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物之書
2015/08/19 12:51:35瀏覽561|回應0|推薦3

失去母親的男孩,因為戰爭離開熟悉的環境,住在位於郊區的繼母家。面臨父親再娶、同父異母的弟弟出生,再加上戰時父親的忙碌、繼母帶新生兒的焦慮,害怕父親被搶走,擔心自己與死去的母親被遺忘,對介入生活的繼母和弟弟感到憤怒和怨恨。思念過世的母親,孤獨地沉浸自己的世界,面對龐大而無法排解的諸多情緒,進而埋首於書本中一個個故事裡。

古老宅院,多年前失蹤的孩子那堆滿書本的房間,一閃即逝的駝背人身影,在恍若夢中的夜裡已逝母親的呼喚聲中,穿過花園與樹洞抵達奇異的世界。在那個世界,從尋找母親開始,在狼人與怪物追捕中,展開尋找國王冒險旅程。穿插一個又一個故事,顛覆童話結局的驚悚,面對恐懼化身的怪物,以及邪惡的引誘,在旅途同伴的開導,攤在眼前的騙局一再失望,目睹最後真相,一次次自省中,終究在被憤怒與妒忌蒙蔽的情緒中找到曾經失落的真意。

開頭男孩大衛看著母親被病痛折磨,遵守自訂的戒律冀望能使情況不再惡化,面對父親另組家庭的不安,和新家人的磨合,細膩描寫當中的悲傷與壓抑。穿到另一個世界的冒險讓人眼睛一亮,尤其是各個改編故事以及最大的謎團。或許會有人覺得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的搞笑風格與和書中其他部分不同而顯得突兀,我卻很喜歡那段惡搞,要是整本書都這麼壓抑,對讀者來說未免也太沉重,穿插讓人不覺莞爾的段落,正好轉換心情放鬆。書末結束歷程後關於主角之後的故事,也許某些人會嫌過於冗長與平淡,我覺得這樣剛好,對於故事常想追問然後呢?這趨於平淡的收尾與最後的歸路,挺合我的口味。

看完這本書,如果要用四個字表達,就是太好看了。一句簡介,這是融合童話、驚悚與成長的寓言故事。兩句意見,書中的血腥不適合年幼的孩子閱讀,建議青少年以上觀看。最後總結,這是可以同時滿足冒險歷程與追尋內心成長的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hflora&aid=28218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