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榮民"買妻"
2021/01/11 19:42:41瀏覽799|回應0|推薦20

老榮民─「買妻」
.

大家都叫他老芋仔─老兵,不知道他姓名。媒婆問他,要幾歲姑娘?有什麼條件?「能生孩子就好…」他吸一口新樂園煙邊說邊噴煙霧,「傳宗接代……」。他自言自語似的說。

洞房夜,老芋仔問這二十歲新娘子:「是妳願意的嗎?」新娘子坐床邊,頭低垂,手擱腿腹部,輕輕搓揉。老芋仔舉起蠟燭,照自己橫紋斑駁的臉龐說:「妳看看……」要她知道自己老老了。新娘低頭不語,他右手托起她下巴:「妳說話啊!」

「呀!呀!」新娘發出聲。啞巴?想想自己,還是委屈了人家。蠟燭放桌上,比睡覺手勢:「睡覺~」純睡覺,不急生孩子。新娘子眼睛,看著蠟燭光。

老芋仔知道了,姑娘家害羞,吹熄了蠟燭…。半夜,老芋仔感覺冷冷,把自己被子全部蓋新娘子。半睡中,感覺被子蓋回身上。迷糊中,一股暖暖身,貼上自己身子。嗨~好女孩,這麼年輕,懂得體貼。老芋仔不敢動身,怕嚇著妻子。這洞房夜,平安夜。

拉三輪車討生活,回家,小桌子上,擺三道菜餚。桌子擱床上,曲腿坐,退伍後,第一次吃有人煮成的飯,有家感覺的飯,又是一陣感慨萬千在心頭。

妻子拿米酒倒碗裡,遞給他,「喝一點,不要喝醉……」。她眼神這樣說。

「謝謝妳姑娘…」老芋仔感性的謝謝,她這麼年輕,我這麼老,造化弄人啊!抓一塊乾淨沒有自己沾染口水的碗,倒酒,遞過去說「喝一口~」妻子去拿老芋仔喝過的酒碗,笑舉碗塊:「感謝你疼惜我」眼神對先生看,等待著。

「呀~呀~」不是妻子「呀!」是老芋仔喜悅,模仿妻子。

「呀!呀!」妻子說話:「謝謝你!」我會做好你的妻子,眼睛這樣告訴先生。老芋仔眼睛睜大大,嘴巴張開開,「妳會說話?」妻子是養女,從小打到大,沒有被當人看。憋十幾年,無語問蒼天,終於因為有人「聽」,她情不自禁的說話,有人聽,真溫馨。

挾一塊肉放在先生張大的嘴裡說:「謝謝,讓我說話……。」這一小木板違建破房子,從此,經常有老芋仔哼山東小調歌音飄飄然傳出去。

克難街、空軍一村、露天電影椅子排上、小館子…常常看到老芋仔與妻子。

有好朋友玩笑老芋仔:「老牛啃咬嫩草,小心妻子爬牆喔……。」

老芋仔不在意,胸口袋拿出新樂園煙盒,手指一彈跳出一根煙,「嗯~」遞給他們,並用那是「只要會生孩子」要緊的眼神看他們。

「阿菜……」老芋仔拉妻子說:「孩子也十八歲、十九歲,妳啊越發年輕漂亮,我啊沒有絕代,謝謝妳啊!」

「不理你……」邊說邊遞上酒碗,「乾了~慶祝我們結婚二十年!」

「二十年……」老芋仔也回頭活,青了:「可以抱抱妳嗎?」

「不可以~」把先生緊緊抱住,抱不放,淚水一滴……一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55287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