下深刻而長久的記憶。例如特別感動的、特別悲傷的,特別害怕的等等。對小孩來說,新奇有趣和可以害怕傷心的事太多了,可能是我們無法擁有很多幼年時期記憶的原因。

在這裡聊天也很有意思,可以幾人同時說同件事。JF一定是很聰明的孩子,我想知道他感情是不是也特別豐富?只是好奇啦!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呵 再說一個
2007/02/09 22:20

JF 剛 六個月時, 坐在助行的小螃蟹車裡,  兩腳大姆指剛可觸地,   他就會一頂一頂到處走,  有天我在櫥房  他在門邊看我,  我拿一個奶奶忘在櫥房的毛線帽給他說  給奶奶去,  他看了我一會,   就用腳頂了小車走了,  過一會奶奶就笑著來找我,  拿著帽子, 告訴我   寶貝拿帽子給他.     當時我就非常驚訝,   他不但聽得懂話,  還會配合話的意思去行動.   對不起,   說這麼多我家的事   .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可以加入嗎?
2007/02/09 11:54
Y.S.讓我來共商大“記”
我相信人從一出生就有記憶的能力 只是嬰兒期的記憶最初可能是無意識的 而且一件事停留腦中的時間很短暫 一件事或人要不斷重復 比如看見媽媽就想到吃奶 這樣的重復會讓他把它和其他的感官運作結合得很綿密後 一個重大的事件或重要的人物的突然來到 (可能可以說是機緣吧)才會變成一個比較固定的形象停留在或說刻在腦海中儲存起來 長大才會記得 所以Y.S.說她的兒子記得滿月的事 這點我很懷疑他有超能力耶:) 除非媽媽在他後來成長的過程中幫他不斷溫習這件事情
至於自我意識 我覺得可能要晚一點 七八個月的嬰兒可能把自己的腳丫子搬起來端詳半天 腳丫子、手指頭和他 到底哪一個才是自己 還是要摸索一段時間才搞得清吧 我曾經把鏡子放在孩子的面前當他們第一次看見自己的臉而有反應的時候 那表情真是像發現新大陸 還會伸手去抓鏡子裏的自己 抓不到 然後一次一次 才會知道鏡子、影像 都不是真的自己 當然這個之前他已經有一定的記憶力了 只是長大後未必記得

egjc88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倆今天不搞笑^_______^
2007/02/08 10:42
嗯!妳這麼一說,我再看前一個問題 —「人的自我意識會不會是同記憶一同萌芽?」,是泛指一般人在腦子處理儲存記憶時的自我意識嘍?

如果是指這部分,我贊同妳的看法。我想同一事件,因為每人感受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很可能同一件事內的两個人,會有不同版本的記憶,也就是重點不同。就像妳說的,記憶是「我」與事物的聯接,非常主觀,也非常自我。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天生的反骨
2007/02/08 08:26

從不信服專家的話, 認為他們說的僅供參考,嘿 嘿嘿,   我是這樣想,   記憶是  我與事物的聯接,  任何記憶都是以我為本嘛!大笑

這個想法是當我看完了全文, 由其是 最後那一段,  令人印象深刻,  而生出的想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