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說女人不喝酒!
2009/04/17 22:10:06瀏覽1674|回應4|推薦37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酒以解憂,似乎其來有自。李白不是也說嗎 ?與爾同銷萬古愁!但是「 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可見酒用以消愁恐怕成效不大。在我看來,酒不足以消愁,卻足以助興。失意文人在酒鄉中尋求慰藉常有求不得之苦,但是在開心的時刻,來上一杯,卻有氣氛加溫的效果!

我最欣賞陶淵明的曠達: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

喝酒所以盡興,在於有好友同行有好事相隨。酒量好,可以豪氣干雲,大塊吃肉、大碗喝酒,酒量不好的,淺酌低唱,別有情趣!乾杯有痛快的美感,但硬要別人乾杯,則是強人所難,尊重差異應該也表現在酒品之上,鐘鼎山林各有所好,喝酒亦當如是。

有一部日劇,好像叫小瑩的青春 (又叫魚干女又怎樣?),那個每天上班累得像狗的 OL ,回到家對著院子,暢快乾一杯的自在模樣,真是大快人心!在我看來喝酒就該如此,是一種解放,完全顛覆向來溫柔婉約的日本女子形象。誰說女人只能斟酒,女人不該是只等同於酒的「男人消費品」,應當也可以有自己的解放!當然如果進一步把酒國文化提升到藝術的境界,那又是另外一層品酒的趣味了。對於升斗小民來說,喝杯啤酒,既不傷荷包,也能達到愉悅的氣氛,其實也就夠了,倒不見得要盲目追求「品味」!

酒逢知己千杯少,說到底,重點是對味的人,而不是酒。所以杜甫的客至說的好:「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請客不能沒有酒,是 XO 也罷,有小米酒也一樣酣暢淋漓!

閩南語歌謠中有很多關於酒,愁苦的多,快樂的少。天后江蕙唱過傷心酒店、酒後的心聲,沈文程的紅酒,聽來都有醉死人不償命的哀傷!好像喝酒不能離開失戀、痛楚,搞得酒像只能與悲痛連結。恰恰相反的,我只在快樂時喝酒,炎炎夏日喝一杯冰啤酒、品嚐美食時來點餐前酒,和朋友相聚時威士忌、 紅酒、白酒、高梁酒……來者不拒,開心就好!「寒夜客來茶當酒」,可見酒還是第一選擇,否則就不用「茶當酒」了。

喝酒不是壞事,喝酒喝到掛就會壞事!

韓良露說: 只有在微醺之時,才能懂得分辨酒醉與心醉的不同境界。

正是在微醺之際,人們才可能重新憶起自己,打開心裡的另一扇窗,聆聽屬於自己生命的美麗與哀愁。

喝酒喝幾分,才是王道?

在我看來,喝酒既然是快樂的表現,飲酒過量當然無異於「樂極生悲」。保持在醒與醉之間的平衡,才能享有喝酒的浪漫!除非練得段譽的六脈神劍,能將酒逼出指尖,否則千萬不要「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這麼說來,我的酒量倒底好不好,我的答案是:無從測起,因為沒醉過!呵呵,嚇到你了吧?

中國女子通常視酒為禁忌,似乎只有不正經的女人才喝酒,能光明正大喝酒的時刻大約只有坐月子時喝雞酒吧!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會聽到女生嬌嗔的說:「我不會喝酒耶!」喝酒只有酒量好不好,喜不喜歡,應該沒有所謂「不會」吧。那你會不會喝「可樂」、喝「茶」呢?女生所以不喝酒或不敢喝酒,這恐怕也得怪中國男人,總是希望藉酒來佔女生便宜,所以,為了保平安,女生只好說不會囉!

因為男人喜歡「藉酒裝瘋」或「酒後亂性」,為此「正經」的女人不喝酒!有個順口溜是這麼說的:「女人不喝醉,男人沒機會;男人不喝醉,女人沒小費。」說來說去,酒這東西是男人的寶貝,倒像是女人的原罪,這真正剝奪了女人享用美酒的權利!

男人的「 men’s talk 」可以在淡水河邊的小酒館展開,為什麼女人不能和朋友也來個小酌呢?

我沒有李白「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的豪邁,但學學李清照「東籬把酒黃昏後」,在暖風薰得遊人醉的春暮,來個「三杯兩盞淡酒」也不失為一種情趣吧?

誰說女人不喝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ygiin1105&aid=2860061

 回應文章

無欲最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
2009/04/27 20:30

三兩好友把酒言歡的愉悅

可惜~

空有酒膽 沒有酒量

linda~武陵歸來不見鮭(clygiin1105) 於 2009-04-28 00:49 回覆:

哈哈,有酒膽的人最可愛了,總是聚會中最醉態可掬的一個!

好友相聚,淺酌即可,酒量不好沒關係的,反而有趣!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豪氣干雲
2009/04/20 20:09

從妳的行文用語以及引用古人詩詞,給人的感覺,豪情萬千,

讀了妳的文章,我想沒有人敢反對妳所說:〔誰說女人不喝酒!〕

向妳致敬!心服!

linda~武陵歸來不見鮭(clygiin1105) 於 2009-04-20 23:48 回覆:

哈哈!笑笑先生過獎了!

豪氣干雲不敢啦,我沒有李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痴,但求快樂時能自在的和朋友乾一杯的痛快!也希望在痛快喝酒時,別人不會投以異樣眼光,或誤以為喝酒的女子都是可以佔便宜的!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9/04/19 16:04
我也認為女人喝酒,沒什麼大不了的,一些出軌行為,不過是藉口罷了!
linda~武陵歸來不見鮭(clygiin1105) 於 2009-04-19 17:49 回覆:

YES!

俗話說:酒醉心頭定,如有出軌,多半都是一種藉口啦!

我喜歡沒壓力的品嚐美酒,你呢?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日問安呦~~
2009/04/18 11:09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
linda~武陵歸來不見鮭(clygiin1105) 於 2009-04-19 17:46 回覆:

謝謝市長大人不時的噓寒問暖,無比窩心啦!