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瑪麗亞.卡拉絲《諾瑪-聖潔的女神》-本文入選影劇迷大聲說
2017/10/24 09:06:37瀏覽2608|回應0|推薦25

當愛已不再,該心懷報復兩敗俱傷,還是放過彼此重新出發?面對人生難以橫渡的關口,被迫概括承受所有的怨懟與無奈,我們總是很難跨越、無法超脫、不斷與自己糾纏,其實心裡的聲音知道,也許欠缺的只是一個足以說服自己的理由。

 

昨晚誠品音樂講堂的歌劇課,在林伯杰老師的講評下,再次聆賞了一齣很喜歡的歌劇-義大利作曲家白利尼(V.Bellini)的代表作《諾瑪/Norma》,其中一段最著名的詠嘆調《聖潔的女神/Costa Diva》。義大利女高音的美聲唱法宛如天籟,然而訴說的卻是一段與「背叛」有關的故事。

 

《諾瑪》是齣愛情悲劇,描寫高廬女祭司諾瑪,理應代表人民對抗羅馬總督,但她卻違背族人的意志愛上了他,甚至還懷了總督的孩子,然而總督卻移情別戀,愛上了她手下另一位年輕貌美的女祭司。諾瑪背叛了族人的期待,面對的竟是情人的背叛。

 

這段詠嘆調旋律好美,是諾瑪向月之女神祝禱的吟唱,給人一種心靈和平的聖潔感,每聽一回,喜歡的感覺又更多了一些。王家衛在《2046》這部很符號性的電影中,王菲站在東方酒店天台上想情人的畫面便是選用這段歌劇。他以《聖潔的女神》暈染故事情境,牽引劇中人物的情緒,從前奏的樂聲到女高音的詠嘆,完成了虛擬和真實世界的精準對位。在天籟美聲中,所有的怨懟、背叛、痴狂似乎可以輕輕放下,讓我們在黑暗的甬道中看見那道光。

*圖:素有「歌劇女神」之稱的希臘女高音瑪麗亞.卡拉絲(Maria Callas)。

*頂尖花腔女高音-瑪麗亞.卡拉絲演唱的版本(Casta Diva -- Maria Callas),1958年在巴黎的演出,全場觀眾起立鼓掌安可不斷,一連謝幕16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Yl8GRJGnBY

*卡拉絲:永遠的女高音

https://www.mplus.com.tw/article/1617

*卡拉絲的真實故事比諾瑪還悲催

http://blog.udn.com/rosylovesyou/419512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857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