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陽相伴學習路
2008/11/24 16:03:57瀏覽265|回應0|推薦6

美好的冬陽再現,在陽光的陪伴下,我們一行人在補眠與練唱中前往新竹,記憶〈月夜憶故人〉的詩句總算有點兒進步,彥蓁的〈秋夕〉亦沒有因時間而遺忘,在這樣的基礎上,對於熟悉我們所要練習的詩詞,顯然增長了些許信心。

今日的「攝靜歸一」在大家各自分享近況後,開始青草湖沿途瘋狂地練唱之行,從〈月夜憶故人〉、〈秋夕〉、〈憶江南〉慢慢轉為〈歌良知〉與〈滿江紅〉,能一路高歌,互動出活力與能量是很棒的體驗,與聲人都覺得好久沒走這麼多路了,真是痛快。

午餐後,常易領讀《王畿集》中的〈與梅純甫問答〉、〈天心題壁〉與〈水西會約題詞〉,前半段末學偶有昏沈,斷斷續續的學習裡,感到不同的生命有其適合實踐的工夫,所有的工夫重點在成聖,而狂狷鄉願或中行的辨析,乃在使我們更清楚自身生命的狀態,及所應對於生命的實踐工夫,好讓追隨者行於聖道,而不至誤入歧途。此外,修德舉業乃是一事,二元分說而使之對立於自身的生命實屬不妥,首要在修德上做工夫,舉業自然順之而成,生命自然圓成,無心而得深山之寶,即在無得之心,猶如「無心插柳」,何患業之不成?在水西會中,王畿之文與之前所讀陽明先生文章相合,同望君,不以個人之去留為聚散,「為性命之心重一分,為世情之心自然輕一分」扣入心要,末學應常思此言,用以致學處事。

後來末學在似夢似醒中與大家一起進入講堂靜坐,原以為精神不濟,將使靜坐充滿昏沈,未料,此次靜坐深感厚實的共鳴能量,竟坐到渾身發熱流汗,離坐後精神奕奕,與夫子、師母、晉晉拜別後,我們又一路唱回台北。此次攝靜,感到對心學有更深的瞭解與體會,能有此緣攜女共學真是人生之福。

                                    ~97112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910219&aid=241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