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家蕩產__感恩害他的朋友
2014/05/07 20:16:15瀏覽376|回應3|推薦19

傾家蕩產救己一命

中山北路「美琪大飯店」餐飲部蔡老闆(1976),大胖子,心臟肥大,醫師限制他這不能吃,那不能吃,走一層樓梯,就喘咻咻的,他臀部像牛屁股大,很多年沒連絡‧

一天,一對夫婦倆提著菜籃到我診所,笑嘻嘻的問我:「張大夫~~你不認得我了罷?」

真的不認識:「歹勢!你是?

「我就是美琪餐廳部

「哦?蔡老闆。」我記起來了:「你怎麼身體變得這麼結實?倒少年啊,還在飯店?」

「家伙臭噠(傾家蕩產)」他笑呵呵說:「現在在菜市仔賣菜,下午安尬莫(夫婦)爬山運動,身體卡好,心臟病也好了。」

他到底怎麼失敗呢?蔡老闆看我臉有疑惑,說:「替朋友做保,他垮下來,連累我所有的房地產都被法院查封拍賣,後來到菜市仔排攤子賣菜,呵呵」蔡老闆好像講別人的事那麼輕鬆。

「呵」得我很奇怪,也說我碰到擔保受累的人:「卡早有一位老闆,也是替親友擔保連累,後來開印刷廠,座位後面壁上貼一張紅紙條:『至親好友,恕不擔保』,我看了感覺怪怪,知道原因後,很同情他如此無情。」

「不過我愛感謝我這個朋友啊!哪莫伊我嘟莫命(沒他連累,我命都保不住),現在什麼都A賽吃,也是安呢卡好。」他說:「卡早有錢有什麼路用?好吃的東西嗯(不)敢吃,一工(天)吃一大堆藥仔,肥得像豬公,現在瘦瘦卡輕鬆啊,卡早開餐廳時候,要招呼人客,這一桌吃洋酒,隔壁桌吃啤酒,我都跟著喝,吃尬醉,到廁所去摳喉嚨吐出來,再去各桌吃,身體吃壞去,做生意莫法度。」

聽了感慨萬千,有句話說:「錢再多,用在自己身上的不多,大部份以之炫耀人。」蔡老闆如果沒有好朋友幫他「消災」__使他傾家蕩產,再如果沒有自己看得開,悟財寶乃身外之物,還一天到晚恨朋友,後悔不該擔保失財的話,也許「肥命」早就是「黃泉路上孤魂野鬼」,蔡太太早就「雙人枕頭」孤單無伴的「寡人」了。或是「梅開二度」變什麼X太太了‧

「安呢(這樣)卡好啊!」蔡太太喜形於色的說:「卡早有安(夫)哪嘸安,他一天到晚應酬,莫看伊A人。現在撿到安(夫),一天到晚做夥(在一起),爬山、去觀光旅遊,安呢卡好哈哈。」

安呢真的卡好啊,世間幾個富貴人能看透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3140742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05:48
補上一些回憶:
母親之時常提醒老爸那四箴言實在是我家老爸愛當月下老人,周邊的單身俊男美女只要老爸研究出身背景後,他老人家立即著手安排神秘餐會,比電視上的牽紅線節目還熱絡。

配對成功率奇低,老爸樂此不疲。老媽則心跳一百怕老爸亂點鴛鴦譜出了問題被告。

至於財富多寡存乎一心,生活自在平常心,享受家人,健康美滿才是財富。
小容無緣再見你 (ctingjing) 於 2014-05-09 21:30 回覆:
妳說:"...至於財富多寡存乎一心,生活自在平常心,享受家人,健康美滿才是財富。..."

智慧者言語~
財多越求~官大越謀__人心不足蛇吞象~
這樣人生是膽戰心驚人生~不值得~
至於做媒__更生做很多~都是生米煮成飯:我做"便"媒人"__現成媒人‧有一家三代都我做的~
沒人敢怪我~便媒人也~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22:27

常聽人說「錢是萬惡之源」,其實「源」是「人」不是錢哪。至於作保萬萬行不得。

母親早年就時常提醒老爸:一不作保,二不做媒,三不借錢,四不進衙門。真是中肯之言。

小容無緣再見你 (ctingjing) 於 2014-05-09 21:20 回覆:

先向Quilter's world道歉:
更生要回覆__按回覆卻按錯"刪除"~好像一篇貼兩次的回應文被錯刪~
非常對不起~恕老頭糊塗ㄟ~~
錢無罪__如妳說的使錢的人是罪魁禍首~
俗話說"人呆__保"__但早期考上大學`也要保~保證其思想沒問題~
那時候我曾經投稿報刊~老師一天到晚近身教~教出匪諜怎麼怪保人~
好朋友孩子讀書__怎好拒絕保他?
倒是錢財方面保不得__致使一老闆座位後壁貼紅紙黑字"至親好友恕不擔保"~
他吃過保的虧~~~~~我們鶯歌無塵居朋友~一向不做媒不錢財借來借去~
所以不會糾紛~嘻嘻哈哈遊山玩水~進衙門倒沒辦法__要進~
法院公證結婚__就進了吧?令慈意思是不作奸犯科:那種衙門~進不得~卻很多人進嘍~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16:41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甚好是逐項攏有啦!無錢袂駛磨,生活中又擱失去精彩,黑白的人生嘛無啥咪意義,親像老哥,呼水會堅凍,汝是衆人的模範。

小容無緣再見你 (ctingjing) 於 2014-05-08 20:55 回覆:
老仔兄弟晚安:
"呼水會堅凍"__老哥什麼時俊呼水會堅凍?怎麼你比老哥先知道?
老仔兄是情義相挺~老哥含羞卡大喔~
這位是老哥痔瘡患者~治療時候像豬公大隻~
走幾步就喘噓噓~全身是病~~~~~~~~
生意因為勤於交情__壞了身體好了生意~
如不是為友做保:說不定正如他自己說的~早已病逝~
但這樣覺悟反而感謝朋友__真的是智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