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死的唐三藏 /猴子禪(文:邱南英)0124
2018/02/03 08:53:04瀏覽683|回應0|推薦1

該死的唐三藏 /猴子禪(文:邱南英)0124

孫悟空在西遊記裏被壓了二次!

一次是大鬧天宮後,如來佛將他壓在五指山下五百年。「好大聖,急縱身又要跳出,被佛祖翻掌一撲,把這猴王推出西天門外,將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聯山,喚名『五行山』,輕輕的把他壓住。」(西遊記第七回);
另一次是隨唐僧取經來到平頂山,被銀角大王以「移山倒海」法術,遣動須彌山、峨眉山、泰山等三座大山壓住,「那大聖力軟觔麻,遭逢他這泰山下頂之法,只壓得三尸神咋,七竅噴紅。」(西遊記第三十三回),這次悟空被重壓,甚致七孔流血,不能動彈!比諸之前如來遣山只是「輕輕的把他壓住」,其凶險程度不可同日而語。

被如來五指山壓了五百年,是孫悟空一生中的大難,餘悸猶存!這次再被三座大山壓頂,直攻心靈創傷處,孫悟空顯得非常的挫折。
這猴子以為取經不成將亡於此地,不禁老淚縱橫,吐露了一些心聲。猴子厲聲高叫:「師父啊!想當時你到兩界山,揭了壓帖,老孫脫了大難,秉教沙門;感菩薩賜與法旨,我和你同住同修,同緣同相,同見同知,乍想到了此處,遭逢魔障,又被他遣山壓了。可憐!可憐!你死該當,只難為沙僧、八戒與那小龍化馬一場!這正是樹大招風風撼樹,人為名高名喪人!」(西遊記第三十三回)

這猴子到了災難處,萬念俱灰,想唐僧亦無活命之理,故流淚嘆道:「你死該當,只難為沙僧、八戒與那小龍化馬一場!」
悟空至此也是一悟!蓋那唐僧才是取經大戲的主角,取經不成功即便成仁,這本是唐僧自己選擇的道路,唐僧的生命已走上自主解脫之局,雖途逢困頓,或終於遇難,然其心靈是自由的!
但八戒、沙僧、龍馬,甚致孫悟空自己則不同,都只是陪襯的角色,這四名徒弟的人生並未覺醒到能自由選擇道路的階段,不料就隨唐僧而掛了,未免太不值得了!

唐僧為如來佛二弟子金蟬子十世轉世的身分,又加上觀音菩薩之推薦與保證,確實樹大名高。這群徒弟跟隨唐僧取經,本圖借風駛舵走捷徑,沒想到反為師父的命運給害了!
出身未捷身先死,淪為他人之業,全無自己之「性命」,故爾悲嘆!
這猴子為救唐僧不得己必需跪拜九尾狐狸時,也曾嘆道:「一卷經能值幾何?今日卻教我去拜此怪。若不跪拜,必定走了風汎。===苦啊!算來只為師父受困,故使我受辱於人!」(西遊記第三十四回)
「一卷經能值幾何?」足證跟著師父的重點不在「取經」,而是希望日後師父得道,這群猴豬馬怪等皆能跟著升天呀!

因為再次被大山壓住,悟空感覺又被相同的命運給擺弄了!
為何二次走進死局?怎麼又犯下同樣的錯誤?悟空「珠淚如雨」(西遊記第三十三回)。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小弟想孫悟空那時應該啼哭:為什麼我不走猴子自己的道路,偏要跟著人類取什麼經呀!

後記:
唐僧已走上自主解脫之道路。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故小弟隨大聖之口吻定題目為「該死的唐三藏」!
教人家配合自己取經,阻擾了他人覺醒之機會,的確該死!!!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009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