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抗生命的小鬥士 [文 / 張育瑄] / 生命教育協會
2010/09/02 04:20:39瀏覽355|回應1|推薦2

學校名稱:市立三民高中
年  級:一年級

班  級:
05
名  次: 第二名

作  者:張育瑄

參賽標題:對抗生命的小鬥士

書籍ISBN
9867088298
中文書名: 一公升 的眼淚:亞也的日記

書籍作者:木藤亞也
出版單位:高寶書版

出版年月:20060406

版  次:初版


相關書訊:

本書作者是一個可憐的小女孩-木藤亞也的故事,他十四歲即身染絕症。在他喪失意識前其八年之間所結合成的日記,記錄了木藤亞也自己的決心、反省、鼓勵、和種種的感謝話。他一直不斷記錄直到他原本靈活的手不能書寫為止。全部日記總共有46本之多。而此本 一公升 的眼淚到1986年由出版社首次集結成書,帶給了全世界數以萬計和病魔一直奮戰的讀者們非常大的鼓勵和希望,他的求生欲望,和種種在與病魔奮鬥時所轉換的人生看法,帶給許多人很大的驚訝。
19885月。亞也在全家人守候下,永離開人世,飛往極樂天堂。
內容摘錄:

「上天給人的一生,沒有加上永遠幸福美好的成分,只有不斷的考驗,考驗,還是滿滿的考驗。」所以亞也在病魔找上他時並沒因此放棄,反而一而在再而三不斷的努力加油,不放棄任何一絲絲的希望因為他堅信活著,是最好的【出自 一公升 的眼淚第186頁第三行】
我的觀點:

這陣子利用考完後的一段空閒時間,閱讀了一本名叫 一公升 的眼淚這一本小說,感到內心十分的震撼,彷彿有一根長長的針,深深刺到我的心坎裡。良久說不出一句話,到後來只有嘆一聲,說:「原來這個世界上,有人是如此堅強的活在這世間呀。」
想起自己以前每當看到一些臉上呈現呆滯的人或是說話發音與常人不同的一些殘障人士,我總會十分看不慣,並常常偷偷在背地裡嘲笑他們是智障。而如今看了此書讓我真正感受到自己以前是多麼的無知,並感到很羞愧,很對不起那些被我罵過的人,真的好對不起他們........
當初,第一次看到 一公升 的眼淚書名時,心中十分好奇,到底是有多麼傷心的事才能使人哭到如此多的眼淚,是為了愛?或恨?或情?或愁呢?後來翻開書,細細閱讀後,我已不能自拔的陷入亞也的世界了。亞也真是一個好堅強的女孩,不斷努力朝向生命的光明面看。每當我讀到他生命碰到一面名叫『挫折』的牆時,我總以為他會去尋短,結束他痛苦的一生。但他並沒有,他總是不斷用言語、文字激力自我,使自己再度充滿人生的活力。雖然他有時也會迷惘,不斷想著:「我活著做什麼?」。但他身邊的家人、朋友總能適時的幫助他找回人身真正的價值,使他繼續堅持下去。我很喜歡亞也面對生命的種種態度,那是一種積極的、不放棄又正面的而寫他從不會把痛苦帶給四周的人,也不會發洩在任何家具、物體上。他走過的每一個地方,都只有微笑。我猜想,他也許只有在面對自己親近的人時,才會流露出他脆落的一面吧!

看到亞也的文章,我覺得他的媽媽真的好偉大,他為了他的女兒付出了許多時間和金錢找騙了醫生和看養人員。在面對金錢和親情間,一定活得很辛苦吧。「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為了孩子付出一切,不求任何的回報,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我想亞也在死前,一定想跟辛苦的媽媽說:『媽媽,我愛你,謝謝你為我所做的所有事情。』
如今,亞也過世有好幾年了。但 一公升 的眼淚此書卻流傳下來,他死後就像變成了一盞明燈,繼續照耀病痛的人、迷惘的人、以及千千萬萬像我一樣的普通人。雖然微弱卻好像有一股奇特的力量如流水般流入每個人的心中,令人感到暖烘烘的。不要放棄,把失落化光明,哭泣後還要站起來等話語激勵數以萬計的人。我想佛家常說:「人之所以有殘缺是因為前世造太多業。」是錯的,應改成:「上天之所以讓人有身心殘障,是為了給他們最後的考驗,能活得精彩,活的不後悔,死後就離天堂不遠了。」亞也真是一個生命的小鬥士,也是我心中的偉人。現在的我跟亞也發病時的年紀相同,但我卻十分健康,擁有好手好腳。我很希望跟亞也所說的一句話『哪怕是多麼微不足道的弱小力量,我還是希望能夠幫助別人。』一樣。趁我現在還能動時,盡我所能幫助任何人、事、物,因為明日仍是未知的,誰都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只能把握現在我所活的每一天,不斷使自己發光發熱,讓我直到哪一天快死前,也能坦蕩蕩望蒼天一嘆,說:「我今生已無憾了。」
討論議題:

在現代科學高度發展的20世紀醫學一直不斷進步,各種新式藥品不斷被人們所開發。但社會上仍有許多病症無法醫好,造成許多因疾病而成殘障的人士,政府雖有對它們給予生活的補助,但這只是滿足他們物資需求,而沒有滿足心理需求。我覺得他們應從現在開始培養心靈往光明看,不要放棄求生的欲望,相信等待雖很漫長但也有一線光明。可以利用現在所剩時間,規劃一些自己能力可做之事,想想自己現在還『擁有』什麼?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375165

 回應文章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瑜珈
2012/06/27 14:12

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