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書宅】死侍——這不是你以為的英雄故事
2016/04/06 11:12:08瀏覽426|回應0|推薦10

(圖片引用自網路)

整部電影以倒敘的方式進行,開頭以發生在高速公路的械鬥事件說起,再由死侍回述過去,說明復仇的緣由,電影也隨之展開。

《死侍》Style

由死侍第一人稱的講解,讓觀眾更容易進入狀況,漸漸明白死侍之所以為現在的死侍背後之緣由。第一人稱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觀眾可以隨著劇情,越來越了解死侍的性格特質,例如:愛嘴砲的個性、處理事情的方式和態度、他的價值觀等。而很愛跳出鏡頭碎念給觀眾聽的方式,也顛覆一般英雄片的視角和講述方法,稱之為「打破第四面牆」,給人更親近的感覺,就像聽好友碎念最近發生什麼事那般。

(圖片引用自網路)

一個癌症末期的超級……但不是英雄?!

劇情由男主角為主軸,帶出他的身邊幾個重要角色。死侍的女友Vanessa、死黨兼酒吧老闆Jack,以及後來他遇上而受之幫助的盲婦Blind Al。死侍於Jack的酒吧初遇女友,兩人因小時受暴的家庭背景和互補的性格一拍即合,過著甜蜜愜意的兩人生活。

但某天死侍被診斷出罹患癌症末期,為了治癒癌症他自願接受人體實驗,所以離開了女友Vanessa,卻沒想到這個聲稱能治癒他的人體實驗並非真正的醫療,而是要將所有進行人體實驗的人變成超強傭兵,並以此控制他們。死侍在反覆痛苦的實驗當中,漸漸明白這個事實,決心反抗並殺死主導這個計畫的變種人醫生Francis,最後,死侍毀了人體實驗工廠卻也受了重傷。

(圖片引用自網路)

變種人醫生Francis以為死侍傷重而亡,卻沒想到死侍因而成為受傷能快速癒合的不死之身。因此死侍開始了一系列的復仇計畫,電影便接回一開頭的械鬥。不過死侍在變種人學校的大家長「鋼人」Peter Rasputin的勸阻下,讓Francis逃走了,Francis也因此得知死侍還活著並一直想要向他復仇。

所以Francis找上了死侍的女友Vanessa,欲以Vanessa要脅死侍前來送死。於是死侍請「鋼人」Peter Rasputin和擁有類核彈能力的變種人學校學生「彈頭」Ellie協助,三人衝入敵營拯救Vanessa。後死侍成功殺死Francis,並救出女友,故事落入尾聲。

(圖片引用自網路)

死侍的角色設定暗藏玄機?!不同於以往的人物,脫離美好的英雄框架,每個都超有內心戲,而且帶有重要表徵!

l   死侍的女友Vanessa:她和死侍的愛就像有著怪異邊緣的拼圖組合在一塊,剛剛好。而Vanessa對死侍的愛代表著:如果真心愛一個人,並不會在乎他的樣貌、他的病痛,只想要陪伴他過度一生。

l   盲婦Blind Al:她嗜食古柯鹼、滿口髒話,但死侍受傷之後就是逃回這個庇護的場所。盲婦Al是一個類母親形象,卻跟真正母親不同,是個存在感強烈的角色。

l   變種人學校的大家長「鋼人」Peter:阻止死侍不斷殺人,希望死侍可以加入X戰警的行列,和「所謂正義」的一方合作、處理真正的壞蛋。他代表著正義的一方,有著類父親的權威。

l   變種人學校學生「彈頭」Ellie:象徵新一代的青少年。常嚼著口香糖和熱愛滑手機,並在戰鬥前先打卡。Ellie代表著青少年還在建立屬於自己價值觀的階段,例如:Peter碎念死侍不要殺人,而死侍不聽話還是一意孤行殺人,或者死侍做出和她被教導的價值不同之作為時,她覺得死侍很酷!

l   主導人體實驗計畫的變種人醫生Francis:壞心商人的象徵,只為獲利不顧人命和尊嚴。

(圖片引用自網路)

反諷X有趣,是死侍配樂最加分的地方

飾演死侍的Ryan Reynolds說:「我們不是以大家經常看到的典型方式去處理音樂,反而反其道而行,電影裡出現的歌曲代表著死侍的音樂品味,皆帶有一種反諷又有趣的感覺,第一首決定的歌曲是片頭開場出現的“Angel of the Morning”(Juice Newton演唱),大概在十年前我拍的一部電影裡,有一場搶劫銀行的戲,本來想用這首歌,但那時候付不起版權費。經過這段時間越來越便宜,我告訴他們一定要用這首歌,因為很諷刺又很美又很好笑。」

整體來說,整齣電影的選歌橫貫19502000年代,網羅許多經典老歌。以片頭曲Angel of the Morning來說,槍戰械鬥場警一般給人緊張和刺激的情緒,但因為配上了這首慢板的歌,造成一種巧妙的反差,反而讓人印象深刻。

也因為老歌讓電影不時穿插一點復古感,也因為經典老歌廣為人知的表徵加強了畫面的張力與情感。

*開場歌曲Angel of the Morning (Juice Newton)

(圖片引用自網路)

總結

顛覆了一般英雄電影的敘事方式,並且成功塑造一個許種不同的非典型英雄角色。其中配樂畫龍點睛,突出的選歌讓電影更加分。電影的倒敘說明,讓觀眾更容易理解前因後果,加深觀者的好奇心,投入劇情之中。電影架構整體來說也流暢合理,總結以上《死侍》是一部貼近民眾、非典型並突破框架和想像的電影!


圖片引用自網路)

你也許看過,可以思考:

Ø  為什麼擁有超能力就一定要拯救世界?能者多勞,勞者多能嗎?

Ø  什麼才是真正的善和惡?(拯救世界的大愛和一般認定的小愛有什麼不同?那死侍女友對他的愛是大愛還是小愛?)

Ø  我們應該要原諒傷害你的人,還是以暴制暴?


小編偷偷評分(滿分五顆星)

l   劇情★★★★

l   配樂★★★★★

l   演技★★★

l   選角★★★

l   娛樂性★★★★★

l   小編推薦指數★★★★

 

想再看一次?想!


編輯@郭怡欣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606822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5259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