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幫傭者故事
2020/12/26 08:33:45瀏覽926|回應4|推薦33

一個幫傭者的故事     

 

如果在自己的國家就能賺到溫飽,那麼誰也不想離鄉背井,飄洋過海來台討生活。早年很多外勞是來自泰國及菲律賓,現在則是印尼及越南居多。他們都是屬於經濟還沒完全開發的國家,透過人力仲介公司輾轉來台。一大部分在工廠幫忙,工廠上下班制度,集體住宿舍,待遇稍高,但工作負荷大了些。幫傭是住到雇主家中,協助照顧生病老人或有病的特殊孩子等,案例不同,工作內容也稍稍有別。除了照顧病人,適度幫忙家務也是工作項目。不諱言,國內保守估計有四十萬外籍勞工,彌補我們人力不足部分,有其不可磨滅功勞。
    
印尼九月三十日印尼蘇拉威西島發生強震,結果引發海嘯襲擊,其中巴路市(Palu)和靠近震央的漁村棟加拉,多處房屋倒塌、沖毀,已經超過千人罹難,受災人數也超過兩百萬人,救災工作正如火如荼展開,期盼能早日回穩生活。人真正的快樂是生活要有安全感。經濟是主宰,當你入不敷出時,你很難展顏歡笑。而更高度的安全感在靈魂平靜,素樸而不虛偽奢華,老實做事老實生活。新到職不久的印傭五歲的兒子不幸罹患肺炎住院,人在千里外,只能乾著急眼淚汪汪,幸好有line,可以隨時連線了解狀況。給一個擁抱,要她寬心,交給醫生吧,過度焦慮也於事無補。前一晚關照到快十一點,早上五點又起來,連線之後,確定轉危為安,但還需住院。說在印尼住院要花很多錢,她跑去「全家」匯了款項回家救急,都說金錢不是萬能,此刻節骨眼上當真沒有錢萬萬不能啊。健康無價,雖是來幫忙,生活起居也是共頻共振,怎能不受影響呢。孩子是母親心中悸動的詩篇。先是孩子醒來吵著要找媽媽,等到連線之後,我看著外傭對著手機鏡頭裡住院的孩子,殷殷呼喚,暖言安慰,唱歌給孩子聽,要孩子乖乖接受治療才能康復返家,螢幕那頭照顧者是外傭的母親,小孩子的外婆。外傭說先生不在了,兩年多前先生生重病,家中山窮水盡,孩子才三歲多,也不得不揹起行囊離開孩子來台賺錢,只可惜先生幾個月以後還是敵不過病魔折騰,走了。

此刻孩子生病,身為母親不在身邊,孩子的哭鬧讓她好心疼好崩潰。說著說著眼淚又掉了一地,哭到鼻音好重,這千里遠的親情呼喚,只因國家貧窮,生存不易。提及以前先生開計程車,一個月也才等於台幣幾千元,生活入不敷出,後來生重病龐大的醫療費用更是捉襟見肘,一個家搖搖欲墜。她只好離鄉背井來台幫傭,但是終究阿拉真神也沒聽見她一天五次的禱告,先生還是撒手歸天,穆斯林的儀式是早上過世晚上就埋葬了,她連最後一面都沒見著,搭飛機也來不及。 說著說著眼眶又紅了。生命真的既脆弱又無常,唯健康無價。

虔誠的穆斯林,一天五次的跪拜禱告十分虔誠,基於尊重信仰,這時我們會迴避給予一個寧靜空間及禱告時間。而不吃豬肉,因此飲食上我也做了很大的調整,在歲月的明鏡中,因為電腦連線,幾千公里外另一個不同語言的家庭生活動態也如數直播,娃兒喊媽媽親暱的呼喚聲,與家人的互動,雖然我一句也聽不懂,但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努力工作,撞開辛酸,期待幾年後家庭經濟獲得改善, 一家人能再度團圓。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253413

2019. 4 .2 更生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52212434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4 11:23

我一直很敬佩外籍移工離鄉背井來台灣工作的勇氣與決心 為了賺錢 他們必須捨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 

雇主有需求 勞工貢獻心力配合 大家將心比心 互相尊重體諒 是彼此福氣

我之前出版社的老闆申請外籍勞工來照顧失智的媽媽 他就對她很好 我記得那個小姐在她家待了12年 後來回菲律賓後還和雇主保持聯絡 雇主一家人去菲律賓旅遊 她還親自接待呢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2-24 15:41 回覆:

這些都是十分美好的互動。 難能可貴。人與人之間, 來台  離鄉背井, 幸好現在有視訊, 看得到家人,也能講電話, 減少孤寂感。親情不會淡薄。

目前 情況 比較讓人難過。 因為疫情, 停止外傭外勞輸入,國內還缺六千個( 工廠及 家庭) 出現 有人亂喊價 , 市場很混亂。 我也遇到困境。 說不上來的感慨。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5 04:35
世上苦人多.從政者本應本著愛人的心去行事.但是太多人逃不了權勢這迷人之處.
cundiff(cundiff) 於 2021-02-24 15:36 回覆:
是啊。 能互相體恤 , 水幫魚 魚幫水, 最難得。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16:13

現實比人強,爲了溫飽,爲了更好的未來,不得不漂洋過海來謀生。

在我父母家幫忙的印尼小姐姐,負責認真,工作六年後攢了一筆錢回鄉嫁人,到現在我們都還有聯絡,也很想念她。

cundiff(cundiff) 於 2020-12-26 16:36 回覆:
人力資源這一塊 給的協助, 無庸置疑 是要感恩的。 外傭每個月 匯五千 給母親 養育兩個孩子( 一個女兒高中了) 自己存回印尼銀行 一萬元。其餘零用。 她來台灣 之前雇主兩年多。 後來 雇主母親仙逝 轉出來我家, 明年八月到期。也夠久了。 好想念孩子( 兒子 已經六歲多了) ,所以想回去團聚。每天的視訊 有時候兒子會跟我打個招呼, 母親也是。 存活  是個現實問題啊。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12:16

可憐印尼人,國家資源豐富,本該是富裕國家,

奈何人謀不臧,數十年軍事獨裁貪贓枉法,

活生生把一個好好國家,整成外傭輸出地。

菲律賓則是亂搞前輩,同樣無藥可救。

cundiff(cundiff) 於 2020-12-26 13:04 回覆:

一個國家的強弱 跟領導有絕對正相關。 印尼 確實 是 被軍人執政搞垮了。 我的印傭 一家
叔叔  弟弟  阿姨的女兒 連她  共四人 在台灣討生活。 休假會去找 弟弟( 比較近 )。領了薪水

去 family 匯款。 孩子 在那頭 喊說: 媽媽, 媽媽, 錢回來了。 媽沒有回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