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父母學習對孩子「五放」
2007/06/04 10:52:39瀏覽535|回應0|推薦3
以下是,韻的文,經過他同意後,放到這部落格,與大家分享。

2007/06/01



今天,參加幼稚園的親職講座,園方遠從高雄聘請到光佑文化公司尤慧美老師來與父母做交流,主題是「看繪本談品德教育」,但似乎都沒有談到繪本,僅談到品德教育,進而談到生命教育。雖然今天收獲頗多,但總覺時間不夠用,因為場地的關係,所以被迫提前結束,有點可惜。

心得分享:

無論在任何場所,注意「大手不離開小手,小手不離開大手」,是預防孩子安全問題,這還得跟孩子好好溝通,解釋其原因。

大人要懂得放下身段,懂得原諒孩子,懂得尊重孩子,懂得給孩子機會。

不要逼孩子,不要打孩子,不要威脅孩子,不要用命令式的語氣告訴孩子任何一件事。

愛要愛對方法。要放輕鬆。要有耐心。

但釋放適當的愛即可,不可過多,當愛太多時,孩子是會溺斃的。

現在請你閉著眼睛,想看看孩子的模樣,叫你的模樣,撒嬌的模樣,吃飯的模樣,學習的模樣,睡覺的模樣等。自問,你可以閉著眼睛記得很清楚嗎?

我承認,我認識,這是很重要的。由心認識孩子,而非僅認識表面的孩子。

教育學家福祿貝爾曾說過:「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身教而已! 」。而「孩子是學習父親的智慧與品性;學習母親的情感。」

你可以做到「從孩子的表情,就知道孩子的感受嗎?」

請父母學習對孩子「五放」:
1.放眼:看到孩子沒洗手就要吃東西拿起來吃時,請對孩子說:「請你去洗手」,而非「你為什麼沒有洗手。」--注意看到之後的語氣。
2.放手:孩子玩具玩完沒有整理收拾,請對孩子說「讓我們一起將玩具收拾好。」--請放開手與孩子一起動手收拾,幾次之後,他就會自動記得收拾玩具了。
3.放口:適當示範,以身作則。例如主動與鄰居打招呼,孩子就會學習,也會被稱讚有禮貌。
4.放腳:放慢腳步,主動去靠近孩子及關心孩子。
5.放心:請你放下心讓孩子可以自己去完成一件事。

講師建議父母去看「馬拉松小子」的影片。我會去找來看的。

座談回來之後,我與孩子在房間面對面,談未來的相處方向。

今晚,對孩子說:「現在起,就算你們犯錯,我不會打你們,也不會駡你們了。但我會跟你們說為什麼錯,錯在哪?為什麼不對,不對在哪?然後請你們去閉眼靜坐,想想為什麼會坐在這,並且請你們仔細從頭想一遍,你們也都同意了,但就怕到時你們耍脾氣,會將今晚講的都忘光了。」講完之後,雖然今晚的表現都不錯,但也是有些哥哥的小插曲出現,經過我耐心的”安奈”之後,才恢復不耍脾氣的狀態,其實兄弟倆都會爭寵。

晚上連續講了二本繪本故事,加上先前的溝通,現在我的喉嚨好痛哦!講太多話了。

對於孩子的教與學及相處方面,我還有待加強,努力吧!為我加油!

淑韻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100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