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16《台灣大未來》談性靈透徹經驗體悟自然法則
2006/05/03 10:23:50瀏覽388|回應1|推薦1

016《台灣大未來》談性靈透徹經驗體悟自然法則

  透透澈澈與真知!

肉眼所見,是物之表面,耳朵所聽,是連續之聲音的累積,無法全面,全面則雜,像在禮堂中聽所有人的說話聲,聽覺自然亂』。『體會』而所掌握觸摸之處是點之移動『覺』,觸摸的多與寡,是點的斷續之聯接『覺』,雖成面,摸到乃外表,無法觸知其內在真髓之自覺。以鼻嗅,以每一呼吸,都是一鼻新鮮空氣所帶之不同物質,由眼、口、鼻、耳、觸覺,僅能接受到「事物」之一半而已『很表面』,「形」「色」「味」裡面呢,也即是「質」之透悟認知『神韻』之微觀,古來膚淺者,乃據這些『表面』,「形」「色」「味」』所見硬柪成全部,不加以省思探微之觀覺。當然「神」「韻」之所寄,唯其形體,五官感覺齊集,它無臭、無色、無味,了解它,要全然的投入與經驗之累積『宏觀與微觀齊心』,靈覺之醒,經驗過,徹底實踐過,自然悟真,現代『顯微鏡,望遠鏡,各種反應儀器之運用,電腦之澈底使用』,微觀,可以勝過古人,遠觀與宏觀,現代人有『快速汽車,大船,潛水艇,磁場軌道車,飛機』讓現代人看得更大,更廣,更多,更深。照像機,錄影機,錄音機,CD與電腦之結合『數位影像視訊』,機械,怪手,自動工具,物理與化學生物化學之反應,讓我們記錄更豐富資料,取得更容易,更真實,供做處理,比對,分析(格物),統計,規納,找出不能再分之微分析,這個無法再分,就是純粹的存在,就是真知,宏觀與微觀之探真法則。

『宏觀與微觀之自然並用』,舉一,讓很多事物,都能運用以下法則──例如:何謂「酒」?什麼釀造?怎樣釀造?從未接觸到它的人,不知「酒為何物」,經品,嘗,喝,飲,醉之不同微覺進程?從不懂酒,教其酒只聞其味,聞其味以嚐些許,嚐些許與多嚐,以至喝醉:慢慢喝與狂喝,灌幾杯就跑與灌而不跑;喝後頭不暈,微暈,暈醉;由飄飄然到頭重腳輕;微醉,大醉,爛醉;由酒之麻辣,體膚發紅,發白,發青;經由體膚之汗…呼吸之酒臭‧‧等,每一種都是「酒的經驗」,故不知酒,知道酒(知識上之知),看過酒嗅過酒,嚐過酒,喝過酒,醉過酒,「知酒程度不同,卻都可以據自己之理而爭」,但「知」有「頻率」,有多知與少知,有真知與透透澈澈的知,…『酒』之經驗『悟真』為例用在探微事務,對事務(物)認知是否「透澈」之省思。煮米煮高樑,加酒菌,曬米,發酵,酿酒,想酒,觀酒,探酒,飲酒,測酒,醉酒各有經過之不同層次與其他的見地,釀酒者知酒質,觀酒者知酒色,思酒者知酒誘,聞酒者知酒香嚐酒者知酒醇,醉酒著知酒力,測酒者知酒烈,對酒認知各有見地體悟。以上各項,是例舉,然乃變以下各種心情而影響,認知與反應「知」的限制。

滴酒不沾、厭酒、怕酒、懼酒、愛酒、嗜酒、迷酒,品酒各有喜忌,對酒認知各有偏執『都是主觀』『兩個人同樣感覺一樣,是兩個人之主觀』,人,認知,從來就無客觀,聽人說,是客觀,客告訴我們,客人看錯告訴人,人被誤導,這是相信『客觀之危機』,也是『讀書之錯誤之危害』,我們無經驗,無投入,所以容易被騙被牽著鼻子走,人云亦云,『酒』投入宏觀與微觀之探真自然法則,像撥香蕉一要,撥開皮,一口一口慢嚼細嚥,求得細微之味色香肉細之『質』之覺悟,觀,所看到酒色酒質酒力酒香酒暈酒精中毒,都是主觀,因為,每一個人『覺』不一,酒力不一,所以無法平人之『知覺』,善用儀器電腦測量,生物化學反應,可以平息爭議,科學證明,可以透過微觀智慧,聽說酒可也?觀酒可也?嗅酒可也?嚐酒可也?暈酒可也?醉酒可也?愛酒可也?恨酒可也?迷酒可也?想酒可也?酒精中毒不好也?無論如何都是認知的法門之一。任何一種法門都可以隨各人之喜忌,可以偏執為〝自己主觀〞而談論,然而,無論偏於「喜」愛或『忌』諱或中毒之無奈,或『只做化學物理反應,只是科學之知』,人,靈魂的感覺,就是『覺真』這才齊備,能夠認知深刻者,往往都是宏觀與微觀齊用,執其全面整體之高廣深,融入喜愛與忌諱都接受與嚐試者,才有『認真,真觀真悟』之覺。當人人運用理智與感情結合『透徹悟真』之可達『知之圓融』,紛爭,偏執,自然減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arblue&aid=260417

 回應文章

凡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好了!
2006/05/03 19:36

我不會愛人?

我‧‧會愛老婆‧‧會愛女友‧‧‧再愛女‧‧!

甜酒,小米酒‧‧


【平凡的覺醒】【台灣創新教育協會】【熱門時事探真】歡迎光臨留言與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