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曇花」為何又稱「韋馱花」 / 魔王 -Sam Liu170107
2018/06/17 20:25:52瀏覽2168|回應0|推薦10

「曇花」為何又稱「韋馱花」 /  魔王 -Sam Liu170107

「曇花」為何又稱「韋馱花」?
原來其中有段淒美的愛情故事:
曇花本來是位花神,卻與天天清晨為其澆水的凡人彼此相愛……
玉帝知道後,將花神貶下凡,不入仙班,無法再化成人型,
並讓她的愛人忘卻前塵,去靈鷲山出家,名為韋馱。

韋馱潛心學佛,終有所成,
可僅管多年過去,曇花還是沒有忘記當年的愛人,
在她得知韋馱會在每年的暮春時分下山,採集朝露為佛陀煎茶後,
就特意在此時盛開,將積蓄一年的美,在這一剎那綻放!
而他所希望的,卻不過是韋馱的那回眼一眸……

可是千百年的時間過去了,儘管每年都歷經如此一番,
韋馱卻始終未能記起曾經相愛過的曇花……
但曇花還是癡癡的依然選在韋馱下山的時間開花,
因此「曇花」又稱為「韋馱花」。

哎呀…太黯然,太銷魂了,
待魔王做詩一首,感嘆這命運無情的嘲弄:

魂憶前塵癡為磨,花開狂綻為韋馱,
若不癡狂何言愛?千世流轉盼回眸。

真是應了佛家說的「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

這故事真淒美……
但魔王告訴各位:「假的!」

看看中日韓三國的韋馱,
還真都是一概「宗之瀟灑美少年,皎如玉樹臨風前」無不例外,
尤其是朝鮮那幅圖中,兩側神眾一堆醜八怪,
根本是來襯托韋馱的嘛……

這種高顏值難怪擄獲無數少女心,但現實面卻也砸碎不少玻璃心,
因為《道宣律師感通錄》中說的很明白:
「韋將軍童真梵行。不受天欲。」
在韓國也稱韋馱為「童貞菩薩」
可見人家早就打定主意一輩子當個快樂的單身狗了!

曇花妳還傻傻以為結局會像「你的名字」電影那樣:
韋馱忍不住開口:「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妳?」
然後妳回答:「我也是。」
這麼說著,最終,雙方向對方問到:「君の、名前は?」
然後插入片尾曲《別來無恙》,來個Happy ending嗎?

魔王直白告訴妳:「妳就算一直開到世界末日,韋馱也不會回頭看妳一眼的啦!」

而說到「韋將軍童真梵行。不受天欲。」
咱們先來對比一下隔壁「北天部門」的老大「散脂大將」,
南天韋馱,童貞行,三洲感應忙到翻。
北天散脂,實在行,五百鬼子生不完。
同樣是四天王手下,兩個部門風氣就是不同…
至於為何韋馱是天將中的異類?
當然你可以解釋祂是菩薩化身,當然愛修行啦!

但從韋馱的原型「私建陀天」的角度來看,
除了別名叫「童子天」與韋將軍的「童真梵行」有異曲同工之妙外,
私建陀也是出名的不近女色呢!
為何會這樣呢?神話中是這樣說的:
當出生7天的「私建陀」打敗阿修羅後,
回到父母親「濕婆與帕爾瓦蒂」身邊繼續當乖寶寶。

當「私建陀」逐漸長大,有一天,
帕爾瓦蒂問兒子:「孩子呀,你想要怎樣的妻子呢?」
私建陀害羞的說:「我想要像媽媽這樣的妻子!」
帕爾瓦蒂這下才發覺不妙,兒子表現出來的戀母情結讓她警惕起來,
於是便勒令私建陀搬出家獨自居住……

所以,「私建陀」從此變成「柳下惠」,
不只對女人沒興趣,祂所住的「鳩摩羅聖林」更嚴格禁止女人進入!
雖然「私建陀天」後來被誤寫成「違陀天」,然後「違陀天」又被中國的「韋將軍信仰」所取代,但兩人這對女人沒興趣的個性竟然相同?還真是無巧不成書呢!

不過,你越是標榜自己對女人沒興趣,老百姓就是越愛與你對著幹!
所以除了剛剛說與曇花女神的緋聞外,韋陀其實還有一段粉紅呢:

某日,觀音又化身成美女到泉州府去募款造橋……(上一次是馬郎婦)
但這次她不玩看誰背經快了,而是玩夜市的丟飛鏢!
小舟緩緩划到江心,美女站在舟上,讓岸上的選手們拿錢往她丟,
只要能碰到美女的身體,那她就嫁給這位幸運兒!

想當然耳,夜市的丟飛鏢如能夠讓你輕易射中,那老闆還出來做啥生意?
觀音也是作弊…ㄜ,是用神通力讓錢砸不中自己……

這時站在岸邊有位年輕小伙子,也就是韋馱,
亦想娶得嬌娘歸,但摸摸自己口袋空空如也,正準備作罷之時…
耳邊傳來一道老頭子的聲音:
「嘿,我這有一批牛肉好便宜的,有需要就……ㄜ,不是,是我手上還有個銅板,好像是你剛剛掉的,趕緊扔,人家船要開走啦!」

韋馱一聽人家準備收攤,連忙將手中銅板扔出,沒想到竟然一扔就中!?
原來這老人是呂洞賓,是專程來看觀音鬧笑話的!

這下願賭服輸,觀音也不好說不嫁,只能對韋陀說:
「韋馱,當初你擲錢擊中我身,也是我倆的緣分。只是我已修成菩薩正果,已不有男歡女愛的凡塵欲念了。
今天,要不你隨我回普陀山修行,作為我的護法神,你若不願意,我也可立即送你回去如何?」

所以韋馱與觀音又被稱為「對面夫妻」!
當然這故事鐵定是老百姓在「自行腦補」,因為你一踏進寺院,天王殿後的韋馱往往正對著中間大悲殿的觀音嘛!這完全是地理上的巧合嘛。

況且觀音只要對韋陀說:「sorry,其實我是男兒身」不就解決了?
不過這又讓魔王想起前陣子看的新聞:
一個男coser,扮成女子,沒想到還真有男粉絲上台求抱抱,
就算知道「她其實是他」也沒問題?
看來我還是不能幫觀音打包票XD

「曇花愛韋馱→韋馱愛觀音→觀音愛世人」
沒想到我們這些凡人站在食物鏈的頂端呢!
而最八卦的是,在佛教神話中:
「歡喜天」,也就是韋馱天的原型「私建陀」的哥哥,
亦愛上觀音變成的「象女郎」。兄弟倆都愛上同一人?
OMB!這是啥八點檔劇情?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218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