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防失智從年輕做起
2009/09/23 23:12:24瀏覽815|回應3|推薦91

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

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後,他和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重要的是在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

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現神經纖維纏結。

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症的病理診斷標準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

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病理變化。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

馬提亞修女等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錢的方法。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速讀等等。

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更好了。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手慢慢走。」【明日的記憶】裡的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預防失智症 從拒絕「三高」做起

日期:2010.04.09
◎ 花蓮慈濟醫院
全世界平均每7秒鐘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而造成失智症的原因除了生理上的退化之外,其實還有許多疾病。四月十日在花蓮縣生命線協會舉辦的「失智症照護」講座,將由花蓮慈濟醫院專科護理師劉向曼主講,要告訴大家如何透過預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症狀,來避免失智症的發生。

劉向曼專科護理師表示,失智症分成原發性與次發性兩種,其中原發性失智症是因為腦組織實質的病變,次發性的失智症造成的原因有許多,其中許多都是從心、腦血管疾病發展而來的「血管性失智症」。

「血管性失智症」指的就是血管硬化後導致「中風」等症狀,讓腦部因為受壓迫或者缺血等原因,一點一滴的受傷後引發的失智症,失智的症狀也是漸進出現,所以如果能早期治療就有越大的機會恢復原本的生活品質。

劉向曼專科護理師表示,要預防「血管性失智症」很簡單,只要藉由戒煙、戒酒、健康飲食等方式,避免「三高」的症狀發生,加上養成運動習慣,促進腦部循環,減少壓力、減少鹽分的攝取,就能有效的預防心血管疾病,進而避免失智症的發生。

還有更多的健康知識都在四月十日(周六)上午10:00~12:00的「失智症照護」講習中,地點在花蓮縣生命線協會(花蓮市林森路236-23號6樓),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與照護專業人員共同參與。

報名電話:03-8561825轉2347、2058、3354
傳真電話:03-8578252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344415

 回應文章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前總統雷根
2009/09/25 14:47
在第二任總統末期時,可能察覺到自己有阿茲海默症了。他居然在一次白宮的例行體檢時,還能幽默的對醫生說:「我今天有三件事情要告訴你,第一件是我的記性好像有點問題,另外兩件事我想不起來了。」
其實,對待事物的態度,才是決定生命的精彩與否要素。
☆珂玭☆(csi357) 於 2009-09-25 16:19 回覆:
I will keep it in mind .:對待事物的態度,才是決定生命的精彩與否要素。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賞
2009/09/25 07:45

很溫馨的故事

我也得多向修女看齊

平日多運動操作大腦

除了可以發會大腦功能潛力

還可以預防老年癡呆症

真真是一舉兩得

問好珂玼


岱靈^_^
☆珂玭☆(csi357) 於 2009-09-25 16:55 回覆:
謝謝岱靈來!希望有人能找出如何治療或延緩這個病發生的方法。
阿茲海默症是老人痴呆症的一種,記憶以漸漸消失的方式進行著,至今尚無能根治的藥物出現。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前也看這小說
2009/09/24 00:57
明日的記憶

問題只有一天天的增加,只因台灣進入了老齡化社會。


☆珂玭☆(csi357) 於 2009-09-25 20:44 回覆:

去拜讀過了,是讓人滿傷感的故事! 
為了早期發現失智患者,延緩記憶認知能力的退化,並降低患者家庭痛苦以及社會成本,衛生署與台灣失智症協會一起推動「失智症早期診斷」計畫,透過簡易的失智個案篩檢工具(AD8),提高極早期失智症篩檢率。
這套「失智症的早期診斷」計畫將於9月19日正式開跑,屆時全國25縣市都將參與,聯合辦理國際失智症日全國宣導活動,提醒民眾「關心失智有一套,早期診斷最有效」。 
另外,各地將舉辦講座、健走、園遊會及指紋捺印等項活動舉辦,獎品豐富,歡迎民眾踴躍參加。詳情請至國際失智症日官網http://wad2009.tada2002.org.tw/,或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