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其自然】小孫子是左撇子
2024/01/08 16:29:55瀏覽158|回應2|推薦23

【順其自然】小孫子是左撇子



文/小荷 |2024.01.08



發現小孫子是左撇子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不管吃飯、寫字或拿東西,大多數人慣用右手。最先是發現小孫子拿畫筆塗鴉用左手;吃飯拿湯匙用左手;在操場丟球還是用左手。但兒子、媳婦都是慣用右手,原來還真的會隔代遺傳啊?我說的是外子。外子做事時慣用左手,而書寫是小時候硬被老師改過來,所以寫硬體字或拿毛筆寫書法時都是右手代勞。兒子倒是隨緣,覺得沒必要強迫孫子非用右手不可,所以且走且看吧。



可能是幼兒園老師不斷提醒,現在孫子吃飯用右手了,不然會跟坐隔壁的撞手。至於畫畫,還是用左手。



左撇子有什麼優勢嗎?書本記載愛因斯坦、莫札特、達文西、畢卡索、比爾.蓋茲都是左撇子,看來左撇子還真人才輩出。該如何把優勢充分發揮出來?優異的直覺:也許是年紀還太小,這我還沒從小孫子身上證實。細膩的觀察力:兩歲多,外公帶他到公園,他看見樹幹上有螞蟻,伸手去抓不打緊,連手都伸進樹洞,想要一探究竟,結果洞裡頭是蟻窩,螞蟻群老實不客氣還擊,小孫子痛得哇哇大叫哭喊外公,邊跑邊求救。一探究竟以外還充滿好奇心,當然代價不小。



期盼左撇子的小孫子,生活上不至於產生困擾,只希望他學習路上能快快樂樂,一路健康成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80228248

 回應文章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9 17:36

吃飯用左手會跟隔壁的小朋友撞手,坐最左邊就好了啊。

我經歷過的,美國教室的課桌椅會有些特別為專用左手的人設計。例如桌連椅的,桌子大部分連在右邊,但會有一些特別連在左邊。

但如果學弦樂器(小提琴,大提琴),大概就非得强迫跟右手人一樣,用右手拉弓。

cundiff(cundiff) 於 2024-01-09 18:10 回覆:
謝謝愛馬。 現在 寫字  都用右手 。畫畫  不一定  有時 右手 有時左手 。 打球  都左手 。
兒媳 也自然看待 。吃飯 在幼兒園 真的會相撞, 改成右手 也好,只是 不知以後 拿剪刀 會不會也 左手到底。 削蘋果  我女兒也左手, 所以 用削刀 很不順。我好像 沒能買到 左撇子 削刀。

也就 隨緣。 辛苦一點。我老爺 切菜  菜刀一律左手 。 哈。 這些遺傳就這樣 相傳下去呢。
說起美國有 特別 位左撇子 考慮的桌子, 好難得呀。 國內 我沒聽說。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9 10:10

我兒子也是左撇子,除了寫字,都用左手,

我從小要求他用右手寫字,錯了,字醜反而不好,

順其自然較佳,後天硬性糾正往往影響孩子心靈,

西方人都不糾正,所以顯示天生左撇子甚多,

東方人通常硬性改正,結果右手寫字反而更醜,

電腦時代,左右手平衡的人操作超強,是好事。

cundiff(cundiff) 於 2024-01-09 14:51 回覆:
電腦時代  真的能 左右開弓, 是好事。西方人  左撇子 不少。 國內 真的 老師都會 引導 改右手 。
小孫子 寫字 被 要求 要用右手, 倒是 打球  一律左手到底 。大人 也自然看待 。

成長路上 快樂學習 才是重要的。 不是嗎?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