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事】雙重的喜悅
2011/08/10 14:46:53瀏覽1732|回應1|推薦61

  接近中午了,外面日頭正豔,你滿頭大汗的走進網管中心,一手捏著幾分資料,一手指著胸前制服上繡著的名字自我介紹:「老師,我高一的時候妳教過我。」

  我知道,光是憑著你一進門就先報上年班號和姓名這一點,我就確定你是我的學生。因為從某一年開始,我在開學的第一節課都會先提醒班上同學:我教很多班級,而且我年紀大了,記不得名字,找我的時候要先報上年班號。

  此外,我認得你。我不記得你的名字,但是我認得你。好幾次我下班的時候,和提著晚餐走回學校的你擦身而過。你總是帶著微笑,有時點點頭,有時輕輕的揮揮手。

  你把手裡的資料遞上,我接過來瞄了一眼,有點摸不清頭緒,搞不清楚你所為何來。通常到網管中心的人,多半是網路或電腦有問題,來找我幫忙。但你顯然是想說甚麼,而不是需要我做甚麼。

  你一臉的笑,完全不介意身上的衣服濕透,汗珠沿著髮絲滴落,沒說話,傻傻站了一會兒。或許是看出了我眼裡的疑惑,你帶著解釋的口吻,慢慢的說著:「老師,我考上大學了。」

  原來,我手上握著的是榜單。

  你把校系名稱和自己的名字都用螢光筆做了記號,像是要證明甚麼重大事件的重要證據。一面引導我翻閱,一面解說考上的科系。兩個錄取的科系,你也已經做了抉擇。隨著你興奮的情緒,我感染了滿心的喜悅。

  除了恭喜之外,我追加問了一句:「是你本來預期中希望考上的校系嗎?」

  你用力的點點頭。

  真是太好了,同學。一個人終其一生,最高興的莫過於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完成自己的願望。但你或許不知道,在你完成願望的同時,也完成了我為人師表自我期許的理想。

  我並沒有希望能夠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我最希望的是每個學生都能了解自己、期許自己、完成自己。謝謝你,教育的成功莫過於此,謝謝你肯定了我的努力。

  我的喜悅是雙重的喜悅,因為你,也因為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puter720&aid=5523978

 回應文章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外的收穫
2011/08/11 10:35

對咩 科任老師很難和學生有很多相處的時間

我以前也是學生臉孔記得 但都不記得他們的名字

當代課老師就更心酸了......錢少(一小時260元,學士好像200元以下)、事多(還好離家近)

學生能找到自己要走的路又知感恩

應該是良師最大的回報吧!

(偶自己都覺得寫得怪噁的......寫不下企了!是因為偶每次都只在你的FB按賴可,所以現在來交暑假作業啦)

電腦老師(Cat_PT)(computer720) 於 2011-08-13 04:34 回覆:

多謝啦^^

我這個人向來喜歡君子之交
妳的心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