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能共享嗎
2017/10/20 18:36:49瀏覽219|回應0|推薦4
最近聽到一些年輕的弟弟妹妹講到『共享經濟』是未來的趨勢,什麼都可以租的新時代,不只汽車、房子,現在甚至家裡不常用的東西都可以拿出來當『包租』。
所以他們給我說『孟玲姊,以後連關係都也可以用租的不用買,所以你可能會失業喔』

有可能我真的會失業,這不見得是因為大家不結婚,而是因為律師本來就快被機器人取代(這不是今天的重點啦!)

不過真的細究『共享』經濟,仍舊有一個所有權人,只是他讓這個所有權的效益發揮極大化,他仍舊有遊戲規則,也就是『使用』有範圍,也有規定,不是可以破壞或強佔。但仔細想想,『情感關係』跟『東西物品』似乎還是不一樣,因為婚姻或情感關係當時的設計『獨佔性』『排他性』極強,除了少數特殊人,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是與別人分享的。

有弟弟妹妹說,那是因為你們小心眼,覺得要獨佔,所以當別人要求分享,你們才會有受傷,如果一開始就開放共享,說不定就大家黑皮黑皮。
我說『親愛的,請分清楚,情慾和情感是不同的』
情慾這檔事情,現在越來越多種方式,我不願評論。
但在我二十幾年來處理情感糾紛的經驗中,雖然不少人認為情慾可以共享,但最後除非大家像牲畜一樣,就是情慾完一起當朋友,如果情慾的基礎是因為情感,這時仍舊會回到那個獨佔排他性。

這也是為什麼我處理不少案件,當時都講好了,一起『共享』關係,最後弄到傷人或自傷,因為關係的設計本來就是很擠,只有兩個人,連多個孩子進來,大家都要橋很久,何況多了一個別人。

不過也因為現在的『共享』概念,所以越來越不想花錢買,把這概念套用在關係上,也就是越來越多人覺得『玩玩就好』,只要有關係的『使用權』,不需要有關係的『所有權』,這時就要考驗『誰認真誰就輸』,然後大家越來越不認真,也就越來越多亂象,這樣真的好嗎?我不知道!

但對於有獨佔和潔癖的我而言,我不願跟人共用,也不願與人共享,因為那就是我專有的,也因為專有,所以我也願意無保留的投資在這份專有上,也讓這份專有能成為別人的祝福。因為這種祝福,是因為專心經營而來,那是因為我知道『他專屬於我』。至於我願意共享的,應該是好好去愛『他』的家人以及『他』的朋友和『他』所愛的人事物,這基礎仍舊建立在『專屬的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9088720&aid=10883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