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甸 D11-12] 再會仰光
2019/04/19 00:26:17瀏覽1357|回應0|推薦20

[緬甸 D11] 再會仰光 Yangon

佛國今昔停看聽

最後一次搭夜車要回仰光了。在中途休息站時意外遇到兩個人,一位是在茵萊湖住同一家旅館、香港來的Kim,一位則是在蒲甘第一天遇到的其中一位中國女孩。我問女孩為何不與我們一起去住新開的民宿,她竟告訴我真相是,她覺得自己被稻子先生性騷擾,所以才會避之惟恐不及。這位女生身材豐滿,長相與潘越雲略有相通,稻子先生常以言語挑逗,讓他覺得不舒服。我曾想這是不是誤會,我倒是聽過稻子鼓勵她要有自信。有時候說者與被說者把焦點放在不同的地方,就會造成解讀上的落差,真是蠻令人遺憾的事啊~

繞了緬甸一圈,終於在1/6凌晨我又重回仰光,在市郊的巴士總站,我連同車的白人一起叫了輛計程車,殺完價就要進市區。雖然是清晨,但仰光依然會塞車。司機向我炫耀他的Toyota愛車,因為新車太貴,他們必須自己設法找零件組裝車輛,因此這些年,仰光城裡培養出許多技師。

透過Line,我事先請在仰光的阿昶幫我訂了旅館,一早便要去Check in放行李。旅館的人根本都還在呼呼大睡,幸好我有認識的人- 阿昶在裡面,用Line call他來開門。旅館很大方,邀我一起用早餐,早餐是清新的米飯撒上甜豆,加上一顆荷包蛋,居然簡單又美味。

接下來的一日,我要開始穿梭於仰光市的景點,如 市中心的皇家湖、卡拉威宮。首先是要先到公車聚集的蘇雷塔(Sule Paya)附近搭車。這一路上就是最熱鬧的早市區,一片生氣勃勃的景象,但也有不少殖民時期的大樓空蕩蕩地座落其中。據說2005年,緬甸政府將首都遷往內比都後,便留下許多人去樓空的建築,如今他們因閒置而崩壞的速度,比禁運時期缺乏物資維護時老化地更快,讓人倍感心酸。

市場上舉凡榴槤、山竹、椰子、火龍果...什麼熱帶的水果都有,而最令我記憶深刻的是印度小販很多,他們多半是移民的後代。大量的印度人進入仰光溯自英國殖民南亞時,先後併吞了印度、緬甸,並將兩地劃為同一區,於是帶了一批印度人進入緬甸墾荒,這些人不僅提供了勞動力,也帶來了印度的宗教與飲食文化。當愛賺、愛存錢的印度人遇上懶散的緬甸人,倒也成為互補的組合,即使緬甸人曾有排印情結,最後終能混雜而不融合。

搭乘公車抵達仰光城北的喬達基臥佛(Chuak Htat Gyi Pagoda),這是仰光馳名的佛教勝地。佛寺內鎮殿的大臥佛,長66.95公尺、高17.36公尺,全身以緬甸玉打造,十分莊嚴祥和。臥佛腳底刻有108格動物、人與神的圖騰,象徵佛陀超脫三界輪迴的境界。站在佛前,由不同角度觀看佛像,忽有不同感覺 : 從正面看,佛眼炯炯有神展威嚴,側看則換上和藹容顏。尤其是祂的眼睛由玻璃鑲嵌而成,剔透晶瑩,栩栩如生,彷彿能將眾生的心思看透般。

談起緬甸的國寶是誰? 非仰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莫屬。關於大金塔的歷史有一說,佛祖得道後四處傳遞正法,孟族兄弟塔沙(Taphussa)和巴厘卡(Ballika)至印度經商途中遇到佛祖,便歡喜供奉齋食,佛祖感念施捨之恩回贈八根頭髮。後來兄弟回國,便蓋塔將佛祖的頭髮與其他三聖物,一同供奉在塔中,成為緬甸最神聖與威嚴的聖地。如今她是緬甸近6萬座佛塔中,最富麗堂皇、也是最重要的一座,當地信徒一生必要來此朝聖一次。緬甸人把最好的東西都拿來供養佛塔,是以將塔頂及塔身貼滿黃金,據說已有7噸之多。

大金塔除中央佛塔外,64座小金塔圍繞主塔形成塔林,猶如眾星拱月般金光輝映。緬甸人告訴我,這64座小金塔也分為八個單位,分別對應緬甸屬相文化(即生肖)中的八種動物。緬甸生肖的劃分是依據星期幾,不同星期日期就對應一種生肖,星期三上午、下午又各對應一種,故共有八種。緬甸人每周都能過一次生日,但他們的慶祝方式是在生日當天到佛塔浴佛。舀起小金塔旁的水缸水,淋在屬於自己的生肖塔佛像身上,當年幾歲就淋幾杯水,不得逾數,以示虔誠。看他們如此忘我,我也感染到一股寧靜與平和。

我想著,虔誠的信仰讓人淡定與安心,但如何驗證自己的信仰更充滿玄機。無欲無求固然好,但相上若能看到修行變好,出世與入世一如,紅塵中人的信願行就會更堅定。當我們能知命而不認命,自能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不變的是戒定慧的心、是人世間的責任感,隨緣的是看待結果的態度,一切盡其在我,接受安排,行無為法。來過仰光大金塔,這趟緬甸遊也就不虛此行,當然也要來興奮地跳一張。

阿昶曾告訴我,在緬甸看電影也是一絕。於是最後一個晚上,我當然要去仰光的戲院看電影。當地看院線新片超便宜,只要緬幣1200 (NT36)。觀影之前全體人員還要起立"聽"國歌,大螢幕則出現緬甸國旗的停格畫面,挺妙。再來,緬甸的英語片不上字幕,泰語片卻打英語字幕,超酷。當天我看的是泰國喜劇片< I Fine Thank You Love You>,我還跟不上劇情,只見全場笑翻了,雖然滿街充斥著不識英文之人,但戲院裡的這幚年輕人的程度可還真好。

仰光街頭兩三事

仰光的景點很分散,如果每次來回都坐Taxi,成本太高,於是我開始善用又破又髒的當地巴士。仰光的巴士都是從別的國家淘汰的車輛,每趟只要200緬幣(合NT 6元),是計程車費用的1/10。可是公車是不會停的,而且車號並非顯示阿拉伯數字,而是當地字母,所以我乾脆直接用嘴巴問路、問車號。這種體驗很有趣,也有挑戰性。我最後玩出心得,佩服自己的 "Know how"。但不得不說,在緬甸自助旅行是有些難度的。

不過阿昶說他極度厭惡坐公車,因為公車又舊又擠,對像他身高180公分的人來說,簡直是受罪。他說萬不得已他也只在上午坐,下午的公車絕對不搭,因為公車族多半是勞動階層,每到下午,汗水淋漓的工人必然伴隨汗臭,所以他絕不能讓噁心的事發生。

阿昶說緬甸的男人因為勞動得多,乍看之下都很壯,好像上過健身房一樣,所以在緬甸,健身房的生意應該不太好,不過這純屬玩笑。能上健身房的人都是有錢人,有錢人欠缺勞動,自然要靠跑健身房塑身,確實近幾年仰光也出現越來越多健身中心了。

在緬甸還有個不可不提的,是他們的男人穿裙子。那是緬族人的傳統服裝,當地人稱為籠基(Longyi)。因為緬甸天氣炎熱,為了求得通風涼快,緬甸人才發明這種裙裝,搭配他們愛穿的長袖襯衫、拖鞋,就成了緬甸人的標配,既不會暴露,又可保持清涼。因為有籠基,緬甸人買衣服、出門都變得容易。

有人問 那他們裡面到底有沒有穿? 就我知道是沒有,但保守的緬甸人穿籠基的技術很好,絕不會走光。在緬甸街上,不時看見緬甸人,在公眾場合把鬆動的籠基打開,熟練地以手指固定,再以身體為軸心,前後轉動籠基,然後整理平直,在腹部打結,俐落地甩出優美的弧線,有人戲稱這是「緬甸式調情」,看習慣了我也覺得挺時尚的。

茵雅湖畔 翁山蘇姬

1/7 在緬甸的最後一天,我還是搭噗隆共巴士趴趴走,這次要去最遠的景點茵雅湖(Inya Lke)。仰光的貧富不均是出了名的,而茵雅湖附近就是台北的信義計畫區,充斥著億萬富翁的豪宅。在此隨車小弟為我鬧了個烏龍。我明明告訴他要去茵雅湖,可是當我已看到湖,他卻遲遲不讓我下車,最後卻停在沒湖的地方,然後比個方向要我走進巷子,我滿心狐疑地照做。結果答案揭曉... 原來他要送我去"茵雅湖Hotel"...真是昏倒 #$%#&

雖然非我所想,卻發現飯店竟獨擁茵雅湖的私房景觀,有機會也想來住看看。當然後來我還是走到平民區的茵雅湖。這裡是戀愛天堂,整個湖邊雅座都是傘,一把傘代表一場春光,年輕人在傘下情話綿綿,和斯里蘭卡公園裡的景象一模一樣,妙不可言啊!

在茵雅湖畔忽然突發奇想,想去翁山蘇姬被軟禁18年的家瞧瞧。結果我偷偷問路人一,得到線索一,小聲問路人二,證實方向無誤,再問路人三,媽呀! 深覺原來大家都好愛這位國父的女兒,等我依第六個人指示找到她家時,已有觀光巴士帶遊客來門口一晃! 原來翁山蘇姬的家非但不是秘密,而且是新景點? 這門前大門深鎖,狀似森嚴,卻高掛標旗。遊人爭相至此一窺,要是台灣人,應該會有人趁機擺起大腸包小腸的攤位吧!

199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被當作是緬甸人的希望。在仰光大街小巷,都可以看見販賣著印有翁山蘇姬肖像的T恤、筆記本、素描...等等周邊商品。只是軍政府的勢力仍盤根錯節於緬甸社會,翁山蘇姬能帶來多大的改變,似乎仍是一個很大的問號。緬甸的一切仍待改革,但談何容易。最近發生一則新聞事件,就諷刺了這個僵化的社會。

來自紐西蘭、在仰光開設酒吧的年輕老闆,於臉書刊登廣告宣傳他的酒吧。他們在廣告中讓佛祖像戴上耳機,就只是這樣,竟然就被法庭裁決褻瀆宗教罪成立,被判2年半監禁。也許我們認為這是在搞創意啊,然而在緬甸卻可能觸犯了禁忌。在這兒絕對要避免踩到敏感議題的紅線,畢竟這個社會還很保守。

旅行緬甸有感:慈悲的人民最和善

旅程近尾聲了。我彷彿又要向好不容易回來的、美好1900年代告別,告別的還有對緬甸人的不捨。

一直覺得緬甸人很慈悲,再怎麼窮,也要脫下鞋,到佛寺禮佛、往佛像貼金箔。佛寺裡的無數功德箱永遠可見信徒滿滿的䖍誠布施,街上化緣的僧侶、遊晃的大群小狗、鳥籠裡等待被放生的小鳥,還有出現在各街角的鴿群,永遠都會有人照顧。而緬甸各地都有奉茶,供過路人飲用,讓人覺得這群人民真和善,深受佛教的薰陶果然不一樣,這點與斯里蘭卡也很像。

緬甸人民在與世隔絕五十年後,像被裝進時光膠囊中,如今打開。這一次重新被世人關注,真希望他們把握住發展的機會,也保住純真的本質。這展翅的蝴蝶之國,充滿冒險與機會、金礦與陷阱,值得我們觀察與祝福。起飛吧 ! 緬甸 !


< 旅遊資訊> 緬甸
1. 貨幣 : MMK
2. 匯率 : 1 US :1000 K
3. 時差 : -1 Hr
4. 通用語言 : 緬語
5. 人口 : 5500萬人

<旅人精算機> 9天花 34000 元
1. 機票 : 12066 (含稅) --- 越航
2. 簽證 : 1300 NT (15天落地簽)
3. 住宿 : 101.5 US
4. 當交通 : 38 US
5. 雜支 : 112.5 US
6. 當地總花費 : 8909 NT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577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