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慢腳步,用心生活
2009/12/12 00:19:51瀏覽780|回應2|推薦18

正在丹麥舉行哥本哈根會議,共計有192個國家參加。會中議題包括:全球下一輪的減排協議、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資金及技術的轉移機制、保護森林機制的組成及完善清潔發展機制等。以上的所有措施,同樣決定地球將來的生態、經濟,及社會發展,人類要避免走上氣候變遷的不歸路,降低溫室效應的影響,減碳運動必須成為全球共識。



一直以來,環保議題都是我關注的重點,環境教育必須從小落實,成為一種生活習慣,才能讓我們成為地球村的好公民。這個暑假,我們家的冷氣一共只開過三次,力行節能省電的結果是電費比去年同期減少1520%。我嘗試在到政大上課時,以大眾運輸取代汽車,也因此發現了另一番視覺天地。尤其是愛上了火車與捷運木柵線。



我的家鄉在南部鄉下,嘉南平原上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甘蔗,以及糖廠的小火車構成一幅有聲有色的童年記憶。我喜歡在鐵軌邊看來來往往的小火車,裝載著一車車代表著豐收的幸福前奔,對於遠方,有了種甜蜜的嚮往。念高中時,在異地求學,火車是家和學校間最緊密的連結。那時,我常常坐在對號快車的車廂口階梯上,迎著風唱著「浮雲遊子」,想像一種孤獨流浪的滄桑感,現在想來,無非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少情懷。



因此,火車所代表的不僅只是交通工具,還有土地與人間的連結。坐著火車,在緩緩前行的旅程中,不用擔心目的地,不必東張西望的找路,只需要享受單純的旅程。安安心心的賞風景,和識與不識的臨座旅客,輕輕鬆鬆的聊天,從窗外望出去,那些倒退著的景物變幻著不同的風情。在快速緊張的現代生活中,火車還象徵著一種悠活慢活的形態。如果有機會,嚐試「特慢車」的旅行方式,在許多小小的車站間,體會世情,也是一份難得的風景!



聽說桃林鐵路沿線,春天時開滿紫色的苦楝花,每天只開兩班車的桃林線,一路由桃園走向鄉間,一程一程換著不同的旅客,這一幕是桃園高中的學生,那一程換上穿著鵝黃制服的南崁高中學生,在下一站,學生們都下車了,上來的全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他們坐著火車去運動爬山,然後,在傍晚搭另一班車回家。你聽著不同的鄉音交雜著談笑,時光彷彿凍結,這時,火車代表的恐怕更是一種無法割捨的溫情吧!



我在想,如果溫室效應是下一個世紀的人類共業,節能減碳絕對是全球刻不容緩的課題,落實到生活中,我們應該思考另一種全民運動--慢活。也許我們自豪於一日生活圈實現的同時,也該反思放慢腳步的必需,思考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必然。



最近,花蓮縣長選舉,有一個口號是「花蓮人需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而我思考的是:當我想在城市的喧囂中沈靜時,想從水泥叢林中出走時,我會思念起東澳的美麗港灣、想起鯉魚潭的一泓清幽、想起在花蓮那充滿人情味的街道、太魯閣裡靜靜芬芳旳百合,對於花蓮的記憶就只有美好。



所以我憂慮,我害怕如果穿越那美麗河山的康莊大道也把花蓮變成了台北,變成了桃園,變成了任何一個西部的城市,我如何能再輕裝簡車的去心靈出走。我如何在他國的山林中驕傲的懷想,我的國家有一塊淨土,那兒的山林青翠,碧海藍天,你可以於其間悠遊自在,享受人間難捨的美好!



我願意花七天的時間,緩緩的騎著單車,從宜蘭到台東,我一點也不覺得花蓮遙遠,但是,很多城市在我二個小時可到的地方,我的心卻沒辦法和它交會。我不知道我的想法究竟對不對,但是,我們留給子孫的該是什麼?絕不是短視近利的政治操作吧!



希望,我所愛的台灣,永遠有一個讓遠方遊子不論離鄉多久都想回去的理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ygiin1105&aid=358046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火車
2010/02/27 16:31

嘉南平原的小火車

載著甘蔗奔向各糖廠

抽取一根甘蔗啃著嚼著

那是遙遠的童年記憶

現在

放慢脚步

用心生活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说起火车
2009/12/19 23:49

想起不知谁的一篇散文,好象是名家,记不得了,说民国那时云南火车之慢,可以跳下车采了蘑菇再跑两步跳上车,当时觉得很浪漫的。是谁的文,不好意思记不得了,想姐姐也肯定读过。

不过让现代的人做那样的火车会疯的,现在的人浮躁得还嫌飞机慢呢,那种悠闲、从容的生活状态是一去不复返了... ...

祝姐姐万事顺心!

linda~武陵歸來不見鮭(clygiin1105) 於 2009-12-21 00:04 回覆:

小時候常追火車的,是糖廠的小火車,有時還要偷抽幾根下來啃,相信那是我們那個年代小孩的共同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