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迦葉尊者入「無餘依妙涅槃」且「入定捨其壽行」/ 魔王 -Sam Liu
2019/03/18 09:42:05瀏覽686|回應0|推薦6

迦葉尊者入「無餘依妙涅槃」且「入定捨其壽行」/  魔王 -Sam Liu


還記得之前看了京都大報恩寺的佛陀十大弟子選拔廣告,看得快笑到「併軌」,
不得不說日本人真的很會XD
而提到十大弟子,就不禁讓魔王想起,之前曾聽過佛教界盛傳一位英國的柏克森博士在印度雞足山竟「巧遇」本應該在山洞中等待彌勒下生的迦葉尊者?

而且迦葉尊者大方的帶他參觀石窟中的豪華宮殿?
並順便數落這位博士:「歐洲學者心量狹窄,不肯將其學術思想及研究所得傳授給我們,以為這樣可以使我們靈思、智慧僵化,從而滅我印度文化、滅我印度人種。他們那裏知道,印度人的智慧、寶藏,遠比歐洲學術思想豐富,要豐富千萬倍!」

咦?迦葉尊者會這樣「雞婆」又「偏激」嗎?
又迦葉尊者不是入「無餘依妙涅槃」且「入定捨其壽行」?
怎還會在雞足山上到處趴趴走?

嘛……我們還是來看看經典中迦葉與彌勒相遇時的場景描述吧:
在《增壹阿含經》 中提到,當彌勒叩開山壁,見到入定中的迦葉時是這樣的場景:「爾時,阿難!彌勒如來當取迦葉僧伽梨著之。是時,迦葉身體奄然星散。」

「奄然=忽然、星散=分離。」也就是說迦葉的身軀忽然如灰塵般散落。
而隨同彌勒的弟子們,因為親見迦葉"身骨",當下都得「法眼淨」,甚至證「阿羅漢」。
不過彌勒在這裡補充,前提是這些弟子已跟隨他學習許久,
更由於對「惠施、仁愛、利人、等利。」四事因緣有深刻體悟,才能有如此快速的修證。

而在鳩摩羅什譯的《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中沒提到「迦葉身體奄然星散。」
但從「彌勒佛欲往長老大迦葉所,即與四眾俱,就耆闍崛山,於山頂上,見大迦葉。時男女大眾,心皆驚怪。」
魔王推定,此時的迦葉身軀應該也是虛弱到剩「皮包骨」狀態,不然是在驚怪啥?
於是彌勒趕緊解釋:「嘖嘖,你們可別小看這位老學長,人家可是在五濁惡世中還能成為阿羅漢的高手呢!」
「彌勒佛讚大迦葉骨身言:善哉大神德,釋師子大弟子大迦葉,於彼惡世,能修其心。」

正因此言,彌勒弟子見迦葉身骨,進而緬懷:「釋迦牟尼佛竟然能在五濁惡世打出一片天?還教導出這樣一個神通具足的阿羅漢?實在太Imba了!」

也因見到迦葉身骨後,產生了「苦空無常無我」的想法,進而「厭世得道」。
或因讚嘆釋迦佛,進而感得佛陀直接現身為他們一對一說法。

從這兩段經文中可以看出,迦葉尊者在雞足山窟中應該是「只剩維持身骨暫不分離」的狀態,就像《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說迦葉已經進入「無餘依妙涅槃」且「入定捨其壽行」。
除了傳衣外,還為了讓後世的彌勒弟子見到自己這贏弱不堪的身軀能「令生厭離。」
故在彌勒取衣任務達成,眾弟子也嚇到吃手手後,身體當然馬上「奄然星散」。

這有點類似開啟古墓後,因為空氣中的濕度與溫度起變化,屍身或紙張在被碰觸到的瞬間消散,其道理是相同的。
但各位在上述經文中有看到迦葉走上前向彌勒呈上衣物的彼此互動嗎?
沒有嘛!!

But!在同為鳩摩羅什譯的《佛說彌勒大成佛經》中,對迦葉的描述就有點出入了……
此經中的迦葉見到彌勒後,「即從滅盡定覺,齊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長跪合掌,持釋迦牟尼佛僧伽梨,授與彌勒而作是言:大師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臨涅槃時,以此法衣付囑於我,令奉世尊。」

在這裡最有趣的莫過於當彌勒拿起袈裟時,這袈裟竟小到只蓋住彌勒的兩根手指頭?

彌勒:「釋迦學長真愛開玩笑,這不是袈裟,根本是手帕嘛><」 span="">

可見古人認為:「當彌勒下生時,當時的人類身軀是高於現代人數倍有餘的!」
也難怪彌勒眾弟子嘲笑迦葉:「哇,那裏來的人頭蟲,短小醜陋,著沙門服,還學我們禮拜恭敬世尊?」
並生輕視之心:「先佛卑小,皆由眾生貪濁憍慢之所致耳!」

於是迦葉為了讓"學弟們"知道「前方高能!有神快拜!」,
便「踊身虛空,作十八變……承佛神力以梵音聲,說釋迦牟尼佛十二部經。大眾聞已,怪未曾有。八十億人遠塵離垢,於諸法中不受諸法,得阿羅漢。」

而與《佛說彌勒大成佛經》中彌勒與迦葉相遇內容相同的,還有在西晉譯出的《阿育王傳》。
它也是採彌勒弟子均認為「聲聞(迦葉)身小,彼佛(釋迦牟尼)亦然,皆生輕想。」所以迦葉踊身虛空,作十八變。

而從這四部經典中便可看出迦葉在其中的變化。
「聲聞佛教」中的迦葉並沒顯現神通,純粹是用自己「色身壞去」的身體來當活教材,讓彌勒弟子們生「厭離想」。
當然前提是這些後輩也都對彌勒佛教導的「惠施、仁愛、利人、等利」四事因緣有深刻體悟,才證阿羅漢。

「大乘佛教」則又分為兩期:
1、《下生經》中的內容與「聲聞佛教」差不多,迦葉還是坐在窟中形同枯骨,但彌勒弟子們能成阿羅漢是因為緬懷釋迦牟尼佛的功德,彌勒佛在這只是一個「引導人」罷了。

2、《佛說彌勒大成佛經》的迦葉就不同了,能出定向彌勒行禮,傳衣。更添加了一個「報身不同」的設定來突顯五濁惡世的艱苦,最後再用神通"教訓"一下後輩,讓他們證阿羅漢,十分用心良苦XD

至於各位喜歡那種迦葉?這就見仁見智了……
但說真的,不管是那一種,在雞足山到處趴趴走?就真的有點誇張啦。

另外,站在《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的角度:「問住滅盡定得經幾時?」
答案是「極久不得過七晝夜。段食盡故。」
雖然有設個7天限制,但這世間上能入定超過7天的聖者還蠻多的,所以像大迦葉一入定就億萬年也不能說沒可能,況且有傳說他是在一個特殊的空間中入定。(也就是精神時光屋-阿修羅窟)

而「滅盡定」還有另一個條件就是「出定時間由禪修者先前早已決定!」
也就是說,迦葉當初的出定時間是設定在「彌勒值世」。
那又怎可能如柏克森博士所言,竟然可以自在悠哉的走出洞外,面見與他有緣的徒弟,還帶他參觀洞窟那「七寶彩石所成,富麗堂皇。建築精雕細琢、巧奪天工、美輪美奂」的豪宅?
大迦葉可是號稱「頭陀第一」的苦行僧!
怎搞得像在雞足山內豪宅中退休渡假?

嘖嘖,看來不止民間有假新聞,佛教也一堆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505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