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悟語】 請你..好嗎? 沒有..
2007/02/21 21:33:13瀏覽739|回應0|推薦4

 當你要請他人幫忙開東西時,你會說:請幫我打開...,好嗎?

 當你沒有做某件事時,你也會說:我還沒,...

現在,我就先來說【請幫我打開..,好嗎?】的某些句型

   Iwangan   mo   pa   o  ....   am

音:一望難ㄣ  幕 巴  ㄨ   ㄢˊ

  請你幫我打開們好嗎?   

    Iwangan   mo   pa   o    pazezevngen     am 

音:一望難ㄣ  幕 巴  ㄨ  吧嘞嘞ㄈㄋㄍㄜㄈ ㄢˊ

  請你幫我打開瓶子好嗎?

       Iwangan   mo   pa   o    tagow   am 

音:一望難ㄣ  幕 巴  ㄨ   搭歌ㄨㄨ   ㄢˊ

  請你幫我打開車子好嗎?

       Iwangan   mo   pa   o    alele  am 

音:一望難ㄣ  幕 巴  ㄨ   阿勒勒  ㄢˊ

接下來..讓我門來看【沒有...】的句型

Yabo  沒有的意思 念做 "押不"

把這些詞放在Yabo後面就成一個簡短的【我沒有...】的句子了

mavanow洗手      mipipis洗衣服   miveravera洗碗

媽發ㄋㄨˋㄨ  瞇嗶嗶ㄕ    瞇ㄈㄜㄖㄚㄈㄜㄖㄚ    

manotong  煮飯  miyawawat 游泳  mimowa    so  kayo 種樹

媽ㄋㄨㄡ洞      瞇押襪哇ㄉ    瞇ㄇㄨ哇 書 嘎又

Yabo   mavanow  沒有洗手 

 Yabo   mipipis  沒有洗衣服  

Yabo   miveravera 沒有洗碗 

Yabo   manotong  沒有煮飯  

Yabo    miyawawat 沒有游泳 

 Yabo   mimowa    so   kayo 沒有去種樹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ingfree&aid=76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