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務顧問師的三種本領
2009/05/03 13:23:40瀏覽3914|回應2|推薦52

CEO觀點--財務顧問師的三種本領 

作者:陳駿為

 

在證照滿天飛的時代裡,每個人都想擁照自重,除了凸顯身價之外,更是取信於客戶所不可或缺。然而,證照取得後應該是「責任的開始」,而不是「目的已完成」,如何以客戶的利益為優先,並且致力於讓客戶的金錢、投資、投保達到最適當的規劃,則有賴專業能力的提升。

 

為了完成上述的使命,IA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在培訓RFC(認證財務顧問師)時,就提醒所有的RFC將來至少要有以下三種本領:

 

一、RFC必須替客戶想到他沒想到的地方:

「心思縝密」是任何一個RFC(財務顧問師)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當客戶的思慮不夠周延時,RFC(財務顧問師)應該提醒客戶多加注意,或是提供更好的建議讓客戶做選擇。舉例來說,有人向客戶促銷未上市股票,RFC(財務顧問師)應該提醒客戶多注意未上市股票的高風險,不能只看到未來的高報酬。必要時,應該建議客戶選擇替代型商品,像是股票型基金或投資型保單,都是不錯的選擇。「投資時心思縝密,理財時面面俱到」,是IARFC協會對所有RFC(財務顧問師)的基本要求。

 

二、RFC必須能夠預見未來:

「設定理財目標」是RFC(財務顧問師)為客戶做財務規劃時很重要的關鍵,因為有了目標才能精確的進行財務規劃。像是子女教育、退休養老或投資獲利等理財目標,RFC(財務顧問師)在和客戶深層溝通後,就能訂定哪一種目標是第一順位,並且進一步的提交財務規劃建議書。通常提交財務規劃建議書時,都會建議客戶如何將資金做最好的運用,並且推薦適合的商品,以達成客戶的理財目標。此時,客戶難免會問到:「這麼做真的會完成我所想要的夢想嗎?」,RFC(財務顧問師)當然會很肯定的告訴客戶這是一定的。 

舉例來說,某甲「二年之後換部新車」是短期目標、「十年之後孩子接受高等教育」是中期目標、「二十年之後退休養老」是長期目標,RFC(財務顧問師)會根據客戶的期望將資金做最好的運用,並提出定存、利率變動型年金、連動式債券、共同基金、投資型保單等相關產品來完成客戶的理財目標,並且會很確定的告訴客戶:「整套財務規劃能夠一次滿足短中長期的理財目標」。所以說,「預見未來達成理財目標的能力」是每一個RFC(財務顧問師)所應該具備的。

 

三、RFC必須言之有物:

「為客戶推薦金融商品時必須詳述理由」是IARFC協會對所有RFC(財務顧問師)的要求,同時也不可以對客戶隱瞞費用。如何具體並且清楚的對客戶交代,是RFC(財務顧問師)所應該有的第三種本領。總之,身為財務顧問師者已經跳脫傳統業務員的角色,如何提升專業,並且將服務做好,同時對客戶負責,是財務顧問師的天職。有了上述的三種本領,相信每一位財務顧問師都能完成他的重要使命。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2911118

 回應文章

綠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啊~~無法渡哩!
2009/05/03 23:02

這理財呀~~~

讓我碰著了

只有一個頭兩個大來形容了

這數字對我來講是難解的魔咒勒

有顧問來幫是最好啦

不過得要很可靠才行吧

如果把自己的鰻

泥鰻泥交給別人管理

還是會擔心的

我想我會保守一點

畢竟攥錢很辛苦的


展開想像的翅膀,一起乘著風兒,共享心夢裡自由自在的天空.
☆珂玭☆(csi357) 於 2009-05-04 01:14 回覆:
個人認為:財務顧問師等同於這裡常聽到的理財專員;只不過國際財務顧問師;必須通過IA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的考試核可;然後由其發給證照.
我同意綠研的想法:普通的老百姓,賺錢很辛苦!找人協助理財,一定要可靠的才行!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5/03 20:44

珂玼吉祥

很好的理財計畫

好文章  可是我無財可理

真慘啊

祝如意

☆珂玭☆(csi357) 於 2009-05-04 01:37 回覆:
1.唉,我也是無財可理呢!
2.只因最近補習考照喊得很響!
3.僅供有需要財務顧問師協助理財的人士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