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蘭嶼的神祕-雅美傳說
2007/02/18 13:32:15瀏覽901|回應3|推薦12

蘭嶼對很多人來說也許聽過也或許不曾聽過...這裡是世外桃園..

而小蘭嶼也是個神祕的地方..是依附在距離蘭嶼不遠的海域,

距離蘭嶼只有三每哩的小蘭嶼(gi day wan ),除了盛產稀有的陸上野生動

物植物,海洋生態更為豐富。從古至今,常有雅美人去那裡捕魚,因此流傳

許多膾炙人口的傳說故事。

   

相傳,在很久以前,有一群人相乘著雅美船仙小蘭與捕魚。

他們回來後說:「小蘭嶼島上的a ra mai svihi (是一種樹名,樹皮剝下來後曬乾,其纖維就是傳統雅美人織布用的材料)長得非常茂盛。」

有些婦女想著:「如果能去那裡採一些回來,該多好啊!」

  有一回,一艘十人座的雅美船要到小蘭嶼捕魚,有兩位漁人部落的婦女也上了船,在抵達小蘭嶼後,男人隨即捕魚,她們就去採a ra mai svihi直到要返航為止。

他們划著船準備返航回家,划呀划,划到途中,海浪突然增強,船幾乎要翻了,他們只好折返回到小蘭嶼。

說也奇怪,船到小蘭嶼後,海浪立刻恢復平靜,於是他們又開始準備回家,不過這次船划到途中海浪就又變大,而折回小蘭與時又是風平浪靜。

這時,就有人懷疑是不是這兩位婦女的關係,經過再三的討論,他們決定先讓婦女下船,等風平浪靜再接她們回家。

幾天後他們去接婦女時,她們早已凍死在洞洞穴裡,項鍊掛在岩壁上,從此以後,族人就禁止婦女隨船到小蘭嶼捉螃蟹及找a ra mai svihi。

民國七十年,紅頭村廖篤玉女士乘坐漁船到小蘭嶼捉螃蟹平安歸來,才解除這項禁令。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ingfree&aid=7561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20 00:08

因為廖篤玉女士並沒有採集 a ra mai svihi   他只捉了螃蟹!!!!!

所以沒事

精采的故事!!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異想世界」的比較。
2007/02/18 20:05

我相信「小蘭嶼的神祕」與「小孩與螃蟹」都是已流傳千百年的真正雅美傳說。

而特優黑異想女孩的網誌,是大家認識藍嶼的最好媒介。文化 、歷史、地理、時事與爭議衝突報導、以及一個當地女學生的真實生活與想法,在這裡與世人分享。

相較於此時在臺北市區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妮基的異想世界」,「特優黑異想女孩的網誌」不收門票,並由作者親自介紹與主持呢!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18 16:00

去年我因為練英文歌唱比賽

有幸到國父紀念館 而且當時館內正好有在介紹蘭嶼呢^^

不過內容不太記得了Orz...

腦袋裡只剩下飛魚祭 小船和丁字褲等(希望沒搞錯啦= =")

還有南島語系的語言可以互通等等

還期待妳以後的多多介紹喔^^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