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甸 D3-5] 米格拉吧,茵萊湖
2019/03/21 22:46:00瀏覽1777|回應1|推薦26

純樸鄉村學慢活 

由於緬甸各大城市間相距都很遠,而且有些地區尚未在政府管轄內,因此在緬甸旅遊行動需被嚴格管制,夜間巴士便成為城市移動的最佳選擇。緬甸的大巴猶如我們的統聯客運,座位寬敞舒服,冷氣強勁,也有USB插座方便旅人使用。車上常會提供小零食、礦泉水,服務直逼先進國家。 

從仰光市郊的巴士總站到茵萊湖,足足需搭11小時夜車。才上路沒多久即發現開始爬坡,路況顛簸難行,緬甸的基礎建設急待開發由此可見。趁此旅途奔波之際,練龜息大法是唯一一計。

12/29 清晨六點許,我們的巴士先停在路旁,原來她要繼續前往東枝,而要到牛水鎮的人需在此改搭計程車。我與幾個洋妞一起包車,沿著晨霧漸散的林蔭大道前進,第一眼就喜歡這地方。雖然要進入牛水鎮前,需先買票,也心甘情願。

由於沒有先訂房,我只好請計程車再把我載到口袋名單的Golden Star Guest House,在此將要度過三天兩夜。旅館裡美麗的前檯小姐及憨直的服務生小弟,讓我為它加分許多。當我發現腳架掉在巴士上,他們竟然可以幫我拿回來,也讓我對緬甸人的善良義氣刮目相看。

茵萊湖之單車上路

這一天我決定花1500緬幣(NT45)租整日的腳踏車,將小鎮騎透透。這日天氣大好,藍天白雲,空氣通透,一路上堪比金城武樹的路樹個個高大有型,雖然沒有絕景,但圖的就是一個寧靜舒服的範兒。我想起金城武的廣告台詞 "世界太快,心 則慢",彷彿是這兒的寫照。

單車上路,首先要解決早餐問題,我來到牛水鎮入口處一個木蓋的大市場,一眼便看到麵攤。不清楚䆓竟賣的是什麼食物,品嚐第一口後驚呼: "怎麼這麼美味?",原來是咖哩魚湯麵線。裡面有肉片、香菜、油條,,.等等大雜燴。在當地這叫夢Hing卡,湯頭超鮮美。滿滿一碗夢Hing卡,緬幣500元(NT15),幾乎提供元氣來源,讓我迫不及待想出去與陽光共舞。

牛水鎮四周都是鄉間小路,西邊是茵萊湖入口,東邊山坡上有家紅酒莊,視野與風景都很開闊。一路上讓我難忘的是,緬甸還有著台灣農村時代的奉茶文化,每在路旁的大樹底下,一張木桌上就見一只茶壺或一桶清水,那是給過路人一種方便的心意。我非常懷念往昔台灣人單純的心念。不知從何時起,或許是發生過太多類似千面人下毒事件,因此人們開始提防別人的義行,於是民眾布施的奉茶消夫了,火車上的飲水不見了,這背後卻代表著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崩解了,我覺得好可惜!

騎著單車不知道還會遇上甚麼新鮮事? 我往小鎮的西邊騎去,在路上認識已離家流浪十六年的大陸青年阿正,於是順著小河相偕往前探路。恰好看見路邊當地農家正在篩黑芝蔴,我倆趕快下田來體驗,耍寶的行徑惹得農家直搖頭又覺好笑。接著還闖入當地的公共溫泉,緬甸人雖渴望自由改革,個性卻害羞保守,公共溫泉裡沒人暴露,非常有公德心!

在此我學㑹了第一句緬甸話"米格拉吧",雖是我愛你的意思,卻也是彼此打招呼的問候語,這句話會使每個人都變開心。

傍晚時,為追逐日落,我和阿正又一同爬上郊外的塔頂,可惜夕陽不在此處。牛水鎮的重點是明日的遊湖,日出日落的戲碼還是留給別的城市吧!

太陽下山地快,我們摸黑回到鎮上,想打牙祭吃晚餐,看到路邊有家名為Bamboo的餐廳,裝潢極有特色,於是跟著人群走入,沒想到裡面竟然高朋滿座。我說應該點一道魚來嚐嚐,殊不知就點到了緬甸國菜 - 麻煩魚,這美好的滋味為豐富的一天留下圓滿的句點。

茵萊湖之湖上故事

1/30 來到茵萊湖最令人期待的就是遊湖的行程。為了拍到清晨和煦的光線,我向旅館預訂行程時(緬幣18000,NT540),要求七點就出發。這時候當地人雖剛開始一日之作息,然湖上的生物鏈卻從未停止運轉,於是漁夫、旅人,一船接一船向湖心移動,行呀行、進呀進,山清水明幽靜靜。

茵萊湖最經典的是茵達族漁夫一邊捕魚、一邊單腳划船的場景,是茵萊湖的特色。我一進到湖中,就看到有人現功夫,立馬拍下照片,不料漁夫馬上就划過來。原來這一位是來表演的,只好小費1美元打賞他。我心想當漁夫知道這樣表演就可賺錢時,一定會對他們原有的生活與工作產生質變。這裡可以拍的真正漁夫有很多,千萬別靠這位太近。

早一點出發遊湖是對的,晨光下的茵萊湖如夢似幻,當一葉扁舟在倒映著天空雲朶的水上穿梭,那藍天、小船和湖面和浮島全融合在一起時,宛如少年Pi電影中的3D影像,真是美呆了。

船家接著把船速加快,要帶我到湖上各個大的景點參觀。茵萊湖據說有15個日月潭大,若從最北端開到最南,也要花七個小時,因此會造訪的都是最具代表性的村莊。首先我們來到一處水上商家,這裡展示了當地人利用蓮藕抽絲做成線,最後編織成品的過程,由於工序複雜,這項工藝難以量產,因此耗時、純手工的蓮花抽絲織布的成品,價格都不菲。

在這裡也看到當地小女孩介紹她們的美容聖品塔納卡(Tanaka)。話說我在緬甸街上,常看到一些人在臉上塗上白色色塊,像張大花臉,色塊或在額頭、或在兩腮。原來當地人是使用一種香木磨成粉塗在臉上,這不僅可以清涼降溫,也可防曬美白,這種美白良方絕無僅有,號稱緬甸的SK2,除僧侶外,人人都在用,是不是超酷?

船家又陸續載我去看造船、煉銀或做菸草的村莊,也參觀水上規模最大的五佛寺。最有趣的是參訪知名的跳貓寺。一開始我感覺奇怪,為何這裡的貓咪特別多。原來,據說以前有位和尚會訓練貓咪聽口令、跳圈圈..等等技能,跳貓寺的名號因此傳開。但後來和尚過世了,想是再沒人訓練他們,晩來的貓沒學到,因此技藝也就慢慢失傳了,如今的跳貓寺空有貓,卻完全跳不起來了。

水上人家生活精彩,辛勤的漁家,日日以湖為生,一代接一代,在西方文化入侵之前,日子有何煩惱? 文明為何物? 對他們而言一點都不重要。綠波萬頃、水映晴天讓此地猶如荷蘭鄉村景緻一樣美麗。來緬甸旅行,這仙境一般的茵萊湖一定要來,吸完天地靈氣再走。

本該慢慢遊湖,以為可以玩上一天,沒想到㬌點走完後才下午一點,早知道就走慢一些。

回到鎮上,休息2小時後,往郊外散步,本想去拍日落,走進當地村莊,嬉戲的小朋友又提起我的興致。這些小孩野慣了,很難掌控,我急中生智,說:要拍照的一律得結手印,然後就教他們唸:南無 本師 大自在 王佛。這些小屁孩,發音不準,卻唸得開心,讓我頗有成就感的。

接近用餐時間,無意中拐到某路口一間食堂,點了一份乾麵,結果老闆娘馬上送上一個熱水瓶,裡面裝的是熱茶。甘甜的熱茶為我潤喉,也鎮定了燥熱的心緒。接著她又送上三個鐵碗,乍看之下不知裡面是什麼,她示意要請我吃。我嚐了一下,原來是自己醃的魚干,還有酸菜、和類似豆腐乳的東西。我後來發現,不管在那家店,上菜的程序都是一樣,茶水與小菜都是免費贈送的,這些小菜甚至比主菜的陣仗還要大呢,只是緬甸的小菜幾乎都是發酵過的食物,聞起來味道都很怪,並不太符合我們的口味。 

接著乾麵上桌,一吃,是豬油拌麵,好久沒吃到這款兒時的簡單美食,整個味蕾又醒過來,食慾大開。這不起眼的小店,讓我記住非要再來,只是明天就要離開。 

茵萊湖之無所事事

12/31早上在旅館屋頂吃早餐時,遇見一位香港來的獨行俠,便聊了幾句,幽靜的茵萊湖似乎特別能收留孤寂的心。

這個2014年的最後一天,我將在夜巴上跨年,也算是不一樣的經驗。今日完全沒有行程,在鎮上瞎晃,一開始不習慣這樣的無所事事。憑感覺走到當地的醫院,還有小溪邊,恰有一座不知名的無人佛塔,僻靜之極,大喜,即從坐入,看了幾頁書,心想下午還要再來。

前晚和一位老中阿正光臨裝璜別緻的餐廳Bamboo,兩人也盡興點菜,吃得飽飽,我猜想這家店一定是"寂寞星球"有推薦的店,清一色都是白人光顧,他們的傳統料理真的不錯,衝著有Wifi,中午就再來奢侈一下。所謂奢侈,也不過是NT160而已。

飯後與老闆娘閒聊才知道,這家店原來還是家料理學校,只要台幣600元就可以學做兩道菜,相當平價。而他們也將學費15%用來資助小孩就學,是不是很有愛? 接下來他們還計畫推出打工換食宿的活動,甚至可用知識交流,用教小朋友念書、學語文的方式換宿,老闆娘的用心與創意,令人覺得好溫馨。

在餐廳的對面不遠處就是按摩小店,飯後休息片刻,我便到此消磨時光。緬式按摩與泰式很像,輕重有別,我仍游走中道路線。 

原想再回去早上的佛塔呆坐,但距離有點遠,於是我看見橋邊有座小廟,便走了進去。恰巧碰見小和尚們正在上課,這些小沙彌就像接受國民教育一樣,除了念經外,也須學習各學科,以防與社會脫節。因為緬甸的僧侶可以還俗,與社會保持連動變成是很重要的事。我看見他們快樂地學習,思索著這些僧侶的因緣是甚麼。人說在緬甸有個觀念,出家就是可以消業增福慧,所以有些人遇到不順時,就會說要去出家了,他們真的可能就去廟裡短期出家呢,我想起在仰光背包旅館遇到的那位櫃台小哥阿傑就是這類人。 

每次到了像牛水鎮、茵萊湖這種未被文明污染的地方,心中就會希望幾年後有機會再來時,一切仍可保持原來的模樣、不要變,深怕過度觀光化後,人們開始變的貪婪、有心機。但是自己也會反思,這樣是不是太自私了?追求進步與便利的生活是人的天性,怎可為了自己的喜好,而希望他們停滯不前,生活畢竟是他們在過啊。 

我知道文明是不可逆的,伴隨的往往是墮落,只有經過了,才知道珍惜失去的,但往往都已來不及。向前看的同時無法回頭,只好來到這些還沒質變的地方,尋找往日情懷,慶幸我們至少還有緬甸可以懷念,但緬甸要找誰懷念呢。無常是真常,接受一切會變的事實,或許也是成長的開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5206294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2 14:40
茵萊湖真是漂亮,但有好幾張相片出不來耶~
寧靜的海(dixonnew) 於 2019-04-12 01:14 回覆:
照片已補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