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寫郵史記錄的淪陷區寄國統區航空封-1943.09.10上海寄廣西柳州1943.11.12封
2018/05/23 09:53:57瀏覽329|回應0|推薦1

再寫郵史記錄的淪陷區寄國統區航空封-1943.09.10上海寄廣西柳州1943.11.12封

   第二次中日戰爭時期,國府半壁江山淪落敵手,為維持淪陷區與國統區人民通郵之權利,國府以聘請外籍客卿的方式,勉力維持郵權,於是這種日佔淪陷區郵權由重慶國府控制的世界郵政奇譚就此產生,其中最具影響力的京滬漢江南郵區,在維琪法國籍客卿乍配林主政下,周旋於國府與日汪之間,捍衛國府郵權,但自1943年6月以後,汪偽政權強力接管乍配林主管之重慶國民政府郵政總局駐滬辦事處,乍配林更遭汪偽政權以戰犯之名收押,自是淪陷區郵權由國統區控管的世界郵政奇談宣告結束,但兩區仍可透過祕密郵路通郵直到抗戰結束。

   這件淪陷區寄國統區航空封,出現在1943年6月以後,是筆者目前所見之最晚期兩區航空封,該封於1943.09.10上海寄廣西柳州,1943.11.12寄達廣西,就郵程看並非以航空交寄,且該封於廣西國統區遭到郵檢.除貼有土製檢查封條外,並蓋有0112編號橢圓印及檢查訖小圓章,為少見之廣西國統區航空郵政檢查封。

   此封除為極晚期兩區航空封與少見之廣西國統區郵檢封外,尚有三個重點值得一提,茲分述如下:

1.上海淪陷乍配林駐滬時期,有關華中淪陷區寄往國統區之航空郵件,駐滬辦事處發有通告,除依國府航空郵資計價收費外,並說明郵件會先以水陸路送至就近之國統區機場,再由國統區郵政機構遞送郵件(事實上並非皆如此),但應貼用普通郵票而非航空郵票,在31年底以前,淪陷區寄國統區航郵還算不少見。

2.32年元旦起,國府調漲航空郵資,信函漲至1元/10克,淪陷區寄國統區航郵郵資亦隨國府調整,不過這種1元航資之兩區航空封數量大幅減少,本人最晚見到的在32年5月間。

3.32年6月22日,汪偽郵政總局強行接管國府郵總駐滬辦事處,乍配林成為戰犯,這封出現在9月,算是至今所見極晚期淪陷區寄國統區航空封,且這封還有一個亮點,即32,年6月1日起,國府再調高航空郵資到2元/10克,不過這封郵資顯示淪陷區並未執行此資,且本人至今尚未見到2元航資之兩區航空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5593df&aid=11210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