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覆小米的留言
2007/06/06 01:09:59瀏覽514|回應0|推薦1
小米:
謝謝您。

一直都很期待民眾,能告訴我們,他們需要什麼樣的課?

關於您所提及的「未來要推的社區大學似乎愈來愈遠離成人教育的基本精神了。」
我並不認同。倘若,社大所要開設的課程,與一般坊間開設的課程,沒有兩樣,那社大就沒有絕對存在的必要。

縣府一直都很支持社大,很努力的將社大課程送到社區,為方便民眾學習。

社大的存在,是有它的基本精神在的,不單單只是提供成人學習。它,原先是由下往上推的,只是,在我們雲林縣,和其他縣市不同,環境、教育資源、經濟等都較他縣市缺乏。所以,目前還是由縣府主辦。

我們,甚至,希望有一天,雲林縣,也可以由民間團體來承辦社區大學,這樣會更符合它由下而上的精神。但,這還需要一段時間輔植民間團體。社大讓民間承辦,並非縣府推卸責任,而是讓它的存在,更具力量。

如果可以的話,請告訴我們,您所認為的社區大學,該是什麼樣子呢?或者,成人教育,該有什麼樣的精神呢?

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應該很合理。

雲社大,一年有三分之一的學員學分費全額補助,已遭審計室糾正,我還在愁要怎麼寫聲覆表?但為何縣府會願意提供這樣的優惠呢?雲林縣,真的很窮,但窮也不能窮教育!所以我們投資。

在雲林,要讓民眾有學習者付費的認知與習慣,還真不容易,所以學分費全額補助,是一種鼓勵方式,然而,享有優惠的人,是否,也可以將所學,回饋到社會或社區呢?

我們都希望我們所居住的環境,越來越好,總要有人願意付出。不能只是靠縣府,若能凝聚社區民眾的力量,將會更加美好。

您覺得呢?

關於您的留言,今天,在我腦子頻頻出現。我知道,您絕對是善意,而我也很樂意聽聽大家的意見。也會盡可能的努力。

感恩

慧君


..............
以下是小米的留言。

慧君

未來要推的社區大學似乎愈來愈遠離成人教育的基本精神了。
成人教師應該要了解學員的需求,
給學員他想要的課程,
而不是由上而下,
要求學員學習什麼東西。
要學員融入社區,真的是學員最想要的嗎?
社區大學,是要學員有解決社區問題的能力嗎?
不是要讓成人快樂學習的地方嗎?
一點小心得,和您分享。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100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