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 不動產投資與管理
2008/03/17 09:56:34瀏覽547|回應0|推薦2

許文昌編著‧文笙書局出版

1.不動產包括房產及地產;不動產在自然特性方面具有:「稀少性」、「固定性」及「獨特性」的特徵。

2.土地分為:都市計劃土地及非都市土地;非都市土地規劃分為九種分區,即:特定農業區、一般農業區、工業區、鄉村區、森林區、山坡地保護區、風景區、國家公園區及特定專用區等。

3.非都市土地編定為十八種用地,即「甲種建築用地」﹝供農業區內的農舍及有關農業設施建築使用﹞、「乙種建築用地」﹝供鄉林區內建築使用﹞、「丙種建築用地」﹝供森林區、山坡地保育區及風景區內建築使用﹞、「丁種建築用地」﹝供工廠及有關工業設施建築使用﹞、農牧用地、林業用地、養殖用地、鹽業用地、窯業用地、交通用地、水利用地、遊憩用地、古蹟保存用地、生態保護用地、國土保安用地、墳墓用地、特定目的事業用地。

4.不動產投資的特點,其優點有三:﹝1﹞保值性;﹝2﹞增值性;﹝3﹞收益性;至於其缺點,則為:﹝1﹞漲跌風險;﹝2﹞流動性風險;﹝3﹞財務風險。

5.建設公司建築形態有五:﹝1﹞自地自建;﹝2﹞合建分售;﹝3﹞合建分成;﹝4﹞合建分屋;﹝5﹞合夥出售。

6.合建房地分配的比例,其參考依據不外有二:
﹝1﹞房屋評定標準價格與土地公告現值的比例;
﹝2﹞房屋與土地成本的比例。

7. 不動產產權診斷,須依賴:「登記簿謄本」、「土地使用分區證明」﹝向建管單位申請﹞、「地籍圖謄本」、「建物測量成果圖」、﹝包括:位置圖、平面圖﹞﹝位置圖可以了解建物座落,有否越界﹞﹝平面圖可以了解主建物、附屬建物、公共設施所涵蓋面積﹞、「地價證明書」、「權利書狀」﹝包括所有權狀、他項權利證明書﹞、「其他重要資料」﹝如:有無航高限制、有無禁限建…﹞

8.本書僅100餘頁,可供初步接觸不動產投資者閱讀。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17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