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永遠的歌劇女皇:Maria Callas(卡拉絲)
2006/10/09 23:54:51瀏覽27086|回應11|推薦32

對於歌劇的喜愛,讓我無法不提及我最喜歡的歌劇女皇Maria Callas(卡拉絲),如果沒有她,我也不會一頭栽入歌劇的世界。

卡拉絲(Maria Callas),一九二三年出生於美國紐約,她的父母是來自希臘的移民,從小教導她希臘的文化和傳說,並且重視音樂和藝術的培養,很小的時候,卡拉絲就開始學習聲樂,刻苦的練唱和不斷參與比賽的經驗,使她成為一個早熟的女孩。

卡拉絲一生最重要的演出搭檔男高音史帝芬諾(Giuseppe di Stefano)曾經說:「Maria Callas è la regina dell'opera.(卡拉絲是歌劇女皇。)」

聽過卡拉絲早年的演唱,都不會否認她絕對是歌劇女伶之中最閃亮的一顆明星,而她的一生似乎也是為了歌劇藝術而活,但最後卻由於失敗的戀情,導致事業全盤崩潰,最後竟造成她的生命也跟著歌聲而死亡。

卡拉絲從七歲正式學習音樂,她獲得各大青少年歌唱比賽的冠軍,早年無數次上報上電視,成為某些才藝表演節目的常客;由於母親對於女兒的音樂才華深具信心,在卡拉絲小學畢業後,母親把她帶回希臘老家,首度回到希臘,使得卡拉絲和希臘當地音樂界建立深厚的關係,也讓她後來因此遇上一輩子最深愛的情人。

但在這之前,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歐洲戰場隨著希特勒(Adolf Hitler)的軍事擴張,以及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加入戰局,戰事波及到希臘;當時的希臘被德軍和其盟軍義大利所佔領,一切的文藝活動受到限制和禁止,但是卡拉絲性好自由,成天在陽台上當眾高聲歌唱,此舉也惹惱了當地的法西斯黨徒。

幸虧當時佔領希臘的多半是義大利人,卡拉絲最擅長唱的義大利歌劇詠歎調和民謠,算是幫了她大忙,由於她的美妙歌聲,當地的軍人還會額外餽贈食物和日常用品;據說卡拉絲曾經窩藏兩名潛逃至當地的英國軍官,由於被人告發,當義大利軍隊來她家中搜索時,她唱了義大利歌劇大師普契尼(Giacomo Puccini)的歌劇《Tosca》(托斯卡)當中最著名的詠歎調《Vissi D'arte》(只為藝術),讓當時的義大利法西斯黨徒也不禁感動得放過了她。

上面就是這段知名的詠嘆調(一九六四年在美國Covent Garden的演出),真是非常精采,至於她在世期間最後一次登台演唱,也是演唱這部歌劇作品,可見《Tosca》(托斯卡)在卡拉絲的一生之中,扮演了多麼舉足輕重的重要地位。

卡拉絲住在希臘時,遇見了生命之中的伯樂,這位遠從西班牙來到雅典音樂學院任教的女高音Elvira de Hidalgo,使她有了重大突破。

Elvira de Hidalgo曾經在紐約、倫敦、米蘭等地有過輝煌的演唱紀錄,聽過卡拉絲的歌聲,Elvira de Hidalgo就知道她會成為一個偉大的歌唱家,於是傾注全力,教導卡拉絲許多高超的技巧,引領她以完美的聲線,進入女高音的窄門。

卡拉絲再次回到美國,已經是廿二歲的成年人了,她沒有金錢的奧援,也缺乏高知名度,在一次安排之下,她終於獲得機會能進入「大都會歌劇院」試唱,所有評審委員都認為她的歌聲有演唱的資格,本來打算立即簽約,邀她登台演出普契尼(Giacomo Puccini)的《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但是卡拉絲卻拒絕了這登上國際舞台的第一步。

爲什麼?

因為卡拉絲當時是個肥嘟嘟的女孩,身材和我一樣差,沒有自信能夠在台上扮演一個楚楚可憐的少女,而且她也不認為自己適合這種角色,就硬生生放棄了一個大好機會。

下面是卡拉絲於一九六四年在巴黎歌劇院的演出:



雖然失去「大都會歌劇院」的演出機會,正巧有位來自義大利Verona歌劇院的藝術總監來到紐約,這人想尋找一位女高音擔任當年歌劇季開幕的演出主角;一個成功的人,可能是靠著自己的努力,但絕不能乏於貴人的提拔,卡拉絲生命中的第二個貴人就是指揮家Tullio Serafin,於是她又跟著從紐約到了義大利,並且因此成為一代歌劇巨星。

當年的卡拉絲廿三歲,因為長途旅行而逐漸瘦了下來,當她準備在義大利衝刺事業的當兒,結識了一位義大利企業家Giovanni Battista Meneghini,這個男人年長她將近卅歲,是個有錢的中年企業家,也是一位歌劇的愛好者,歌迷追求歌手終於成功,兩人終於成了夫妻;卡拉絲在丈夫的保護與投資之下,逐漸創建岀自己的演唱事業。

卡拉絲和她的丈夫Giovanni Battista Meneghini!

卡拉絲曾經如此形容她的前夫Giovanni Battista Meneghini:「Se i callas è la voce, il suo marito dovrebbe essere l'anima!(如果說卡拉絲是聲音,她的丈夫就是靈魂!)」

韋爾第(Verdi)最有名的歌劇《La Traviata》(茶花女),曾經是德國最偉大的女高音、我個人也相當欽佩和欣賞的Elisabeth Schwarzkopf最讓人稱道的表演,可是就在Elisabeth Schwarzkopf本人親自聽過卡拉絲的歌唱之後,Elisabeth Schwarzkopf說她此生將永遠不會再唱這齣戲了。

爲什麼?

她說:「Was die Richtung ist, wenn es ein Teil tut, daß ein anderer zeitgenössischer Künstler zur Verkollkommnung tun kann?(有人能夠將歌聲唱得如此完美的時候,我有再去表演的必要嗎?)」

卡拉絲演唱歌劇《Norma》(諾瑪)《Casta Diva》(聖潔女神)這一幕,是一九五八年在巴黎的演出,據稱當時獲得滿堂采,全場觀眾站立鼓掌不絕!還一連謝幕十六次!


卡拉絲本來可以維持一樁幸福的婚姻,可是年齡的差距和第三者的介入,終於使得卡拉絲外遇了,而她的第一次婚姻,也以痛苦的離婚收場。

僅管生活上不虞匱乏,但在卡拉絲十分渴望擁有真正的愛情,夫妻充滿恩情與相同興趣的婚姻,好不容易維持了十二年,她卻被一個不愛歌劇、只愛追逐名媛和財富的花花公子所吸引,這人就是知名的「希臘船王」歐納西斯(Aristotle Socrates Onassis)。

歐納西斯有兩個偉大的名字Aristotle(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和Socrates(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不過這個男人很明顯對哲學沒有研究,反而相當現實主義取向,爭名逐利的愛好勝於一切,至於婚後變得愈發美麗的卡拉絲,以及對這位偉大女高音的幸福婚姻感到興趣,使得歐納西斯對她展開強烈的追求,兩人間的緋聞也長達九年,卡拉絲甚至殘酷地把情夫帶到家中招待,在婚姻最後幾年裡面,Giovanni Battista Meneghini所遭受到的屈辱和戴綠帽的痛苦,可想而知。

不過這段婚外情的結局也不好,或許是報應,歐納西斯一輩子都沒有和卡拉絲結婚,而是娶了當時被暗殺的甘迺迪遺孀賈桂琳(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據說兩人的婚姻並不美滿,極度愛錢的賈桂琳,在婚前就簽妥結婚協議書,得到歐納西斯近半以上的遺產,富可敵國,一些小道消息和傳說,因為兩家人不斷的神秘死亡,也成為電影和電視劇的重頭戲。有興趣的可以去找這篇:我喜歡的女演員:Jane Seymour來看看。

卡拉絲慘遭拋棄之後,終於開始了一生之中真正的悲劇。

從一九五O末期,一直到卡拉絲死前,她曾經引以為傲的嗓音頻頻出現問題,高音唱不準、破音、倒嗓、失聲的窘況,一再上演;她辛苦建立的名聲和表演事業,從一年數十場的演唱紀錄、到一年只剩下不到十場、甚至完全沒有演出。

我們可以再回憶一下卡拉絲當年在巴黎演出韋瓦第(Verdi)的歌劇《Il trovatore》(吟遊詩人)其中那首《D'amor sull'ali rosee》(愛情的玫瑰色翅膀),這是多麼美妙的音色啊!卻因為愛情,她的嗓音和人生全都被毀滅殆盡!

卡拉絲為了愛情,離開了曾經揮灑熱情和生命的舞台,跟著被所愛的人拋棄,最後還失去了早年美妙的嗓音,連串打擊讓卡拉絲封閉起自己的生活,她從此拒絕與外界接觸,幾度服藥自殺不成,在精神上也變得略為失常,美麗的臉孔從此化為蒼白和憔悴,終致頹然衰老。

酗酒和獨居生活,使得卡拉絲的高亢聲音化為低啞粗糙,在她最後十年的生命中,除了參加帕索里尼所導演的電影《Medea》(美迪
亞)之外,她也曾經計劃東山再起,和她過去的老搭檔義大利男高音史帝芬諾(Giuseppe di Stefano)展開一連串的巡迴演唱計劃,可是卡拉絲失去了美貌、青春和最重要的嗓音,昔日的歌劇女王已褪盡風采,榮華不再。

卡拉絲曾經說過:「Είμαι ο υπάλληλος της όπερας(我只為藝術服務。)」,這是卡拉絲生前最後幾次接受訪問時一再談到的重點之一,她認為身為一位歌手,最重要的是全心全意投入藝術工作,卡拉絲在最後勉力從情傷之中站了起來,舞台上的「歌劇女皇」如今已經交出當年的冠冕,剩下的只是對於現實的最後一絲掙扎,這可以由上面她所唱的滄桑聲音聽得出來。

當年她的聲音是多麼悠揚,後來卻變得如此粗糙,實在讓人不勝唏噓!

她在生命中最後幾年裡,最大的嗜好就是聽聽自己過去的唱片錄音,陶醉在熟悉的歌聲中,回味當年在歌劇院舞台叱吒風雲,徒留美麗的回憶而已。

卅五歲左右的卡拉絲,當時正與歐納西斯熱戀!

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我所鍾愛的卡拉絲僅僅只活了五十三個年頭,死的時候只有前夫和幾個好友在場,她的肉體火化之後,由她的前夫Giovanni Battista Meneghini將骨灰撒在愛琴海上。

有時,當我聆聽她早年的歌聲,對照起後來那變調的音色,除了感慨,也在想著:一個歌劇紅伶的壽命能有多久?一個女人的美貌能保持多久?至於一個愛樂者,或者是一個歌迷的迷戀,能不能一直保留到死為止,就像Giovanni Battista Meneghini一樣,可以永生不渝?

那麼,愛情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nothing special:
2006/10/15 00:02
沒想到nothing special也喜歡這類的故事?要是「變臉」也不錯啊!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皮
2006/10/14 13:47

畫皮吧!!

今日的化妝術 已成社交禮儀一部分 就好像浦松齡的畫皮似的. 有一天 玻尿酸 拉皮術 都成禮儀一環節 也就沒 美人遲暮 使人憂傷 讓人難過之事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民為國本:
2006/10/13 00:54

是啊,每個偉大的人物都擁有不平凡的故事,無論是那人的生平,或者是他們的思想。

很高興您也喜歡她!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 Maria Callas...
2006/10/12 00:17

坎坷多舛,但曲曲動容.

永遠的 Maria Callas...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6/10/11 01:34

途途

  旅人待久了,應該表示我所建造的房舍還算是可喜吧?

signor_chi

  很高興你貼出這段,卡拉絲的表演太多,我又有點懶,還是請你寫吧,我認為自己還不夠專業,書寫任何文章都是憑著自己的喜好和主觀意見,或許因此無法將一些人物寫得完善,比如卡拉絲,她的戲劇化人生,簡直比小說還要精采。

  若有錯誤或是需要補充的,也請你不吝指正囉!

B

  這部電影我看過,基本上沒有什麼意見,但我一直認為卡拉絲唱的Carmen將Mezzo音域的部分演繹得非常精采,而且她的本性也是如此熱情,比如她毅然和前夫離異前後,都顯得相當任性而自私,因此經過感情的粹煉之後,就能輕易掌握角色的心態。

  一個藝術家的生活經驗,通常都會在他的表現手法上透露一些端倪,比如莫札特或者是卡拉絲,不過畫家和作家的例子比音樂家還來得多,我也懶得舉例了。

  相反來說,她也頗像Tosca,對於所愛專情又死心眼,妳覺得呢?

nothing special

  美人會遲暮讓人難過,而且平凡女子的老化也會使人憂傷(我在這方面的感觸特別深)。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這裡
2006/10/11 00:36
待了好久……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算等到ROSY寫卡拉絲了
2006/10/10 22:22
YouTube上面有很多卡拉絲的影片,她在英國的Covent Garden影片有好幾段,我就就等著rosy來寫哩~~~ ^_^

我來補充一段好了。這是Tosca殺Scarpia的一幕,她的演技真是嘆為觀止


我建議放大來看更好,表情更清楚
http://youtube.com/watch?v=vU7b6J59u_0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llas Forever
2006/10/10 15:16

有部由法國影星Fanny ArdantJeremy Irons合作的傳紀式電影:
Callas Forever http://imdb.com/title/tt0274407/ 

如喜愛歌劇及對Callas的愛情故事好奇的話,可參考看看^^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無百日紅
2006/10/10 12:14
美人也要遲暮阿. 潮起潮落 這不就是自然嗎??!!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稻柏臨:
2006/10/10 03:10

我貼了三次,不知為何一直當機,結果現在纔成功。唉!

原來大家都是同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