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 尋找夢想的家
2008/03/24 09:52:53瀏覽806|回應0|推薦3

尋找夢想的家
尹衍樑著‧天下遠見出版公司出版

1.本書首先介紹購屋的流程,即﹝1﹞評估購屋需求;﹝2﹞蒐集購屋資訊;﹝3﹞實地看屋;﹝4﹞確定購屋;﹝5﹞交屋。進而從「安全、健康、舒適」三大原則,從建築工學中整理出十大看屋必問的關鍵問題。

2.第一問就是避免買到「淹、積、漏」房,就是不要有淹水、積水、漏水的情形發生。

3.第二問就是居住在建物密集都會區的民眾,要瞭解防震的重要。影響房子結構安全主要有五大關鍵因素,即:﹝1﹞地層,﹝2﹞基礎,﹝3﹞柱,﹝4﹞樑,﹝5﹞剪力牆。

4.第三問就是讓住家免於火災的威脅。台北縣蘆洲「大囍市」火災讓大家印象深刻;火災的死亡陷阱有四:﹝1﹞管道間易發生竄火;﹝2﹞外牆易發生捲火;﹝3﹞隔戶牆易發生延燒;﹝4﹞緊急逃生安全梯易被破壞。

5.第四問就是注意安全可靠的供電系統,供電的六大問題,為﹝1﹞客廳照明規劃不良,電流負載過大;﹝2﹞廚房插座不足,難負荷高耗電廚具;﹝3﹞浴廁、廚房及陽台環境潮濕,容易漏電;﹝4﹞冷氣用電迴路規劃不當;﹝5﹞緊急用電及照明規劃不當;﹝6﹞配電用電線電纜的安全性不足。

6.第五問就是能否給住家乾淨而充足的水,這要注意以下五關鍵:﹝1﹞供水品質;﹝2﹞儲水品質;﹝3﹞輸水品質;﹝4﹞淨水品質;﹝5﹞供水量的穩定。

7.第六問就是住家的新陳代謝是否順暢,就是不需要的汙水、廢水和雨水的排除,良好的排水系統設計,應該包括四個獨立的排水管:汙水管、廢水管、雨水管及洗衣排水管。常見的四大問題:﹝1﹞排水堵塞;﹝2﹞排水反冒;﹝3﹞排氣不順;﹝4﹞管路不易拆修。

8.第七問就是住家能冬暖夏涼。購屋前最好注意房屋的遮陽、隔熱及通風功能,符合夏天遮陽隔熱、冬天保暖節能的條件,並藉通風讓房子可以自行調解溫度及空氣品質。

9.第八問就是住家環境是否寧靜,居家噪音原因:﹝1﹞牆體無法有效隔絕噪音;﹝2﹞門窗是噪音入侵的最佳管道;﹝3﹞樓板太薄、跨度太大影響隔音;﹝4﹞機器設備慢性「魔音穿腦」;﹝5﹞給水、排水管路震動摩擦。

10.第九問就是室內空氣是否清淨。

11.第十問房屋的外觀。房屋外觀老化的六大殺手:﹝1﹞外牆龜裂;﹝2﹞外牆汙染;﹝3﹞露樑汙染;﹝4﹞窗戶、百頁窗藏污納垢;﹝5﹞陽台、女兒牆、花台汙染;﹝6﹞石材被酸雨、髒空氣破壞。

12.本書作者本身從事營造業,且係國內知名廠商、經驗豐富,本書是購屋者的葵花寶典!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172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