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甸 D1-2] 初訪仰光
2019/02/13 15:14:14瀏覽2702|回應0|推薦21

黃金佛國─緬甸12日遊 

旅遊緣起 : 中南半島最後拼圖

這些年陸續走訪東南亞國家,不知不覺已把整個中南半島走過,唯一剩下的一塊拼圖就是緬甸。自從緬甸新政府開放外資進入,經濟露出曙光,霎時間緬甸變成周邊各國投資者趨之若鶩的淘金樂園,紛紛搶進。

緬甸不僅擁有人口優勢,也是物產、礦產豐富的國家,當然緬甸擁有深遠佛教文化、自然風貌,以及歷史遺跡等旅遊資源,也吸引觀光客聞風而至。身為背包客,我當然先人一步來,等到物價飛漲,人民越來越全球化,到時就看不到最純真的緬甸了。

計劃從仰光順時鐘繞一圈

12/27 我搭乘越南航空經河內轉機抵達緬甸第一大城仰光,這裡是外國旅人進出緬甸的門戶。以仰光為起點,再與茵萊湖、曼德勒、蒲甘等四個地方串成的旅遊網,是最經典的路線,可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遊完一圈,我計畫搭乘夜間巴士及一段火車銜接任兩地的交通。

陰雨的台北看不到晴空,渴望陽光的我又趁機飛到南方過冬。一晃眼,期待這次的旅程已經2年,緬甸的物價應該也漲了不少,如今因緣成熟,我的第23個異國之旅、中南半島最後一塊拼圖、翁山蘇姬的祖國 ~ 緬甸啊緬甸,我來了,期待見面!

夜旅仰光情懷

班機抵達仰光的時間是晚上18:00,對於南亞航線來說,可算是不錯的時間。我注意到一位正妹正準備叫計程車,於是便詢問她可不可以一起走。在飛機上我已經留意到她,她正在讀一本中文版的"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的經典小說,很快便破解是同路人的旅行密碼。我們在計程車上愉快地分享旅遊經驗,原以為會在下幾個城市再碰面,未來得及留下姓名、地址,沒想到這次真的就萍水相逢,錯過一朵美麗的花蕊。

記得那時從計程車內看著仰光流動的夜景,美麗的英式建築,典雅的街燈與車水馬龍,交錯於玻璃窗上,讓我對這城市的慵懶、沒落,產生好奇與好感。心中對這座城市的風情充滿遐想,莫非這是我將對一個女人的情感,投射在城市身上。於是我記住了仰光的魅力,於我就像一位三十幾歲的單身女郎,散發出獨立、瀟灑、坦然。

英國人將仰光市中心的的街道劃分地方方正正、整整齊齊,每條街都以數字命名,這樣倒也方便外來客知道自己的方位。譬如十九街便是著名的唐人街,我預定的旅館就在不遠的三十三街上。

來到仰光第一個晚上,由於我一時的疏忽,竟沒發現先前的訂房未成功,check in時客棧沒空床,只好先在一旁"等候補"。這一年來緬甸的觀光人潮突飛猛進,遊客大增,仰光的旅館供不應求,這在我訂房時就有感覺。

在等候期間,忽然有人推開大門、講著國語、提著晚餐走進旅館來。他是來自台灣的年輕人阿昶,也是背包旅館的長期住客,隻身一人來緬甸闖天下一年多了。他知道我的窘境後,與服務人員阿傑設想著如何幫我。

幸虧有他們,讓差點沒地方住的我找到棲身處。阿昶還把床位讓給別人,自己陪我去別處投宿,一整晚說了許多他在緬甸打拼的故事和他的生意經,使我對於緬甸的概念越來越清楚,我也算長了不少見識。

冒險者故事

12/28 一早,阿昶便帶我去吃早餐。緬甸人的早餐選擇性很多,中式、緬式、印度式 ... 都有。阿昶說附近開了家包子店,生意很好,於是我們先去吃了包子+奶茶,然後又去光顧印度薄餅,點了半天還沒送來,阿昶鐵口直斷準是忘記了,他說緬甸人不夠機伶,常要盯緊一點才不會有意外,果真是如此。

年方三十的阿昶在東枝租了塊地養雞,並雇請當地人幫他打理。每隔45天,他就要回去收雞蛋,賣給中盤商,這是他在緬甸的第一筆事業,他還在找尋其他賺錢的門路。他謙虛說自己沒有背景、沒有學歷,在台灣混不下去,只好來緬甸打拼、試水溫。他覺得緬甸變化太大了,剛來仰光時,資訊非常不發達,一落地,對外完全失聯。現在不僅已有網路,手機的通訊品質也日新月異,路上的私家車也明顯倍增,國家一發展起來,速度真是驚人。他覺得在緬甸生存,人脈很重要,一些老前輩把他當自己小孩,願意傳授在緬甸的生存之道,讓他少走許多冤枉路。累積失敗的經驗竟是他在跌跌撞撞以來最大的資本。許多外國人為了在緬甸能好生存,就在當地找對象落地生根。言下之意,他也有這樣的機會與打算。

阿昶接著帶我去買網路卡及換錢。雖然說街上有許多黑市,看似匯率很好,但阿昶不建議與他們接觸,這些老千會動手腳,明明他數算十張鈔票,到你手上只剩九張,所以保險起見,去銀行換匯最安全。

當我們一路閒逛時,看見有商家在街上擺桌上電話租打,經濟條件還不好的環境下,彷彿一切物資都可先用分享租借的概念為之。阿昶也曾想過要開民宿,只是地點可能不是仰光,而是在蒲甘。

從環市火車看到人生

觀光客在仰光有件必做的事,是去搭乘仰光的環市火車,正好阿昶沒事,我便邀他同行。歷史悠久的環市火車很有趣,環一圈3小時,僅花200緬幣(合NT6塊),據猜測是阿昶被當成本地人,才買得到這好價錢。為了避開人潮,我們在中央車站的前一站上車,結果迎來了一輛蠻新的列車。

環市火車行進非常緩慢,雖然是在市區,但行經之處看來都是鄉下地方。每個小站幾乎都被當成果菜市場,居民在鐵軌旁販賣交易,十足有庶民活力。火車上有通勤的學生、賣東西的小販、虔誠的僧侶、好奇的遊客,還有打發時間的流浪漢,搭一次列車,無法看盡上上下下的過客,卻看到大社會的縮影。看當地人與我們擦肩錯身,緣起緣㓕,簡短的人生縮影不正如此。

阿昶提起自己的家人,家中有失智的長輩與生病的親人,他給自己幾年時間打拼,希望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家運。人生有許多無奈,可能有些人遇到像他這種情況,或許就被綁在家裡,志不得伸。家人之間是一種共業。幸好他選擇一條突破的路,過程一定很辛苦,結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但他還能壞多少呢? 就拚吧! 我勸他要多行善積德,順勢也給他一張佛卡。在緬甸這樣一個佛法盛行的國度,或許結緣布施都變成是理所當然的善行。

 

 

殖民風情在街角

午後,告別阿昶,我獨自一人搭乘計程車前往近郊的佛寺,首先來訪仰光的波達多寶塔。這寶塔猶如迷宮一般,由入口順著走道走,不知不覺就繞完一圈,又走回原點,很是微妙。寶塔所在的區域緊鄰仰光河,這一天是放假日,來河邊廣場散步的人很多,洋溢著幸福的氛圍。在此巧遇當地的舞大象,它猶如我們年節時的舞龍舞獅,歡樂奔放。我竟然有種錯覺,發現仰光與斯里蘭卡真有點像。

回程為欣賞一連串精采的殖民建築,我在接近蘇雷佛塔前的獨立廣場下車。仰光市區的老舊建築清一色充滿濃濃英式殖民遺風,雖然古舊破敗,卻韻味十足。這些維多利亞時代的房子,線條簡單但質地厚重,充滿著滄桑的美感。老舊建築存在於周遭的市井生活中,它們會呼吸似的,彷彿為見證緬甸歲月的變遷而活著。如果房子會說話,我相信她們必能說出一千則好故事。生意人企圖想拆掉老房子重建,但被禁止,畢竟這些房子都經過歲月的淬鍊,已成古蹟了。不少有心人也正在努力讓政府相信,老舊建築有價值,必須得到保存。

這一天在仰光亂逛,越發覺這個城市有著自己獨特的氣質。接著在緬甸的行程大調動,原本想逆時針走一圈,但阿傑建議我反過來走,於是我變成先到茵萊湖,這是我原先以為的高潮呀? 不管! 只要上路,就會有故事可說! 我期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4349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