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生命教育-擁抱你的內在小孩 [文 / 隆雲] / 高雄市生命教育協會
2010/06/07 19:47:10瀏覽355|回應1|推薦7

記生命教育-擁抱你的內在小孩     隆雲   99.03.19

  舞曲慢聲響起,霓裳難自舞,是你!悄悄地掀起那美麗衣裳-飄盪。

  歐瑪老師站立在台前,眉目清揚,一笑!朱唇輕啟,聲聲語細-「請大家 

從擺動?關節慢、慢搖。」

  音樂旋律明明輕輕似水悠悠,可在歐瑪老師逐步引導動作之下,氣氛卻剎時頓入狂歡之境,情境沸沸揚揚,熱鬧非凡。

  舞動生命的狂歡、奔放!鬆動了心的綑綁,生命的花園滿園花已開。

  妳如茉莉般的清香,細水涓涓,舞姿裡呈現了那屬於你特有的個性之美,我心似酒,狂野、濃烈。你有春的輕柔,我似仲夏風熱情如火,生命花園的角落各自芬芳各自水。

  今朝有酒今朝醉,莫使金樽空對月,將我的痴融入你的醉,那管得今朝初綻的牡丹化作昨日黃花凋零。且把曲終人散的落寞,花開花謝的傷感,拋諸腦後,雲後是雲,浪花後還是浪花,林花謝了春又紅,天涯明日再相逢。

  盛花怒放,生命的感動、生命的默契,勾繪出一幅點點桃花人相對,物我交融如一的畫面,那景緻婉若心有靈犀之鳯雙飛,讓我們展翅高飛,看彩雲追月,此情此景人間能有幾回。

  朋友!擁抱著我們內在的小孩,一路狂奔,直至解放了心的自由,還我清淨的面目本來。

  協會前理事長接棒第二階段-傾聽內在小孩的心音。

  這個階段兩人一組分A、B,主動被動角色互換引導動作,簡單的將雙手手心對手心,互動中內在小孩會出來和我們對話,我們看到了我們內心什麼樣的狀況了,在此隆雲稍稍作一私下個別訪談:

  惠玲:

  組伴是小朋友,我的角色不管是A或B,我所流露的都是母性的照顧,全程都是我在主導,如果對象是大人,這狀況顯露的是我的霸道。

  美樺:

  以前曾參加過這樣的活動,但比較沈悶,不好玩,這一次氣氛不同,比較能放得開,連上年紀的老菩薩都瘋到很hight!這才是生命教育的特色-把能量釋放出來。還要學著不要臉!不要臉!

  淑貞:

  這個節目對我們修行人有幫助,感受到要的那種東西會出來。

  女同學:

  眼睛一閉,心特別的沈靜,老師在講什麼都聽不到,眼前馬上呈現一片祥和之氣,我化成小天使在天空飛翔,後來小天使消失了,變成一尊很大的阿彌陀佛出來,放祥和的光,光照到那裡那裡呈現祥瑞之氣,照到病人病人病好起來,照到大地大地枯木逢春。

  男同學

  我不敢下去跳舞,我放不開,不過對醫師的主題很好奇,下一次一定參加,希望節目安排密集,醫師說到的重點,深入看到內心,舊帳會出來,舊傷挫折轉換成心理層面的東西,很想深入了解,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同時也是自己放開放不開的考驗。

  醫師在主題的這個階段大略是這麼講解:

             本質

             脆弱

             保護層

   成長過程不愉快經驗,破壞了我們的純然本質,我們的童心-內在的小孩,受了傷,脆弱了質變了,升起了防護層,築起心的高牆,阻斷了回歸心靈故鄉的路,於是我們在天涯中徘徊淪落。所以修行是為找回回家的路所必要。

  例如同學喜歡運動,老師罵他是壞學生,被老師否定,記憶雖會淡,但傷痕無形,當我愛哭媽媽叫我去死,姥姥不愛爹娘不疼那種被遺棄的感覺,罪惡感油然而生,心脆弱了。我一定要成功,做給人看,期待小時候缺乏的愛,現在補償心理,有期待就有策略,要在事業上很成功,要人家肯定我,策略會出來,向外一直向外,我們不喜歡被遺棄的感覺,把自己包裝成無敵鐵金剛,做種種給人肯定的面具,偽裝再偽裝,迷失了自己。

  是苦!我們看不到,看不到本質已變,我們的注意力都向外發展,若能直接跳到不向外的象限,你會看到你的本質,當心往外追求,將看不清楚,你會撞來撞去。

  因此咱的人格性可在生活中去觀察,犧牲自己受人操控你不爽快,很自我的操控別人你也不爽快,我們的心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在追尋什麼?為什麼這麼的不快樂。

  又例如藝人小姐,內在小孩會說話他不自覺,他的遭遇令人同情,他心的痛我們無法替代,對於法務部提出癈除死刑他反應激烈,待五都會選舉他謀他「報復」的策略。

  當我們活得清清楚楚不隨外在而起舞,如何看清楚自己是人生該努力的課題。

  將來可系列去進入這些主題,對我們的修行有幫助,系列中你會經歷到你很痛的東西會出來,本身體驗過這些系列,方清楚自己雖外表很成功如意,診所開了好幾家,但內心自覺不夠好,我沒人憐愛,外在事業成功,但仍不滿足,走這一段路之後才驚覺不對勁,我活在那裡?我內心深處呼喚著什麼?心靈的故鄉呀!你在何處?

  原來每個人內心深處都隱藏著不願公開為人知的小角落,那角落不能見光不能碰觸-痛。醫師還真是性情中人,肯攤開內心深處深層角落的秘密和大眾討論,不怕人見笑-「我沒人憐愛」,這已具備修行人所應有的本色-坦白不隱瞞,不顧面子。脫掉「保護層」的外衣,掀起「脆弱」的蓋頭。

  之後要進入的就是華嚴行法的修行,才有辦法清除這些傷害我們人格性的波光雲影,回歸本質核心,還我正常心性,透過禪法,置心一處的訓練,八觸十功德的啟動,將轉化我們的身心,或密法,心靈頻率的訓練,同樣以八觸十功德之功得身心之明,呈上光明磊落之身心靈,不扭屈不壓抑契入法身大士之林的另階修行。

  可當前的渾濁你我,以什麼樣的面貌呈現在這個世間,你掩飾得很高明,我假面得很得體,禪訓時和尚訓斥,禪堂沒有淑女禪堂裡沒有紳士,紳士、淑女不具法體,行香時叫我們手甩開、腳步邁開,心胸打開、置心一處,無事不辦!參!

  紅塵中,美美的外衣風風光光,密法堂裡,咒音揚起,音波激盪,聲聲將心懺,業相湧出如江河!日月悲歌!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就在此得印證,業海所蹦出來的東西,那是加諸童心的創痛,從五蘊出發,林林總總,慘不忍睹,蹦出來的東西教上師說他會從椅子上摔下來。

  埋藏著人生旅途多少波折,那燃燒的烈焰多麼的刺眼,我內在的小孩在生死海中遊盪!哭泣!唯有哭泣! 

  內心深處的渴望,掀開來是那麼的令人難受。

  找尋生命靈魂的交集,在波光中遇上哀愁的你。

  問

  寂寞 歡娛 恨離別

  楊柳芳菲 折來誰贈

  問

  春花秋月夢浮生

  相思淚下

  愁腸誰飲

    相應生命有誰?!

  曲落幽幽 愁悵低迴。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106131

 回應文章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愚見
2012/04/09 20:12

三藏法典傳聖道

點醒眾生觀自在

鐘鼎山林任修行

好悟真理隨願成

三點鐘(e0938767770) 於 2012-04-11 18:29 回覆:

謝謝師兄您喜歡

留言法意點眾生

祈願大家精進行

一切吉祥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