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屬於你的人間十月天-難忘的育兒分享徵文活動(我是龜毛阿娘)
2010/06/06 19:22:24瀏覽1123|回應1|推薦24

引用文章屬於你的人間十月天-難忘的育兒分享徵文活動

我這個媽媽比較龜毛,不喜歡自己的小孩跑去外頭玩泥沙、搞得全身髒兮兮,但可以在家裡拿蠟筆、彩色筆畫畫,就算畫得衣服都是顏色,或是好奇的將手腳塗得五顏六色,我也不會覺得怎樣,就任由女兒拿著色筆發揮,並將她的作品用手機拍下,或是收納進資料夾。

女兒愛畫畫,我就多買幾本畫冊讓她著色,或是陪她畫、一同創作。甚至我們也會一起折紙,折些星星、愛心、環保紙盒,鍛鍊手指頭的靈活度。

女兒尚未讀幼稚園期間,我總不放心讓女兒和不熟的小孩一起玩,常常看到小孩們互相推擠、怒罵、在耳邊大吼,又不能直接責罵或糾正別人的小孩,我總會介入並帶開自己的女兒,改天再帶她去跟比較熟識的朋友家,和朋友的小孩玩。

或許我真的過度龜毛、保護小孩,但有些年齡過小的孩子就是在玩樂中受到傷害而未知,造成終身遺憾。無心的過失,是最可怕的!

有些人好心人曾對我說女兒好像有發展遲緩現象,因為女兒到三歲話還說得不怎麼輪轉,但都有在持續進步中,我覺得她絕對沒有問題,只是比較不喜歡開口,或是看到陌生人不怎麼愛搭理而已,我了解她的個性,並深信她是健康的、一同走過了眾多人的懷疑。

自己生的小孩自己最懂!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而懷疑自己小孩的能力。況且每個小孩子的成長曲線都不一樣,她只是起步的比較慢而已。

我們常常一起去公園或國小運動、打球、騎腳踏車,或是去走走、餵魚、看動物,我並沒有讓女兒與世隔絕,是那些不了解我們生活型態的人,老批判我將小孩關在家裡。現在治安差,我只敢讓她跟熟人玩。

女兒上幼稚園後、行為舉止也一切正常,一點都不畏懼與人相處,說穿了,我們都沒有問題,是看我們的人覺得我們應該照他們說的話去做,不然就是有問題。

我沒有讓女兒讀小班,是因為我覺得讀小班是在浪費錢。那些簡單的數字與注音符號我都自己敎,還有辨別顏色、形狀也都由自己來,家裡書本很多,也常帶女兒上圖書館閱讀,並講故事給她聽。

當時有人覺得我太過將生活重心放在女兒身上,沒有放她飛翔。我想,放任學習或放羊吃草,都要適度吧!

女兒直接讀中班,老師們都訝異女兒第一天來上課就適應良好,都沒有哭。而且學習進度都跟的上,學習意願非常高、配合度也高。孩子要敎,不僅口頭上、還有陪伴上、認知上。不是放小孩在馬路上跑,或是不理小孩、讓小孩趴趴走四處串門子就是成長,或不怕生。

不怕人的小孩並不代表他就可以適應一切或沒有問題,懂得生活知識固然很好!但,我不希望一個不小心就有終身遺憾!所以,女兒尚未讀國中前,我都會嚴格管教。我說過,我就是龜毛!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4103049

 回應文章

李雪霜...真情下午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取名「520」是帶點政治味,也有情感味,一味雙吃,非也。
2010/06/10 10:59

我與全天下的人共榮共生

燒雞 + 榴槤 + 臭豆腐 + 烤章魚 = 天下第一美食套餐

http://blog.udn.com/aaa50MM/411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