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北3] 金三角懷古記
2014/01/29 08:07:36瀏覽1949|回應2|推薦9

不走回頭路的旅行哲學

每次旅行想去的地方很多,為了充分利用時間,在旅行規劃上,"順路 " 便成為我旅行的重要哲學。比方說如果來回班機可以甲地去乙地回,那我就不會選擇單點同進同出,在旅遊國也是一樣,盡量不走回頭路。這次泰國的旅行以泰北為主,許多地方都想去看看,於是來到泰北的第二天,我即選擇搭上早班公車,從清邁前往清萊,而清萊最知名的景點是市郊南邊8KM處的白廟(Wat Rong Khun),於是我打算搭乘巴士在白廟就先下車,觀光完畢再搭車去清萊。其實我更想要的計畫是看看能否直接搭車,更往泰緬寮邊境的金三角,晚上再回清萊住,但這緊湊的行程缺點是得帶著全身家當,不知可否完成。

當我在清邁等車時,有一家子人特別引我注意,一位穿著白色上衣又高又帥的男生,與幾位皮膚較黑的三位泰國女子走在一起,其中兩位泰國女生是年輕人,另外一位像是長輩,她們後來與我上了同一班車。

這班豪華巴士除了冷氣強、座椅舒適以外,車上還有年輕的車掌小姐服務,提供每人一瓶水及小點心,我覺得誠意十足。往清萊的路是爬坡的山路,奔馳在寬闊的寂寞公路上,景緻的"平凡無奇"也正好讓我得以甘願安份補眠。約莫兩個小時後,我們從杳無人煙的山區,進入開始熱鬧的城郊,我猜想就快到我的目的地白廟,車掌小姐也提醒我快到了。

終於巴士停在一棵大樹旁,許多人和我一起下車,包括那一家子泰國人。我問她們是否要去白廟,泰國媽媽客氣地說是啊一起去吧!可是那位高帥的年輕人看我一眼,眼神卻不太友善。為免遭人厭惡,我感覺最好敬而遠之,於是自己先走,不用走幾步路,便看到大名鼎鼎的白廟。

白廟與那一家人

眾所皆知泰國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廟,可是最特別的非這座"白廟"莫屬。白廟其實不是純粹的廟,她真正的名稱是龍坤藝術廟,起源於泰國著名建築師Mr. Chalermchai Kositpipat的創意,他說要花99年的時間蓋這間建築物,目前白廟還沒全部完成,但已經獲得全世界第二美的寺廟美名。白廟的外觀令人驚豔,精細巧妙的雕工設計,配上手工黏上的鏡面裝飾,看了讓人有種鬼斧神工的感受。據說白色代表純潔,鏡面玻璃代表智慧。白廟的外觀就只出現這兩種顏色,在太陽照射下閃閃發光,彷彿是母親的包容一般,令人很想親近她,說她是藝術品一點也不為過。

要進入白廟代表淨土的主殿之前,首先要通過象徵地獄的奈何橋,仔細看那橋下冤魂之手真的有點駭人,像在提醒眾生一旦走上這條橋,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具有強烈的警世作用。 主殿內無法拍照,但她的壁畫涵蓋漫畫與後現代的藝術趣味,就連全世界不死的英雄,蝙蝠俠、超人都出現在壁畫中。還有一幅911浩劫的畫面,如過眼雲煙呈現眼前,在佛陀面前描繪這一些,是否也像在昭告世人,萬相最後終將成空,人世間的一切又何需眷戀?

在參觀過程中,我數度與那泰國四人組擦身而過,後來便與年輕的女兒和媽媽都寒暄了幾句,因為知道她們是泰國人,就想問看看他們知不知道是否有車可直接搭到金三角。那媽媽好熱心,自己不清楚便幫我問問其他當地人,讓我覺得挺感動的。相較下那位帥哥好像頗為吃味,我也覺得好笑,他是在不爽甚麼,我也沒他高、沒他帥。於是大家又在差不多時間後要離開白廟,我知道她們要往南回清邁,而我準備往北先到清萊轉車去,於是終該要分道揚鑣 。

等不到我可以坐的巴士後,我搭上往清萊的雙條,打算先進去市區再說。正當我們的雙條行駛五十公尺,竟被走在前面路邊的他們攔了下來,原來他們也打算到清萊的巴士站去,這下不是冤家不聚頭,是你們自己來的,可不是我跟屁蟲了吧。那位帥哥後來坐上雙條就坐在我對面,然後他就問我從哪裡來,我說是台灣,他竟然回我他也是。

我當下快跌破眼鏡,原來是同鄉,相煎何太急?可是我覺得他皮膚很白,很像外國人啊?於是聽他(Eric)說,他父親是台灣人,母親則是西班牙與香港人的混血,亦即他有四分之一外籍血統,所以看起來像混血兒。他告訴我那位美麗的年輕泰國女生是他的女朋友,他們是在澳洲念書時認識的,他打算與她結婚,有可能會留在泰國發展,所以這回邊陪她家人出來走走,邊看有甚麼商機可發展,目前他在香港與姐姐一起經營餐廳。沒想到不說則已,一說便這麼掏心掏肺了,彷彿換了一個腦袋似的。看他這麼有國際觀,與其跨國的身世背景絕對有關,觸角比別人廣這一點是他與生俱來的優勢,這也讓我十分羨慕。

到了清萊車站我想幫他們拍一張照片,沒想到找不到媽媽,後來才看見媽媽匆匆忙忙跑來,告訴我往金三角(Golden Triangle)的車要去另一個車站搭車。原來她是跑去幫我問怎麼搭車的事宜,幾乎把我當成是他的小孩一樣。我想起佛家說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在以佛教為本的泰國,或許已在日常生活落實這種慈悲心。她們的和善,讓我對這片土地的好感倍增許多。與她們道別後我便又搭上剛才那輛雙條,往巴士北站前去。

往金三角的邊境單飛

從這個Moment開始,我幾乎都在剛剛好的時間搭上車。抵達巴士北站後,一秒不差我便緊急上了正要發車往清盛(Chiang Saen)的巴士。 一上車發現走道上堆著許多物品,車上大媽級的女車掌招呼我坐定,然後就指揮起公車開出車站。那車掌反應機靈,運籌帷幄一分不差,除了要收錢,記住每位乘客的下站處外,每到某些站點,這巴士還充當貨運的功能,這時她還要充當苦力把物品拖下車,實在是不簡單的萬能小姐。

約在中午時分,車來到終點邊境的小城清盛,這裡曾經是古代王國的首府。我在清盛吃中餐,並在冷清的街道上閒晃。這裡能逛的地方不多,商店也沒幾家,人們害羞而客氣。路的盡頭就是湄公河了,面對湄公河另一邊正是寮國,我看著河上有停靠的電動船,便問船夫可否搭到金三角,一問好貴啊!要是沒有人共乘,實在不划算。

在金三角附近共有三個邊境小鎮,由右至左分別是清盛(Chiang Saen)、金三角(Golden Triangle)、美塞(Mae Sai),可是公車並未行駛於美塞與清盛之間,這讓我十分困惑,當初在找資料時就發現有這個問題。從清萊有巴士分別往來清盛及美塞,不過有點奇怪的是,兩邊回程的時間不一樣,美塞回清萊的最後一班車是下午六點,而清盛回清萊的最後一班車是五點,為了爭取多一點遊玩的時間,所以我才決定先去清盛,再到美塞,這樣在美塞至少可多停留一個小時。此時路邊的嘟嘟車知道我要去金三角,頻頻過來開價,最後以250B成交。

往金三角的路上是一條正在拓寬的大馬路,遙想這一帶原本是未被開發的是非之地,如今越來越多房子正在興建,商家也此起彼落,可見政府當局把金三角當作觀光重地在開發。

金三角指的是緬甸、寮國、泰國三國交會之處,三國各以湄公河彼此為界,泰國政府在境內三國交界點豎立一座刻有「金三角」字樣的牌坊,故這一帶被稱為金三角。因盛產罌粟
,過去金三角地區是世界上最大的鴉片、海洛因類毒品產地,種植面積在100萬畝以上。這些地方都曾宣布要禁毒,但效果不明顯,直到近年,在國際的強大壓力,特別是中、美等國家的禁毒壓力,泰國政府加大禁毒攻勢,毒品產地已經轉移到緬甸境內,而金三角本地也轉型生產稻米、蔬菜和甘蔗

金三角怎麼回去

我在下午三點抵達金三角,此處交通閉塞、山巒疊嶂,湄公河邊矗立若干觀景台與指示牌,觀光客都在等著與指示牌合照。我看著混濁的湄公河,彷彿能體會當年蘇軾看著赤壁河滔滔江水寫下赤壁賦的心情。遙想西元1950年代開始,這裡曾是毒梟崛起,槍枝氾濫的大毒窟,據說當年住在附近的人們天天都可聽到槍擊聲,多少人因為販毒而致富,成為一代梟雄,但也一定有人因毒而命喪槍口。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如今繁華盡落,英雄已去,金三角終歸寧靜。

當我在附近拍照時,正巧遇到一位當地的大哥,問到昔日的情形,他也說今昔差異甚大,以前種鴉片的地方都已經不復見了。河邊有座類似輪船造型的佛寺,有階梯可上達最高處觀看對岸,而由金三角也可搭船至彼岸的寮國,上岸補辦簽證後即可小逛寮國村莊半日,不過那裏除了賣些泡蛇的藥酒與粗糙的手工藝品外,並沒甚麼特別。此外,在寮國岸上可見一俗麗堂皇的建築,據說是中國商人開設的賭場,彷彿在向世人炫耀:誰說共產國家沒錢,誰說共產國家不自由似的。不過我很懷疑這個賭場的賭客到底是從何而來?

在金三角吃完解渴的鑽石冰,已經是三點半以後了,這時我準備到另一邊界小城美塞去。我在路邊等候雙條半時未果,我深怕真如資料所示3:30以後就沒車,於是問路邊的商家怎麼去美塞,結果他們都告訴我要搭載客摩托車,我問多少錢?竟然出價五百元,於是不信邪的我只好回路邊繼續等,可就是等不到。我原以為雙條車是自營的,有錢可賺哪有司機會不想賺嗎? 後來才發現這雙條車是領有地方政府執照的,連營業時間、路線都有規範。

一直等到四點,我自知等待無望後,於是回去找載客摩托車,看見一位年輕司機便問,果然開價500B,我只好與他殺價半天,最後殺到280B,他勉為其難答應載我。

泰道難車不走

摩托車一上路就面臨一連串的山路兼上坡,沒多久我就明白為何雙條車不往美塞跑,因為時間太晚就少有人會從西爬坡往東去,若回程載不到客,往西多跑一趟油錢太傷,所以寧可早點休息,明天再賺。

經過一段山路後開始進入平路,所經之處是草原之中的大馬路。此刻夕陽逐漸西下,斜光照著我們的車在地上拉出一條長影,追著我們並駕齊驅。被陽光照到的大地尚有溫暖,但一進入陰影處便感寒冷,奔馳在大馬路上更覺冷風刺骨。我忽然想起詩人李商隱的名句:「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有些後悔剛剛殺價殺太凶,覺得對司機有點殘忍,因為這一段路又遠又長,真的不好騎。約騎過一個小時,我們才進入稍有人煙的城鎮,我告訴摩托車司機,要去美塞與緬甸的邊境,因此在某個十字路口處,他轉往北走,最後停在一座大城門旁。

這裡就是泰緬邊界,也是泰國國境最北的城鎮美塞。我看到許多車正排隊等著進緬甸,也有許多人行色匆匆,帶著大包小包行李進出海關。馬路兩邊有許多小吃攤,空氣中四處飄散著食物的香氣,還有賣玉器的商店,想是號稱緬甸玉的藝品店。在這裡做生意的也不乏緬甸人,每晚六點當他們收攤後就必須再回去緬甸。我思索著國界對他們的意義為何?國界不也是人定出來的,對居住在邊界的人來說,或許國界是假的,生活才是真的。

由美塞辦簽證可進入緬甸的大其力市逛兩小時,但時間因素 我並沒有去。我正計畫著下次旅行就要去緬甸,不急著這時為了得到多去了一個國家的記錄,而付出"入場券門票"~簽證費1500元,於是在泰國北界的地標,也在距曼谷公路最遠的路標處拍照後,即心滿意足離開。這回我從中南半島最尾巴的新加坡,來到將近最北(如果緬甸不算的話)的美塞,這一路向北的長征,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在泰北金三角一帶繞過一圈後,我順利搭上最後一班巴士回到清萊。

相對於清邁的本意是「新城」,「舊都」指的就是「清萊」,清萊曾是全泰國第一個王國「蘭納王朝」的首都所在地,如今是觀光客在泰北旅行的重鎮。我在清萊找到背包客最常落腳的Chat House,之後便租著腳踏車,來到市中心的清萊夜市。清萊夜市中有個人群聚集的廣場,向廣場邊的餐廳點了一客傳統泰式簡餐,順便欣賞廣場中央舞台上的人妖秀,清風拂起,我這才想起現在不正是秋天嗎,原來在炙熱的泰國也有這般秋日微涼的風情 ,難怪許多人選擇來泰北避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0834836

 回應文章

JINX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1 07:19

泰...好玩

希望能補上幾張照片開心(ㄏㄏ、ㄎ、哈)

寧靜的海(dixonnew) 於 2014-02-06 01:05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 我想上傳照片, 但都傳不上去呀! 我再試試看, 好嗎?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0 15:34
至少放張照片 比較好吧?
寧靜的海(dixonnew) 於 2014-02-06 01:07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 我想上傳照片, 但都傳不上去呀! 我再試試看, 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