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心的感恩晚餐
2013/10/16 01:14:46瀏覽2523|回應17|推薦69

一年有兩個國定假日在我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那就是感恩節和聖誕節。

我並非教徒,會看重這兩個節日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感恩」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生觀;至於聖誕節,一開始是因為老爹從小就過聖誕節,我跟著入境隨俗,也為讓孩子多些節慶經驗與樂趣。



一般,感恩節我們會跟好友一家一起過,基本上感恩節是我們當家

為何感恩節都是在我們家呢?因為我每年感恩節和聖誕節都會做節日餐(烤火雞),好友卻無這樣的習慣。

我跟他們說,無所謂,來我家你們每年還是會吃到火雞啊!

烤雞和烤火雞在我家是老爹的工作,從我們婚後就是這樣的分配;因為婚前我根本不過感恩節和聖誕節,是因為嫁給他才開始有這樣的習慣,這方面我「放」得很開,因為我深深記得比我早結婚的手帕交告訴我,女人不要太精明,當妳的男人主動要做事的時候,我們就要懂得適時當閒妻!

沒錯,手帕交的名言確實很管用,所以從此我家舉凡要烤肉、烤雞或是烤火雞的時候我可輕鬆的呢!我就做配菜就行了,不用一人孤苦伶仃地在廚房忙到披頭散髮,油煙噴滿身,哇哈哈!(奇怪,有啥好樂的,即便如此,我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得下廚捏)





感恩晚餐,通常我會在九月底就開始在擬菜單,其實每年的情形都是大同小異,就是烤火雞(頂多每年變化一下烤的口味,像是傳統的奶油、香草口味、牙買加口味等等),今年我們決定烤個印度口味tandoori。再來就是另一個重頭戲「馬鈴薯泥」。然後我通常會烤一些小點當前菜,像是quiche之類或是手拿食。如果人多的時候,有時我會烤些餐包之類的。最後就是一份沙拉,今年我打算作份青花菜炒干貝。至於甜點,本來大兒子提議要以打工的錢買南瓜派給家人過節,我跟他說我想自己做,因為想試一個新食譜。

為避開感恩節購物人潮,火雞和南瓜我提早買好了,這回我們買了小隻的,大約四點五公斤;這南瓜這麼大可以做的菜餚可多了,除了作派,還可作南瓜湯、南瓜球、南瓜餅,當然還有來自我父母故鄉的名菜:金瓜炒米粉。

過節,無論中西都免不了有美食相伴,雖文章一開始我說這節日精髓就是要懂得感恩,可是我卻猛提吃的,汗顏啊!不過,民以食為天,容忍我吧!



Aisha/拙陶 2013/10/14


 ※ ※ ※

其實,我家曾經有一年吃的不是傳統式的感恩晚餐,附上二零零九年的感恩節趣事:


補心的感恩晚餐

2009)我有個忙碌一百的秋季,於是跟好友說好今年感恩晚餐要暫停,結果他們請我們在九月底過去先聚過了(沒火雞,純聚餐);只要我人過去張開嘴吃就好了(她知道我忙到快昏了)

本想,就這樣淡淡過感恩吧!哪知某日我匆匆忙忙趕回家要做晚餐,老爹很開心地跟我說他回家前去買了隻打折的火雞,十六磅,加幣十三元

哇!怎會有這樣便宜的好康落到我家?

原來啊!那火雞少了一隻翅膀,而且是沒有抹奶油的啦!

哈,不要緊,我們又不需要飛行,少翅膀一樣還是火雞,便宜才是動人的理由啊!

結果本來不打算做感恩晚餐的我,讓老爹這個小插曲給又給攪了出來

「妳不用忙,反正今年感恩晚餐就我們四個人,妳不用準備前菜或是甜點等等,再說烤火雞本來就是我在烤的,而且烤好了,我可以吃幾天火雞肉飯,這樣不是很好嗎?」老爹說

哦!把自己講得好像偉人一樣,原來還是為了他自己喔!


 ※ ※ ※




事實上,我已經身體不適一段時日了,加上忙碌,天天趕來趕去趕到心悸和頭暈,日子過有點硬撐.不過當孩子知道又有火雞吃,都像喜從天降似的,我對今年又得忙感恩晚餐的心情整個轉變了定在週日十一日吃感恩晚餐是因為那天我可以安心在家煮飯,當日中午我想午休一下再起來準備炸薯條,只是心跳的速度快到讓我好難過

「我的心很不舒服耶」人躺在床上,心跳急速讓我無法入睡

「那是因為妳心不好」老爹好意過來幫我抓抓龍,可是那張嘴就是管不住的壞

「是不舒服不是不好」我知道他想逗我笑,可是此刻本人缺乏幽默感

「就是不好才不舒服啊!」他對我眨眨眼

媽媽米呀,我跟他不同國,語言不通,可是還是被他逗笑了


 ※ ※ ※




一個小時後,我依然只是躺著,沒有真正入睡

老爹這時也要加入午睡陣容,他躺下後交代,「老婆,等等妳要準備晚餐的時候,記得煮飯哦!」

本已想起來削馬鈴薯的我,立刻坐起,「感恩節晚餐要吃飯?你有沒有搞錯啊?」

「火雞配飯,哪裡搞錯?好吃很咧!耶,妳現在眼睛很大耶,恭喜!」

「可是這是感恩節晚餐耶!」老愛笑我眼睛小!哼!

「妳不是常說人要有創意,誰規定感恩節晚餐不可以有變化的啊!」

「是沒錯,可是以前你都說火雞要配薯泥還是薯條才是絕配的啊!」

「怪妳囉!我以前不吃飯都沒事,娶了妳才讓白飯控制住的,所以妳要負責,『一天沒吃飯就像什麼都沒吃一樣』

吼,我父親的話被他引用了,而且此人推功一流,繞一大圈錯還可以留在我身上,算我當年視人不慎,自食其果吧!

「可是我答應老二要炸薯條了」真的好掙扎喔,家裡若有不同意見,煮飯的人很為難的

「妳信不信,妳兩樣都煮他會很高興的

是喔,我家老大還好,不會計較白飯,老二卻被老爹遺傳得很透徹





馬鈴薯削到一半,老爹到了廚房,發現我還沒洗米,自己拿鍋子去量兩杯米,他還真的很堅持!我看看流理槽洗過的馬鈴薯,默默地取出兩大粒馬鈴薯,少炸一些吧!

「讓一讓,我要把火雞拿過來了」老爹捧著裝火雞的大鐵盤說

我讓開一些讓他處理火雞,發現他從火雞內臟袋中取出肝和心

「咦?我們以前有買過附帶『心』的嗎?」

「沒注意

真的是沒注意,我也「心」不在焉!






感恩節晚餐時間到了,兩個孩子一起幫忙擺桌

「可惜今年阿姨他們一家沒過來!」老大說

「明年囉!媽媽跟阿姨講好了」我看看桌子,本說不做的感恩晚餐還是出現四道菜和一個甜點;烤火雞、生菜沙拉、薯條、炸春捲(買現成的,只需烤熱)和早上我利用時間烤的布蘭妮巧克力蛋糕

老爹打了一壺檸檬汁,一家人坐定,我看著他們三人盤裡有白飯的部分,心被搔得癢癢的

「我也去弄點飯好了」我厚臉皮地說

「我只煮三人份」老爹不客氣地說

「小氣鬼,我只裝一點點就好了」管他的,隨他笑去,我照常去裝了約三口飯等我回桌上,聽到他問老大,「想不想試試火雞心?」

「當然!」老大回答

晚餐即將結束前,老大不好意思地對老爹說:「我不吃這火雞心可以嗎?」

「不要緊,給媽媽吧!她今天心不好」老爹笑說

「啊?」老大一臉疑惑地看我

「呵呵,爹地愛說笑話啦,不要介意!」我對兒子乾笑兩聲,瞪了老爹一眼,看著移到自己餐盤上的雞心,靈機一動,「這樣吧!我把這雞心切一半,」說到做到,我立刻切對半,「跟你分享,因為你的心也很不好,我幫你補心我將一半心放在老爹盤裡

老大一臉莫名其妙,大概認為我們是一對怪父母

老爹聞言大笑,一口吞下那半顆心


「我還可以再吃點飯嗎?」全家吃最慢的老二問我

我先是一愣,「當然可以,自己去裝吧!」

老二此舉讓在忙整理火雞餘存的老爹笑得好得意

我捧著剩下半盤的薯條無奈地說:「這是第一次,剩這麼多薯條,」每次我炸薯條都被清光光的,「都是你啦!煮那鍋飯害我的薯條大敗市!」

老爹笑得更得意了,將已清光的飯鍋放進水槽,還邊整理火雞肉邊吹口哨

「補了心你還是壞!」我笑罵他

「妳的心也沒比較好啊!」他反擊!


結果,補心感恩晚餐失敗?

沒有啦!我利用長假日狂睡,今天感覺心跳好多了,補心,才有力氣寫這文章啊!



Aisha/拙陶 2009/10/12


 ※ ※ ※


2013/10/16 18:47
Dear Aisha/拙陶(daysofvancouver)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補心的感恩晚餐」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sofvancouver&aid=90366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15:15

一來就看到火雞大餐

害我本來沒興致過節的

此時此刻變成巴不得趕緊過節^^

其實近幾年大節日應景的餐點我們都有些偷懶

因為有 一半的食物是買現成的

想說平常都有下廚, 大節日就該放鬆休息 ...

哈哈, 希望大家不要仿效我的壞榜樣^^

陶最近好嗎? 不過才兩星期沒過來這

但感覺好像兩個月那樣長懷疑

來問安囉~

PS 樓下小牙的撿安全帽笑話很好笑笑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0-25 00:56 回覆:

好高興見到華!

妳這回休息好久喔,我有去幫妳看頭看尾哦!^^ 可是都沒看到妳出菜,肚子空空的回家 >_<

華,妳下一回要不要來個過節大餐,讓我們大飽眼福啊?

我有時也會很想過節時偷懶,只是一年就這兩次大節日,孩子挺期待的,我也只好繼續努力奮戰,呵呵

買點現成的來過節也行的,如果覺得自己會很累就這麼辦,不要緊的嘛!我也曾有一兩次買個一樣現成的,免得忙昏了。我們互相勉勵(偶爾偷懶)大笑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0-25 00:56 回覆:

小牙喔,搞笑大師,她不只有安全帽,還有很多隱藏的帽捏!

哈哈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跳針 跳針 不要叫我姐姐~
2013/10/22 09:35

姐姐是小陶
大哥是多多
二哥是老虎(還是老虎想當阿伯
領弟是......是......阿母ㄟ......

這樣有意見嗎?哩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0-22 11:17 回覆:

當然沒意見!

小牙說的我怎會有意見呢!啾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2 03:58
躲在小牙床下的老虎聽到很多秘密, 例如---她的真實年齡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0-22 04:16 回覆:

哇--

老虎果然是有底的,嗯啾,原來小牙的秘密就是這樣來的喔!

她一向是守口如瓶的啊,說夢話了嗎? 大笑

喔,差點忘了我是小牙粉絲,怎麼我也得聽小牙的話!18,18,18...(嗚,跳針了)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FBI
2013/10/21 00:37

老虎喜歡人家稱他老虎
而不是小虎哦

因為他的抬頭是我愛老虎
不是我愛小虎

我懷疑他是臥底的
就沒事喜歡在床下啦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0-22 02:01 回覆:

真的喔!

我以為他只有十七啊!所以才叫小虎;那,以後要跟著妳叫囉?想

小牙,妳大概也是有底的,居然找到小耳朵就是藏在床底下詫異

以後回家要先查床底 懷疑

哈哈,妳別鬧了,大老虎哪有辦法躲在床底下啊!他可能是穿隱身衣吧!

哇,越扯越遠了!收線--三太子聞香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亂說的ㄟ
2013/10/19 09:36

想說黃色就是黃樹
沒想到矇到
哈哈哈

考試有這種運氣就好了
哈哈哈哈哈

老虎一定知道
不過不要問他
他自己會跳出來說答案啦
哈哈哈哈哈

跳跳虎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0-20 11:05 回覆:

小牙,看妳說的,敢情小虎是忍者,我們講得這麼小聲他都聽得見?

奇怪!妳喊他老虎,我和領弟喊他小虎,那他到底是老還是小?這題有點難哪 想

小聲說:其實我有懷疑過小虎可能是情報局的,消息靈通又知天文地理,咱們要小心啊!(悄聲走)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8 23:29

哇~
好漂亮的樹~
山頭那張照片~
好美哦!

是什麼樹呢?
黃樹嗎?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0-19 00:44 回覆:

很漂亮齁!

只是喔,原本我設定的圖是比較長一點,可以看到下方綠油油的草坪,只是我不會自己設定山頭的尺寸,被切掉好多喔痛哭

我不知道這種樹的名字,不過我挺喜歡去那個公園散步;剛剛我上網查了一下,還真查不出來 烏雲飄過

不過我有找到一種看起來很相似的,居然是黃樹耶?小牙好厲害喔!拍拍手!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提供笑話
2013/10/18 13:41
小明騎機車去加油
他停好車後
覺得熱
就把安全帽脫下來

輪到小明加油時
小明不小心把帽子滾了出去
只見小明對工讀生說
你幫我加油
我去撿安全帽
好嗎

工讀生說好
等小明跑去過時
工讀生一邊喊加油加油
一邊拍手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0-19 01:27 回覆:

小牙也要加入說笑話行列囉!

我也來拍拍手加油!加多少錢啊?還是要我去幫妳撿安全帽?那小明再付我錢好了!

呵呵,掰不下去了尷尬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火雞肉我當然吃過
2013/10/18 08:26

不過沒有特別喜歡,
火雞真的超大隻。
我發現UDN有二隻火雞ㄟ
請看第一隻怒火中燒第二隻不(別管含意哦!看圖就好~~)
哈哈~好火雞哦!


有一句話說人家:火雞母(台語)好像是罵人的~
所以對火雞印象就是火雞母啦!

小陶平常也很少吃火雞吧!
一年是不是只有一次啊~

也許這是養火雞業者想出來的~
就像中秋烤肉~
也是商人炒作下的習俗。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0-18 10:45 回覆:

小牙好厲害,早就發現UDN有兩隻火雞,還燒噴噴的?火好大喔!

大家趕快走避,小心燒屁股!尖叫

火雞,一年就買兩次,還都是在年尾,就感恩節和聖誕節吃火雞,通常都是有宴請人,所以比較容易銷貨;平時才不買,貴三三的!

小牙有沒有聽過火雞叫聲啊?真的很大聲又很吵哦!

其實西方人也是會拿火雞來說人,像是有些人的笑聲比較大或是誇張,也會被說是火雞呢!>_<

小牙不愧是學商的,把商人的招數把戲看得一清二楚!

每當感恩節或是聖誕節,火雞的廣告到處都是,然後商家都會壓價,把人心看透,使得大家就忍不住要掏錢買!

我是凡人,我是凡人,啦啦啦!哦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8 04:49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海外生活, 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烏龜正在河裡洗澡被癩蛤蟆看見了
烏龜見過這樣美女眼珠子都快出來
癩蛤蟆的我滿身雞皮疙瘩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0-18 10:35 回覆:

感動!

謝謝捏,咱們都是出門在外的,互相鼓勵,你也請好好照顧自己!

呵呵,謝謝你又送來笑話!

說笑話我沒天份,知道的都是千年老笑話,怕寫出來還不好笑(噗),所以只能當讀的人。

謝謝你囉,讓大家常常笑口常開!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晚餐
2013/10/16 22:27

寫得真好; 讓人感到感恩晚餐的溫馨.

感恩節在我們家也是大日子.

就如中國人過年或中秋, 一家人團聚, 大吃大喝.

近兩年都是女兒女婿準備滿滿一桌食物, 我們吃現成的.

Apple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0-18 01:59 回覆:

謝謝Apple,很高興再見到您!

感恩節和台灣的中秋真的很像,家人聚在一起,然後就是吃;人一多,美食怎能缺呢!大笑

好羨慕耶,您已經出頭天了,我還在養小孩。

唉,我恐怕要再等個至少十年,可能更久(現在人喜歡晚婚),我才能趕上您那部列車了!(遠目,欽羨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