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好苦啊!《But Beautiful》。
2018/07/17 10:21:49瀏覽1309|回應0|推薦16

David Stone Martin設計封面:《1953 Norman Granz’ Jam Session No. 1》


爵士樂手的命運似乎比一般人來的坎坷,許是黑皮膚、貧困、出身低微帶來的先天不平等,生命大多以吸毒、車禍、自殺作為終結。受限於教育程度和自卑,對唱片版權和自身權益無力捍衛,通常只能拿到微薄的演出酬勞。為了餬口,必須經年累月奔波各地演出,在時間緊迫和工作壓力下,毒品、酒精成了他們紓解身心的快樂丸,於是酒後鬧事、吸毒過量暴斃、四處趕場發生車禍成了難以承受之重。

 

這兩天讀了一本書《然而,很美/But Beautiful》,才讀到一半忍不住跟大家分享,這是一本很奇妙又難以形容的書,並非一般爵士樂評、人物傳記之類的,而是用小說的筆法來寫紀實的人生。作者傑夫.代爾將這些傳奇爵士樂手的故事,用很電影感的語言來書寫,有場景、有時間、有想像、有獨白,虛虛實實之間,好像看了8位爵士樂手的紙上電影。

 

我尤其喜愛作者敘事的筆調,文體安靜,用字簡潔,讓人想起瑞蒙.卡佛。但他的文字太有畫面感了,不僅有顏色、氣味,影像還會隨之淡進淡出,相當有場面調度的概念,感覺自己是在看電影,而非讀小說了。

 

爵士樂的特色是,樂手必須創造自己的聲音,找到和別人不一樣的路子,然後隨著演出經驗,從與不同樂手即興合奏的火花中,再創一套自己的玩法,長此以往。所以它是活的,一直在變動的,一首曲子每位樂手/歌手的詮釋不盡相同。上Youtube鍵入一些經典曲目,你會發現有好多種版本聽也聽不完。

 

如果少了小喇叭,邁爾士.戴維斯什麼也不是;沒有鋼琴,艾靈頓公爵也不是公爵了。雖然他們無法擺脫宿命的枷鎖、自我的囚籠,拎著樂器盒子過著四處漂泊的日子,但他們所創造的那些音樂,就如這本書名《But Beautiful》,人生好苦啊。然而,很美。

#這本書連熱愛爵士的村上春樹也撰文推薦   

#韓良憶老師的譯文十分流暢好讀也是很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3365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