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戊戌年大雪
2018/12/07 12:05:13瀏覽328|回應0|推薦11

 

 

 

禮記.月令》:「仲冬之月,日在斗,昏在壁中,旦軫中。」《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黃河流域一帶漸有積雪。 《漢書•律曆志上》:「星紀,初斗十二度,大雪。」南朝梁崔靈恩《三禮義宗》:「十一月,大雪為節者,形於小雪為大雪。時雪轉甚,故以大雪名節。」曹寅《赴淮舟行雜詩》之十二:「客程過大雪,家信只空函。」

 

 

 

古代將大雪分爲三候:「一候鵑鷗不嗚;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是說此時因天氣寒冷,寒號鳥不再嗚叫了;由於陰氣最盛時期,正所謂盛極而衰,陽氣已有所萌動,所以老虎始有求合行爲;「荔挺」爲蘭草的一種,也感到陽氣的萌動而抽出新芽。

 

 

相關圖片

 古曰:「秋冬養陰。」從中醫攝生學的視點看,大雪已到了「進補」的大好時節。此刻宜溫補助陽、補腎壯骨、養陰益精。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用,促進推陳出新,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進。還能調理體內的物質代謝,使養分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極限地貯存於體內,有助於體內陽氣的生髮,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ff1baf6&aid=12101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