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充滿生命力的學習世界--華梵讀經家
2009/05/06 21:37:19瀏覽328|回應0|推薦1

利生中心的佛學課程已經上了好一段時間,然而末學仍處於薰習的階段,只是按時聽聞佛法,歡喜於聞法的覺受,談不上有任何學習的成果,偶然於聽聞中獲得些許自省的啟發,得以暫時改善積塵極厚的心緒,卻又在離開中心後,因著習氣繼續增添層層的塵垢。

下午的時間裡,末學除了讀論文、教彥蓁寫作業之外,腦中想的都是讀經教材要如何講解說明,並想著如何與讀經家親子們說明廖老師今日未能出席的原因,最後末學以其接獲上天特別功課的抽象式說明大略交代老師的缺席。

末學今日教學的主題是講解夫子的詩〈志學〉,複習了上次課程的內容後,末學以問答對話的方式進行教學,從孩子們切身的經驗著手,讓大家深刻感受自身學習的過程,並回想遇到困境時的心情與解決狀態,醞釀了這樣的心境後,我們在學習經驗的感受裡,一起讀誦詩句,並於讀誦後,讓同學對詩句提出個人的想法,孩子們對於「懸崖上有藏經塔」一句,特別有所感覺,並發展出幾近武俠小說的情節,讓此次的教學充滿了互動與交流。

孩子的感受是真切的,讀書唯有真實的體驗方能進到生命裡去,基於上次研習中林廣老師的啟發,加上與老師的討論,末學大膽地採用讓孩子自己說明所讀詩句的方式,透過對話引導孩子們明白學習應有的態度,很開心此次的課程充滿生命的活力,期盼積極活潑的學習氛圍可以不斷地延續,共同成就樂於學習的風氣。

晚上末學準備妥書畫篆刻社的行政資料後,方安心地休息,末學對於社團的成立有著過多的理想,現實裡則還需凝結更多的人力與心力共同耕耘。我們總是很習慣地接收成果,在既有的安排下享受學習的過程與美好的果實,然而當一切需從頭建構時,方見自身的不足與福薄,也許唯有深切體驗才能造就理想的可能吧!人總得歷經千瘡百孔才知道幸福的可貴。

98042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910219&aid=292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