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變局!史景遷:儒家知識份子有所為
2009/05/01 11:23:20瀏覽621|回應0|推薦30

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09/02/09

台北國際書展逐漸進入閉幕前的高潮,美國知名的中國史學作家「史景遷」,及他的夫人耶魯大學史學教授「金安平」,昨天下午現身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一場史學對談「變局中的儒家知識份子」:兩人的新書裡,探詢儒家知識份子面對變局時的自處之道,兩位史學大師認為:儒家知識份子面對變局,是堅持「有所為」,提供給目前正面臨金融海嘯之後變局的現代人,不同的省思。

金安平的新作,重新詮釋了幾乎被神化的孔子,她表示:孔子對於理想的堅持,在於他「明知」所作所為,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沒有一件可以被實現,但仍然透過教育,與理想的發抒,作為一生的志業。史景遷相當好奇,當儒家之說成為科舉考試之後,儒家的真諦是否能夠被繼續流傳?

至於史景遷的新作,則選擇明末散文大家張岱作為研究對象,張岱出生富裕人家,卻遭逢明朝滅亡,一切歸零之後,張岱選擇繼續修撰明史,見證了明朝衰敗的歷程,作為變局中的知識份子,史景遷認為:張岱最困難的抉擇就是要不要做清朝的降臣?張岱選擇放棄榮華,隱身山林,修明史,作為後代子孫的見證。

這兩本寫給英語世界讀者的新書,都說明了在變局中,儒家的知識份子無力改變現狀,但是透過教育及書寫,將自己理念得以傳承,如今透過翻譯,又回到了所撰寫的華文世界,也成為今年台北國際書展裡,在不景氣中求自保的焦慮氣氛中,從歷史的角度,給予現代人面對「變局」時的省思

 

 

 

( 心情隨筆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290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