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inux 設定及啟動網卡
2012/04/21 18:38:36瀏覽34519|回應1|推薦18

Linux 設定及啟動網卡

  現在的電腦沒有網路怎麼行呢!!所以,裝好作業系統 CentOS 6.2 之後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趕緊登入進去看看,電腦裡的網卡有沒有乖乖的運作中!
  就害!Linux指令全部還給同學了!拍謝厚,高中時期學校學的東西是還給老師,但是,大學時期,偶們同學有好幾個鬼才,所以,那時候有問題都是敢緊去膜拜同學的!霸特!霸特!畢業沒多久就忘光光嚕~~所以,這時候就要找另外一位好心的大神!鳥哥!

Linux 大神級人物:鳥哥

  臺灣有玩過 Linux 的人,應該都會知道鳥哥這位大神吧!沒100%,也有99.99%!詳參:google 搜尋:linux。就可以看到很多鳥哥關於Linux的大作了!來!跟著大狼偶一起膜拜大神:鳥哥!以下正文部份,很多都是跟鳥哥偷學的:鳥哥大作:第四章、連上 Internet。大狼偶只節錄我自己需要的筆記部份。

搜尋引擎可是要看族群的丫~~

  一定要講一下!這個是給那個電老大的啊!基本上,搜尋引擎是有資料及族群之分的!像Linux這種冷門又無聊的專業電腦東東,一定要上門請教 GOOGLE大神!這時候,用今之古人那一套就沒用了!Yahoo大概找找八卦,買買東西這樣的消費娛樂市場還不錯嚕~~所以阿~~大狼禁斷之秘技大公開:搜尋引擎可是要看族群的丫~~鬼扯後回歸主題!CentOS Linux 6.2 網卡狀態確定以及設定。

落落長ㄟ鬼扯前言分隔線

Linux 上確定網卡是否正常驅動

  man: Unix (註) 初學者一定要記得的命令 man, 全名是 manual page, 有所有指令的說明。以前還有人說,為何只有 man ? 沒有 woman? 所以,後來有些 unix family system 還有提供 woman 也是線上的操作手冊。
  註: linux 其實只是個人電腦版的 unix 系統,而 unix 系統才是電腦界的酷斯拉級大怪獸。

必學指令前言

  鳥哥教的指令: dmesg | grep -i eth 。
  dmesg: 顯示核心運作狀態。
    就是從核心運作狀態中抓出網路卡的運作狀況。
  鳥哥教的指令: lspci | grep ethernet
   lspci: 顯示pci介面卡的運作狀態。類似的命令還有 lsusb, usb運作狀態等。
  鳥哥教的指令: lsmod | grep r8169 。
   (大狼ㄟ晶片是RTL8169sc,所以模組是r8269)
  lsmod: 顯示模組運作狀態。
  鳥哥教的指令: modinfo r8169。
  modinfo: 顯示核心中模組運作資訊。
記得喔!大狼是很偷懶的,詳參鳥哥的大作,上有網址。

linux 設定網卡資訊:ip位址,dhcp取得位址,gateway ... 等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DEVICE=網卡的代號
BOOTPROTO=是否使用 dhcp
HWADDR=是否加入網卡卡號(MAC)
IPADDR=就是IP位址
NETMASK=只網路遮罩啦
ONBOOT=要不要預設啟動此介面
GATEWAY=就是通訊閘啦
NM_CONTROLLED=額外的網管軟體
  這個檔讓大狼搞半天!剛剛大狼本來乖乖的依照鳥哥的指示一步一部設定好了!可是,網卡 eth0 就是不動!後來又爬來爬去的發現,大狼的 ifcfg-eth0 設定檔裡面的參數:ONBOOT=no。結果,搞了半天,大狼安裝的 CentOS 6.2 Final 版本,eth0網卡預設是根本沒有在運作中。所以,要改成 ONBOOT=yes,這樣在開機的過程,核心才會直接啟動 eth0 這塊網卡。

linux中啟動 eth0的方式

  ifconfig: 檢視網卡狀態的常用命令。如果是要檢視 eth0 網卡的狀態的話,可以用 ifconfig eth0。他就會顯示eth0這塊網卡的MAC、IP位址等資訊以及運作狀態了。大狼安裝的 CentOS 6.2 Final 版本,還可以用 ifconfig eth0 192.168.0.168 來直接指定網卡位址,而且,如果網卡本身沒有啟動的話,這個指令在指定IP位址的同時也會啟動網卡。
CentOS 中修改IP config(丹尼爾大大的部落格)一文中有提到另外兩個指令可以用在啟動與關閉網卡。就是 ifup 啟動,ifdown 關閉。
如: ifup eth0。
如: ifdown eth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julius&aid=6363293

 回應文章

瑞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04/22 23:29

那以後可以來你這邊爬 Linux 的文了~~~

^_^


C.S.Julius(csjulius) 於 2012-04-24 14:33 回覆:

ㄟㄟㄟ~~

怕是資料過舊、畢竟上一回大狼裝的 linux 主機,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事了

那時幫公司裝了台 linux 作為內部的知識管理系統論壇用

呼呼~~那台機器我猜,在我離職後,應該早就凶多吉少嚕~~

這一放將近十年,大狼也快差不多五年沒寫程式了

後來改寫C++,呵呵呵~~

現在 windows 上的C也不知道早就變成那個版本嚕

功力應該所剩無幾嚕~~

瑞奇要是不嫌棄資料過舊和不完整,歡迎常來啦!裝可愛(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