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女神林青霞
2018/09/02 18:57:33瀏覽1671|回應1|推薦21

林青霞是我從小就崇拜的女神,當然,另一位當紅女明星林鳳嬌也很美。但林青霞的眉宇間鎖著一層憂鬱,秀麗的五官散發一股空靈。她是瓊瑤小說的最佳女主角,當年與二秦(秦漢、秦祥林)的轟動情事,永遠是盤據影劇版的頭條新聞。

 

年輕時因工作關係有機會接觸到一些明星藝人,記得那天是在中影片廠,遠遠看到化妝間裡一身白色戲服的林青霞,剪了一頭微捲的俏麗短髮,正在幫影迷簽名。當時她正在拍朱延平執導的電影,片名忘了,只記得是大堆頭大卡司的商業片。

 

林青霞的側臉好美,秀挺的鼻子、倨傲的唇角與美人溝下巴。頃刻間,我彷彿成了張愛玲筆下,那位愛在書頁上畫女人側臉的潘汝良,愛上了她的美。我用眼睛當畫筆,在心中細細勾勒女神的輪廓。

 

後來再見到林青霞,是多年前某個週末的夜晚,於敦南誠品書店一隅。她的外表和一般中年婦女沒兩樣,估計五十多歲,但氣質很好,穿著十分樸素優雅,薄施脂粉的臉頰上隱隱透出雀斑。沒有配戴鑽石珠寶,沒有大批記者影迷追隨,偶有四五年級生的粉絲向她點頭致意。她禮貌微笑以對,小心翼翼不要驚擾他人。

 

驚鴻一瞥林青霞,倏忽相隔二十年。在一篇報導中青霞自述,年輕時忙拍戲沒時間看書,四十歲以後她愛上閱讀,閒來也會寫幾筆,鎖在抽屜裡。後來得到許多好友的鼓勵,開始嘗試寫作。她很用功四處請教藝文界前輩,夜貓子的她常常一寫就是天亮。勤於筆耕的園丁,一篇又一篇的文章自筆端湧現,在香港的報刊雜誌有自己的專欄,後來結集成書成了這本散文集《窗裡窗外》。

 

年輕時的林青霞固然美得脫俗,但中年後的她活得更瀟灑淡泊。走過感情、婚姻的試煉;體會為人母的甜蜜與責任,現在的她,笑看走過的來時路,也懂得嘗解內蘊的滋味。一份隨興、一項愛好、一種信仰,再帶點突圍意識,現在的她彷彿每天輕哼著黃霑那首歌:「自由的風啊自在的鳥,只記今朝笑,快樂得不得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4894489

 回應文章

無錫蘭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5 09:12
我怎麼覺著她眉宇間鎖著勃勃英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