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沙赴會,掌請彌陀,于時不來,那吒案劍而待誅,聞請彌陀心歡喜 / Sam Liu 魔王
2019/10/07 17:52:49瀏覽717|回應0|推薦16

毗沙赴會,掌請彌陀,于時不來,那吒案劍而待誅,聞請彌陀心歡喜 /  Sam Liu 魔王

聽說今天是那吒太子的生日?
雖然佛教常說生日是「母難日」。
但對太子而言,今天可能還是「父難日」呢!

五代時期的《莫高窟功德記》有段偈子是這樣寫的:
「毗沙赴會,掌請彌陀,于時不來,那吒案劍而待誅,聞請彌陀心歡喜。」

也就是說在當時的佛教八卦中,
由於太子已經析肉還母,析骨還父,所以這對"曾經是父子"的關係並不太好……
因此那吒太子辦趴,(很可能是生日趴XD)
特意交代「毗沙門天王」無論如何都要將彌陀佛請到會場。
而且還說:「如果彌陀佛沒來,休怪刀劍不長眼喲 !!」

嚇得天王吃手手,趕緊將佛陀請進寶塔,一路捧進會場,那吒看到彌陀佛來了,這才心花朵朵開。
根本鋼鐵"米粉"……ㄜ,是"彌粉"。(汗)

故今天又逢太子生日……
咱們毗沙門天王可能又一透早去西方極樂世界拿號碼牌請彌陀佛了吧?
所以在這裡,魔王除先祝太子生日快樂外,順便也祝毗沙門天王今天"搶票"順利^^

但對比天王的悲情,那吒太子對"再生父母",也就是釋迦佛,那態度可是180度不同……

是的,《封神演義》雖然說是那吒的師父「太乙真人」用蓮花為那吒續命,
但其實用蓮花為那吒續命的最初版本是佛陀啦^^

所以在元代雜曲《那吒猛烈三變化》中,那吒看到釋迦佛因為五鬼王、四魔女殘害人命而愁眉不展時,
氣到凍未條,表示要將這些不長眼的妖怪:「趕到那天涯海角,他便難逃遁,直著他無死地,不安存!!」
而且打的妖怪明明很弱,但都不忘「先將榮光歸給佛陀!」
出手前不是唱:「仗著世尊法力強!」,不然就是唱 「上仗我佛洪顯法力!」

魔王:「人間有媽寶,我們太子是"佛寶"XD」
太子:「你這魔王,"老佛爺"那是要放在心裡尊重的!像你這樣整天掛在嘴邊講,毫不介意,究竟是何居心?莫非你也想吃一劍嗎?」
魔王:「QQ」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990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